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5/7:槍ヶ岳山荘下槍沢,回上高地

原本今天的計畫,要往南走槍.穂高連峰,但由於預報雨勢要到午後纔會緩和,加上昨天越晚風雨越大,只好籌劃替代方案了。方案一是維持原定計畫,因為到南岳之前都沒什麼困難地形,開始走大キレット上北穂才比較危險,但誰能預料天氣到午後會好轉呢?方案二是逆走裏銀座。但原路回去感覺有點無聊,且剩下的路線事前沒有仔細研究。方案三是走槍沢撤退下上高地,從橫尾轉進涸沢,明天還可以上北穂或是奥穂。結果早上起來,風雨實在太可怕了,打開大門連站穩都不太容易,只好選擇撤退了。

這條下槍沢的路已經走第三次了,天氣以今天最糟糕,換好雨衣站在山莊的屋簷下,望著狂風夾帶著白簾的大雨興嘆,卻還有老先生團一群人往南岳的方向前進,希望他們是走飛騨沢下撤,這種天氣爬稜線實在太危險了。拉緊雨帽像敢死隊一般,深吸一口氣,勇敢的衝出第一步。腳步被狂風吹的站都站不穩,雨點打在雨帽上而頭皮發麻,想說這種天氣太可怕了,是否該折回山莊躲避,還好進入圈谷後,風勢就被擋住了,雨勢也越低越緩和。穿越幾段雪溪後,經過播隆上人避難的岩窟,再橫越另一道溶了一半的雪溪,來到圈谷的左緣。

偶爾雨勢稍微緩和,拿出口袋裡的相機拍照,才發現口袋裡都溼透了。而雨水從綁腿下緣,因毛細現象濡濕了內層的長褲,登山鞋也漸漸溼透了。以前邊走邊讚歎美景,今天卻嫌之字陡下怎麼都走不完。好不容易來到ババ平營地,居然還有人在此搭營,真是勇猛。
ババ平

離開ババ平營地後,進入森林裡繼續陡下,由於林裡比較不受風勢,就拿出雨傘來使用。湍急的梓川就在右手邊流過,有些路段甚至就走在河岸的護籠上,台灣的河谷都很深邃,很少可以這麼近距離親近河水。梓川之水來自溶解的冰雪,水色十分透明,大雨打下河面籠罩著一層青煙。

經過槍沢ロッジ時,進去躲雨休息一番。繼續出發後雨勢忽大忽小,步道轉幾個彎之後,越來越寬廣,變成可以行車的林道,來到橫尾山莊。渡過山莊前方的橫尾大橋後,是通往涸沢的步道。進山莊點了份咖哩飯當午餐,等了半天雨勢好像沒有停止的跡象。全身溼透很不舒服,涸沢ヒュッテ的乾燥室不見得可以烘的乾溼透的衣服,想要洗澡的念頭凌駕一切。於是餐後決定回上高地吧。
橫尾山莊的營地

接著走在寬大的林道緩下,經過徳沢來到明神。右手邊的梓川開展成寬闊的沖積扇。穿越明神橋後,特地右轉去探訪明神池。明神池由穂高神社管理,進去參觀要門票 300 日元,社方很奸詐的把步道設計成從收票亭以外的地方,都看不到明神池,通往外頭的其他步道,也很巧妙的都不修理。明神池由兩個淺水池塘構成,池中岩石林立,就像日式庭園的枯山水。

明神池

回到梓川右岸的自然探勝路,還有 3.2 公里才到達河童橋。兩腳都泡在進水的登山鞋裡,每踩一步都可以感覺到水從襪子擰出,真是有夠難受。兩旁的美景也無心領略了。

最後終於來到河童橋,上高地這個名勝,即使雨天遊客也是絡繹不絕。來到橋畔的西糸屋山荘留宿,被安排到與其它三位日本人同房,接著馬上跑去沐浴一番。風呂的水由附近的山泉加熱而成,將這幾天的老泥洗乾淨後,換上乾爽的衣服,登時通體舒泰,到交誼廳品嘗免費的咖啡,看著窗外的風景,覺得回到文明的感覺真好。吃完豐盛的晚餐後,發現山莊還有洗衣機可用,趕緊把髒衣服拿來清洗。再到交誼廳上網查天氣,預報說明天上午陰天,下午有機會出太陽,登時心情大好。回房和剛認識的日本朋友聊天兼練習日語,他們也知道台灣的玉山比富士山還高呢。

時程紀錄:
6:00 槍ヶ岳山荘 ➠ 8:30 槍沢ロッジ(休息 20 分鐘) ➠ 10:25 横尾山荘(午餐休息半小時) ➠ 13:05 明神池 ➠ 14:20 河童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