February 06, 2011

復興尖山

復興尖山本名尖山,因山形尖銳,峭壁削立而得名,但因為台灣各地以尖山為名者眾多,就以地名冠上復興兩字,列名復興三尖之一(另外兩座分別是夫婦山與那結山)。顧名思義此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標高海拔 1852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231 號,山頂展望良好。復興尖山屬於雪山山脈,東北連接巴博庫魯山,往南隔著三光溪谷與稜山相望。登山口位於北橫公路 59.3 公里處的路旁駁坎之上(經 Carry Wang 先生指正,目前 2012/9/27 登山口的里程改為 58.4 公里處),海拔約 1140 公尺,先向北陡上至 1689 峰下的三岔路口,再向東循稜線而登。亦可選擇從明池上巴博庫魯山過來的巴尖縱走路線,但就需要兩地接駁,或是沿路攔便車才能回到明池了。

上個月中確定過年期間不必值班之後,就想找座大山來走走,由於國家公園內的山屋,想必一定爆滿,而去年武陵四秀因大雪而撤退,至今仍餘悸猶存,就想說來爬台灣最南邊的北大武山好了,一來不必申請山屋,且南部天候良好沒有積雪的疑慮。交通是一大問題,不過也拗到朋友幫忙接送,但是家人臨時健康出了狀況,只好取消北大武之行,雖然後來家人的身體稍微復原,但遊興已經退燒,也沒有興致再大老遠跑去過三天的野人生活了。

今年的過年和去年大相逕庭,陽光普照氣溫宜人,各地旅遊勝地皆擠滿了春遊的人潮,昨晚回宜蘭下羅東交流道,對向要上高速公路的車輛,排了好幾公里長。出門採買食物,還遇到台中來的遊客向我問路哩。轉念一想,若不趁著難得宜蘭冬天出了好天氣,到戶外走走還真可惜。拿出中級山的待爬名單研究一番,決定來走走巴博庫魯山旁邊的復興尖山,彌補上回因濃霧沒有展望的遺憾。

行程紀錄:

前一晚整理行裝的時候,想起某山友所言,要時常鍛鍊自己,以便倘若朋友招呼,隨時可以以最佳狀態出發。於是就打包了 14 公斤的包袱來小小的負重訓練一下。六點鐘從羅東出發,走台七丙線到達三星鄉後,右轉上泰雅大橋到玉蘭村左轉接台七線,經松蘿村,過英士村後,於棲蘭前右轉走北橫公路。天氣晴朗,萬里無雲,行車十分順暢。只是轉上北橫後,道路狹窄陡峭又彎曲,睡眠不足之下,越開越是愛睏。一路上山櫻花含苞待放,走春的遊客絡繹不絕。過了明池山莊後,沒多久經過桃園縣的牌樓,來到 59.3K 的登山口。登山口前方的避車彎已經停了台小發財車,不知道是要爬復興尖山還是去泡四稜溫泉,由於沒有地方停車,只好繼續往下開約兩百公尺,左邊路旁有塊小空地,可以停約三台小轎車。停車前撇見車外氣溫只有五度,但下車後發現陽光和煦無風之下,感覺並不寒冷。整裝好後,背起大背包準備出發。
避車彎停車處

«08:00» 來到 59.3K 處的登山口,老遠就可看到尖山的指示牌,登山口就在路旁駁坎之上,一開始就下馬威,簡直有如爬牆般的陡峭。調勻呼吸,按部就班的緩緩上行,地面雖然潮濕,但還好天氣晴朗且向陽,加上路跡清晰,還不算難走。不知是否是坡度太大,植物生長的並不會太過茂盛,陽光從枝頭灑下來,森林裡非常明亮。山徑越走越是陡峭,偶爾必須跨過一些砍伐過後,卻沒有運送下山的倒木,還好困難處都有架繩輔助。
登山口
陡峭的山路
樹根路

«08:34» 右前方有株斷頭的大樹,倒木擋住了去路,不過斷頭樹的右方另闢有山徑可供繞行。
斷頭樹,右方繞行

«08:37» 來到標高 1291 公尺的小山頭,續前行的路跡明顯,但再行幾步就沒有路跡了,倒退回到山頭處端詳,原來左前方另有路條,須循此下鞍部。
前行雖路跡明顯,但正途再左前方

«08:40» 左邊崩塌地形,透過枯樹可以展望四稜工作站一帶,若夏日枝葉茂盛,可能就不易有展望了。小心通過一片芒草斜坡後,接下來踩踏著樹根遍佈的陡坡繼續向上努力。
林間展望

«08:44» 上到一處小平台,釘著紅底白字的往尖山指標。
平台與指標

«08:48» 陡坡的左邊是片懸崖地形,有架繩保護隔開,依稀有展望。山徑漸行漸緩,慢慢演化成一片寬稜,須盯緊路條以免迷途。
不明山頭

«09:20» 右手邊橫躺著一段鋸成三截的倒木,前方有塊小空地可供紮營,在此休息十分鐘,欣賞周圍奇形怪狀的植物。喘息過後繼續出發,坡度有比較和緩,雜木林中夾雜著幾株巨木和杜鵑樹。
三截倒木

