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10

2010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久聞太魯閣每年十一月舉辦的馬拉松,路線由中橫牌樓到天祥再折返,沿途飽覽太魯閣峽谷壯麗的風光,早就心儀已久,所以朋友 L 君開口邀約馬上就答應了。朋友安排前一晚在花蓮大使飯店住宿,我們搭乘一點五十分的自強號從羅東出發,三點半左右到達花蓮,搭乘飯店派來的交通車到達旅館安頓之後,接著出門品嘗花蓮著名的扁食、包子、蚵仔煎等美食,順便幫明天的運動儲備能量。回到旅館從朋友手中接過明天的號碼布、晶片等資料,翻開秩序冊研究一下路線,看到標高圖當場倒吸一口涼氣,居然落差高達快五百公尺,真是太恐怖了,本來還想說或許有機會創下 PB,這下能在規定的六小時內跑完就要偷笑了。

盥洗後,才八點多就床上躺平了,斷斷續續睡到半夜一點多就再也無法入睡,睡眠不足引發了頭痛的老毛病,四點四十五分下樓集合,旅館老闆娘貼心的準備火腿蛋三明治,只可惜沒有胃口,只能喝黑咖啡試圖止住頭痛。先搭計程車到花蓮火車站,再換自強號到新城火車站,接著轉搭大會接駁車到達遊客中心,一路上接駁的相當順暢,值得掌聲鼓勵。寄好行李後,跟朋友討了些白花油,厚厚的塗在太陽穴上,再吸了好幾口清新的空氣,頭痛終於好多了。我們這一隊有四人要挑戰全馬,結果有人小腿發炎、有人膝蓋拉傷、而我也失眠頭痛,大家都不約而同將目標下修在能夠欣賞到美景就好。

使用晶片計時的好處,是大家就不會一窩蜂的擠在起跑點。

鳴槍出發後,先往花蓮方向跑到亞泥工廠再折返。連日來的雨勢下到清晨奇蹟似的停止了,空氣濕濕涼涼的,跑起來非常舒適,跑回中橫牌樓共六公里,接著進入太魯閣峽谷,兩旁峭立的山壁,夾著白色的溪水,蜿蜒的公路開鑿在峭壁之間,車輛為了我們而淨空,跑者在公路上奮勇前進,形成一道人龍。

一路緩上坡跑到長春祠前腹地才比較開闊,是健跑組的折返點。

接下來的坡度越來越陡,通過一連串滴水的隧道,抵達溪畔的攔沙壩,路旁的標高才 175 公尺,可是膝蓋已經有點吃不消了,只好放慢腳步任由兩旁高手超車。到了溪畔隧道,一群跑半馬的小朋友超車而過,真是英雄出少年。半馬的選手在隧道前折返,跑友頓時少了一大半。跑到燕子口時,湍急的立霧溪切開峽谷,壯觀的大理石峭壁從天際一削而下,對側的山崖彷彿一躍可至,扭曲的岩理見證著千萬年來自然的力量,跑友都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這壯觀的美景。

過了燕子口,全馬的領先組已經折返了!

由標高圖可知,接下來的路程只會越來越陡,沒想到撞牆期才 18K 就到來了,雖然腳步很想停下來,但深怕一中斷跑步就再也不想跑了,只好勉勵自己千萬不可停下來,專心跟著前面的跑友一步一步的前進。1220 公尺的九曲洞隧道簡直是人間煉獄,在黑暗的隧道裡揮汗陡上,不知道光明到底何時到來,過了慈母橋體力真是快透支了,還好旁邊的跑友勉勵說,接下來經過綠水合流就到天祥了。這時突然發現爬山的上坡休息步對於跑山路也有幫助,到了天祥時,路旁的遊客聲聲加油中,勇力倍增,約三個小時抵達 25K 的折返點,只比我預定的配速慢 15 分鐘。

過了折返點之後,一路都是下坡,腳步越跑越快,簡直就快滾下山了,回程輕快的跑者和正在和上坡搏鬥的朋友,形成強烈的對比,才約半小時就衝了五公里。只是剛才上坡的疲勞漸漸發酵,股四頭肌一陣一陣的抽蓄,只好停下來拉拉筋。接下來的路程只能在下坡時跑起來,平緩的路段只能靠步行前進。也是因為走路的時間變多了,比較有空閒欣賞風景,剛好陽光露臉,灑在身上心情更是愉快。回到燕子口時,找到了先前漏掉的景點:印第安人頭。

一路跑跑走走,進入沙卡噹隧道時,剩下最後一公里,鼓起餘勇努力跑向前,出口的加油聲越來越清晰,不知道哪裡來的力量,加速衝刺到達終點,費時五小時又八分鐘。

若是昨天問我明年還要不要再來,當然是斬釘截鐵的拒絕了,可是才過了一天,我已經再回味昨天的跑馬的美妙滋味了,當人真是犯賤呀!

2 comments:

  1. 遇到某某跑者,一路放開嗓門長嘯,真怕震動山壁引起落石。

    ReplyDelete
  2. 3:24 的強者朋友說,跑前一週開始只能吃碳水化合物,不宜大吃大喝,他哪知我們只是藉跑步為名,四處遍嘗美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