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10

大霸群峰第二天:世紀奇峰

第二天(7/17/2010)的路程大約有二十公里,從步道 4.1K 處的九九山莊出發,先陡上三百公尺到三〇五〇高地,接過加利山登山口之後,還要繞行耶巴奧山、伊澤山和中霸尖山到達中霸坪,接過北稜的岔路後往南,下切到霸基,繞過大霸西面先豋小霸尖山,回程在依序登頂大霸、伊澤山和加利山。由於路程漫長,最近午後易有雷陣雨,所以領隊宣布一點鐘起床兩點鐘出發。

本來打算六月底來爬大霸,因為那時後剛好梅雨季結束,夏季形態還沒來臨,午後熱對流比較緩和,且跟過的北登剛好有舉辦大霸群峰的活動。無奈每天一百名的承載量居然沒有中籤,只好再到登山補給站找隊伍跟。連絡新的山社時,被告知必須準備六米的傘帶,原來恰好跟到專門帶隊上霸頂的山社。

可是翻遍網路的紀錄,大家都是走到霸基就算攻頂,聽說私自攀爬是違法的行為。可是上到國家公園的網站查詢,卻也找不到禁止攀爬的公告,只有林務局在九九山莊門口的舉牌告知而已。總之是否可以爬上霸頂,目前還是各自解讀,法規也沒有明令禁止。但是領隊大人告誡我們千萬別提我們要登頂的事情,以免其他隊伍聞風而來,造成大塞車。

一點鐘正是我平常就寢的時間呢,在舒伯特鋼琴奏鳴曲中半夢半醒,迷迷糊糊一點鐘領隊大人就準時把我們都挖起來了。隨便喝了幾口粥,外加特濃咖啡,還是呈現嗜睡狀態。點名排好隊後,天頂照耀著牛郎織女星,我們是整個山莊最早出發的隊伍。領隊大人很明智的把走比較慢的隊友排在前面,一盞盞頭燈照亮著步道,我們魚貫出發。

上弦月已經落入地平線,夏季的星座也漸漸西沈,我們朝著東方剛升起的七姊妹之字行的上升,此時萬籟俱寂,只有領隊的無線電對講機偶爾傳來山下計程車司機零星的對話,和晚方山谷外新竹地區的燈火。可是前方的隊友實在走的太慢了,不知道為何此行我的狀況特別好,既沒有高山症,腳步也很輕鬆。隊友慢到走的快要睡著了,只好不出聲地吹口哨解悶。

陡上到了 6K 的三〇五〇高地之後,山徑緩緩地上攀耶巴奧山,再下到伊澤山的山麓,就在通過伊澤山第二個登山口後,天色開始明亮起來,抬頭往右一看,中霸尖、大霸尖、小霸尖矗立在黝黑陰鬱的天際,背後隱隱透著亮光,大家望著那藝術般的造型都停止了動作,忽然間不知道誰提醒說日出快要來了,我們才恍然加緊腳步繼續前進,剛好到了伊澤山登山口那片箭竹草原時,圓滾滾的太陽,從洶湧的雲海裡跳了出來,那色彩的變換真是瑰麗,沒有畫家能夠調的出來,真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美的日出了,就算從此下山也不枉此行。


伊澤山山腰遙望中、大、小霸尖山。


伊澤山登山口所見的雲海


日出


黃金草原

在溫暖的陽光照拂下,大家彷彿就像是充飽電的瓦力,精神抖擻了起來。跨過草原後,進入一小片冷杉林,腰繞上攀中霸尖山的北麓,爬上接北稜的中霸坪,大霸尖山雄偉的身形毫不保留的展示在面前,迎著光線的那一面金光閃閃,背光的那一面則黝黑陰鷙,巨大的山影就投射在小霸尖的山腰,小霸尖相較之下就像小拇指般精緻可愛。

