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5, 2011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W 君得知我喜愛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便推薦他認為也是同樣經典的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DVD 入手多時卻沒空欣賞,直到除夕夜才拿出來闔家觀賞,229 分鐘過後,全家人面面相覷,有點被騙的感覺。

--- SPOILER ---

影片的內容隨手可得,不再此贅述了,雖然長達四個小時,刻畫將近五十年的故事,又夾雜著倒敘、插敘的手法,但其實故事梗概不算複雜。主角 Noodles,是個生長在曼哈頓下東區的猶太人,從小生活困苦,只好和朋友結伴於街頭犯罪為生,後因為友報仇而殺人入獄十二年。出獄後,昔時同伴已經發展成販賣私酒的組織型犯罪集團。Noodles 重新入夥,卻不滿意朋友 Max 黑吃黑的舉動。雖然與青梅竹馬的 Deborah 互相有情,但女生嫌棄男生不求上進而離去。酒禁解除前夕,Max 決定幹筆大票,搶劫聯邦準備銀行,Noodles 擔心失敗,告密警方打算讓 Max 以賣私酒的小罪被捕,沒想到引發槍戰,好友都中彈身亡。其實 Max 早想擺脫舊日朋友,與警方勾結假死,偷走集團的百萬現金到西岸,從事政商勾結而平步青雲。Noodles 被黑道追殺,逃到水牛城藏匿了 35 年,最後才被窮途末路的 Max 召回紐約告以真相。

如同標題所示,此片刻畫 30 年代美國禁酒時期,許多場景、道具與服裝都栩栩如生,私下以為堪稱與費茲傑羅的小說大亨小傳,並列為描寫那種人們只知賺錢發達,卻心靈空虛的禁酒年代的兩大巨作。

導演刻畫 Noodles 為一個個性單純,但堅持朋友道義的角色。他自幼貧困以犯罪為生,沒多久就入獄了,出獄後昔日夥伴在 Max 領導下蒸蒸日上,Noodles 過時的堅持盜亦有道,顯得與眾人格格不入,失戀後錯失集團介入工會抗爭的關鍵時刻,一場與眾人對峙,長達一分鐘的攪拌咖啡場景,尤其讓人緊張萬分。他與 Deborah 雖然相愛,卻不知如何愛對方,女方一心想要成名,學習舞蹈、演說、外語等,但男方只想混日子,尤其是出獄後,兩方差距更大,Noodles 刻意包下豪華餐廳和 Deborah 約會,卻只顯得財大氣粗,其實他連點菜都不會。獻上的情詩,水準也只和女生小時候的打油詩相當,無怪 Deborah 不願被綁在 Noodles 身邊,被拒絕的男方只好靠強暴泄憤,卻只得到更多的悔恨。

像這樣得過且過、生活缺乏目標、頭腦簡單只會暴力解決問題的主角個性,實在很難得到觀眾的感動,而 Noodles 竟然以為告密賣私酒,就可以讓 Max 入獄一段時間,卻不知他們雙手沾滿血腥,落入警方手裡只是凶多吉少,愚笨至此真是令人搖頭,加上不知變通又不夠心狠,難怪 Max 早想甩掉他獨立作業。雖然 Robert de Niro 賣力演出,仍然無法挽救角色貧弱的主角。兩個小跟班,Patsy 和 Cockeye,個性不夠鮮明。反而是飾演小時候的 Deborah 的 Jennifer Connelly,清純的模樣令人眼睛一亮,是欣賞本片唯一少有的收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