«09:53» 終於爬上了 1689 峰的下方,這是個三岔路口,左邊通往庫魯山約八十分鐘,右邊通往尖山還要七十分鐘,取右續行緩下坡,時常要矮身通過橫過路徑的枝幹。這一帶地面十分潮濕,爛泥處處,雖有雨鞋保護,但跨過一段倒木後不小心踩到一個坑洞,陷入快要齊膝的淤泥裡,還好沒有淹入鞋裡。
1689 峰下的三岔路口
路障很多

«10:12» 下到小鞍部,右手邊有株巨大的紅檜,沿路上有許多株高大的紅檜,但規模或許還不到神木等級。接下來是緩緩的上坡,地面依舊泥濘不堪。
紅檜

«10:19» 來到一處箭竹叢生的草坡,左邊可以展望渾圓的塔曼山,以及山腰闢建為果園的上巴陵社區。
林間遙望塔曼山

«10:21» 崩塌地形,有拉繩保護。

«10:25» 跨越一道小乾溝,在此漫步千萬別貪看風景,地上可是危機四伏。

«10:31» 接連出現許多絕緣礙子,是以往伐木工人牽電線供電鋸使用的嗎?此地遍佈杜鵑樹彎彎曲曲的枝幹,春天來此必然美不勝收
礙子
杜鵑林

«10:36» 來到一條乾溪溝,距離上次休息又過了一個小時,漸漸感到背包的沈重了,喘息約三分鐘後繼續前進。

«10:41» 跨越一道積水的溪溝。

«10:45» 鑽過由巨木浮根構成的樹洞

«10:54» 坡度越來越陡,猛然抬頭,右邊樹上有塊熟悉的加油牌。北部很多中級山,在靠近基點的陡坡都有這貼心的加油牌,例如拉卡山等等。

«11:10» 坡度越來越垂直,果然尖山之名不是浪得虛名。這片岩壁其實可以走左邊的土坡繞上去。

«11:24» 前方瘦稜,山頭已經在望,回頭展望非常良好,雪山山脈與南湖大山白皚皚的山頭都歷歷在目。南湖大山到了登頂反而被小樹叢阻擋而看不清楚。
南湖大山

«13:30» 終於手腳並用爬上了尖山的山頂。尖山標高 1852 公尺,山上腹地不大,有顆三等三角點第 6231 號與對空標誌。四周矮樹叢不阻礙視野,北可眺望塔魔巴稜線,東可沿蘭陽溪俯瞰蘭陽平原,南方遙望南湖大山與雪山山脈。只可惜高度不夠,聖稜線被西丘斯山給截斷了。卸下大背包和基點合照後,盡情的飽覽絕佳的展望,退回樹叢下陰涼處開始煮食午餐,此時聽到山下傳來嬉鬧的聲音,沒多久一群四人桃園過來的山友也爬上山頂。
三角點
聖稜線
南湖群峰
武陵四秀

«12:25» 飽餐休息後,上背包準備下山。

«13:39» 回到 1689 峰下的三岔路口。

«13:50» 回到三截倒木處的小空地。接下來要瘋狂陡下了,雙腿經過重裝的摧殘,只能小心翼翼的慢慢下探,漸漸的北橫公路的車聲越來越清晰,偶爾還聽到山下人家的雞啼呢。

«14:45» 回到登山口,四稜溫泉入口處的小發財車已經駛離,卻又多停了四台小轎車。本想下去探察看看,但兩腿有些痠軟,決定直接回家休息。
登山口

開車回家的路上,狹窄的北橫公路人車不絕於途,還有點塞車,於是決定在牛鬥右轉台七丙線,路過長陴湖等地時,賞櫻的遊客開心地在花樹下拍照取景,真是熱鬧滾滾。踩油門的右腳因為陡下坡用力過度,還略微發抖呢,久未重裝,雖然只上升約七百公尺的高度,回家後竟然還鐵腿了哩,不過上網瀏覽別人的遊記,登頂後大多大霧茫茫,而我此行能夠看到這麼棒的展望,真是太幸福了。

5 comments:

  1. 你好,復興尖山是我爬過最累的幾座中級山之一,鐵腿乃正常。印象中沿途多為扁柏,雖然樹圍不若紅檜,但個人研判有幾棵巨木也有千年了。

    ReplyDelete
  2. 感謝樓上仁兄指正,我看那幾株巨木似乎腰圍沒有很粗大,就誤以為它們年歲不高。可否再請教紅檜與扁柏如何區分呢?

    另外我想說才爬升不過 700 公尺就鐵腿,有點沮喪。不過此山上稜前其陡無比,登頂前也是近乎九十度的峭壁,重裝來走真的是很吃力。

    ReplyDelete
  3. 你好!事先細看了您的資料,很感謝!
    我昨天剛登完復興尖山回來,登山口在台七線 58.4K喔!

    Carry 2012/09/27

    ReplyDelete
  4. 感謝您的指正,台灣山區的公路,因為常常山崩修整,路標里程經常變動,我去年去爬復興尖山的對面的稜山時,就有發現里程有變,還來回找了一下才找到呢。

    ReplyDelete
  5. 原來有此緣故!我又學到了,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