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11

2011 億載金城星光馬拉松

這場星光馬拉松,是台灣首次在夜間舉辦的馬拉松,以浪漫為號召,還沒開始報名前,就引起不小的話題。果然一開放報名後,1500 的名額不到一個小時立刻額滿,為了滿足許多沒有報名到的跑友,增額到三千人再度開放報名,也是迅速被搶光。還好在朋友的幫忙之下,第一次報名就搶到名額。

當天下午,搭乘一點鐘的高鐵往台南出發,到了比賽會場已經四點十五分了,匆匆忙忙從朋友手中接過號碼布,換好衣服與寄物之後,才想到今天只有吃一餐,還沒跑就沒有能量了。雨下到下午才停止,因而天氣涼爽,起跑後,先沿著德陽艦跑到林默娘公園再折回起跑點,越過漁光大橋,在漁光島繞行一週後回到起跑點,接著經過德陽艦跑到運河畔,過運河後,穿越安平老街到達鹽水溪旁,往出海口跑到四草大橋,再沿港口跑回起跑點,如此賽道再行重複一次就是整趟馬拉松了。

出發沒多久,天空一片烏雲飄過,降下傾盆大雨,慶幸自己有戴帽子,只是鞋子沒多久就全溼了,雨勢幸好不長,之後就是大雨小雨互相交錯的天氣。由於比賽人數眾多且賽道不寬,所以沒有全力衝速度。跑到運河畔時追上 T 君,看里程才 11 公里,卻已經跑了八十分鐘,速度比平常還慢。但是天雨路滑怕受傷,加上一個星期後又有遠行,就打消加速的念頭,維持七分鐘一公里的配速。再度回到漁光大橋時追上 S 君,這裡已經跑過 23 公里,周圍的跑友有許多人都停下來步行,還好我起跑的慢,還能維持配速。或許是天氣涼爽加上配速適中,一直跑到觀夕平台約 37 公里處,速度才漸漸降到八到九分鐘一公里。跑回到億載金城時,用時五小時又十分鐘,除了上橋的坡度外,幾乎全程沒有停下來用走的,但也沒感到比以前累。

這場別開生面的馬拉松,雖然天候不佳減色不少,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主辦單位的大氣與用心。贈送的獎牌十分精美,毛巾與排汗衫的質料也相當好。號碼布也是加大版的 A4 尺寸,讓許多工作人員老遠就可以看到選手的名字。每公里就有志工舉著里程的標示,方便選手配速,交管的志工加油之聲從沒停過。補給站提供檸檬黑糖汁,既可補充水分又能補給熱量。雖然同樣的路線跑兩次,但第一趟黃昏第二趟黑夜,風情不同不單調。

只可惜終點的會場場地有點狹小,比賽動線和取物、領獎的場地重疊,稍嫌紊亂了些。而某些路段,例如鹽水溪旁自行車道,完全沒有燈光,只用螢光棒當指引,雖然浪漫卻有點危險,若是地面坑洞,極易造成選手受傷。第一次折返點設在 4 公里處,這時選手還沒拉開隊伍,領取信物的人潮十分擁擠。完成比賽後已經是深夜,主辦單位若能提供接駁公車,應該更為完美。

體驗過這場特別的夜間馬拉松後,才發覺要舉辦晚上的馬拉松,難度比日間比賽還要複雜太多了。感謝主辦單位排除萬難將比賽辦得相當成功,我也成功的笑納了人生的第八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