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 2010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自從有了 E-PL1 之後,輕巧的體重又不減損畫質,真是出外遊玩的最佳主力,Olympus 也陸陸續續將 4/3 的鏡頭,復刻在新的系統上,尤其是後來推出的鏡頭,不但越來越小巧,對焦速度也漸漸追上單眼的水準,甚至錄影的馬達聲都越來越安靜了,真是每顆鏡頭都想要,要不是 Olympus 鏡頭的藍圖推出的緩慢,說不定早已傾家蕩產了。

Olympus ZD 9-18mm 這顆鏡頭入手快要兩年來,其實帶出門使用的機率並沒有很高,最主要的原因是 ZD 12-60mm 這顆鏡頭實在太好用了,以致於需要輕量化裝備的時候,9-18mm 總是很遺憾的放棄了。另外 9-18mm 的光圈實在蠻小的,到了較常用的 18mm 焦段,光圈甚至只剩下 f5.6,在樹林下陰暗的地方,往往無用武之地。但是去年爬雪山的時候,因為 12-60mm 送修,只好帶 9-18mm 上山,在晴天下,廣角鏡的藍天出奇的清爽。因此 m4/3 版的 9-18mm,也成了收羅的對象,於是以送自己生日禮物為藉口,將之迎入門下。

開箱:

本來就知道這個鏡頭很小顆,但當店員先生拿出鏡頭的盒子時,還是忍不住讚歎怎麼這麼小!倒底有多迷你呢?請出老大哥當對照就知道了:


Olympus 用了折疊式的技巧,將鏡頭的體積縮小:

小眼睛

裝上相機後的模樣

在店裡面試拍。
這張照片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把人放在廣角畫面的邊緣,兩隻手誇張的不等長。

我的 m4/3 大隊終於成軍,天氣快點放晴吧!

1 comment:

  1. 今天換鏡頭的時候,不小心掉到水泥地上,保護鏡的鏡框凹陷了一小角,變焦環也變得卡卡的,雖然不影響拍照,卻影響好心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