過了中霸坪必須繼續下切到霸基處,越是靠近大霸尖山,越覺得它的偉大。平常從遠處看大霸,只能稍微感受他奇妙的造型,從這麼近的距離感受它,尤其是走到了鐵管明隧道處,抬頭仰望巨人般的霸塔,垂直直上一百五十公尺的壯觀,更能感覺到造物者的巧妙。


中霸坪之所見

從右方繞過大霸龐大的基底,頭上的懸岩滴著泉水,腳下是鬆軟的礫石,若不注意右邊的峭壁直直落下去就是雪山溪了。領隊大人先去霸基南部架梯,剩餘的隊員則自行前往小霸尖山。以前遠遠看到小霸尖,總是被旁邊顯目的大霸給比下去,現在就在稜線旁看它,尖銳的山形就像鋼筆的尖端,直刺入天際。本來以為大小霸之間的稜線像石樑般艱險,但實際上還蠻穩當的,先過一個小圓丘後,攀爬著越來越陡峭的石塊,手腳並用就來到了山頂。山上沒有基點,只有一塊寫著小霸尖山的小石頭。站上最高的岩塊,三百六十度的展望,讓人好想飛起來。東邊刺眼的陽光只能看到大霸的陰影,往南沿著巴紗拉雲山連到石筋粗獷的穆特勒布山,雪山主峰則被擋在後頭。往東南是雪山的主稜,沿著金字塔形的品田山,連接池有和桃山。背景則是中央山脈的北一段。往西可以看見樂山基地的雷達站,往北隔著雪山溪則是伊澤和加利的稜線。


沿霸基朝小霸尖山前進


列名八銳之一的小霸尖山


越往上爬越是陡峭


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回到了霸基南部的小平台,領隊大人和另一隊也是要登頂的隊伍已經合力架好了兩道木梯。首先我們先把傘帶繫好,接著徒手攀上一小段約兩公尺的峭壁來到一處平台,然後繫上確保繩,兩手拉著傘帶,腳踩在搖晃的木梯上,小心翼翼的爬上兩段光滑的石壁。接下來的路途就沒有危險了。大霸頂上的視野更是遼闊,東霸山列、北二段都歷歷在目,雪山主峰和北稜角也能看見。原路下山的路徑因為已經走過,比較沒有未知的恐懼感,只是等候隊員下山的時間拖的比較久。


第一段懸壁


第二段懸壁


大霸的三角點與奇妙的香爐


聖稜線

大家都平安返回霸基之後,回程先到中霸山屋午餐。我先回到山屋前的森林裡午睡,等了一個小時大夥才集結到齊。這時雲氣變化好快,眨眼之間霧氣就瀰漫在大小霸之上,天空也變得非常陰暗,心想就快要下雨了,趕快換上雨具,不等大家就先去伊澤山。果然還沒到伊澤山的登山口就開始下雨,還好一開始雨勢還小,偶爾還露出藍天,大小霸還依稀可以瞧見。


瀰漫著霧氣的大小霸


廢棄的中霸山屋


伊澤山三角點


伊澤山腰的草坡與躲在霧裡的大霸尖山

不等大家到齊,我繼續往加利山前進,天氣時晴時雨十分悶熱,耶巴奧山的緩上坡在走了一天之後,還真是吃不消。回到三〇五〇高地時,雨勢漸漸加大,能見度也越來越低,但為了避免留下遺憾,還是毅然往加利山前進。先緩下到一個小鞍部再緩上坡就到了山頂,可惜四周已經沒有展望了,往西依稀有路徑通往三榮山,本想留下來等大家集結,但是雨勢越來越強,停下來反而有點失溫的感覺,決定趕快回到山莊休息。

回程時雷電交加,真怕遭到雷擊,原本的山徑都變成小河,只好設法繞道而行,接回下山道時,雨勢大到打在身上都會有疼痛感,仔細一看,原來是下冰雹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冰雹,真是難得。狂奔回到山屋後,趕快把衣服換好,裹著溫暖的睡袋,連晚餐都捨不得離開。


回程仰攻耶巴奧山


加利山的三角點


很像粉圓的冰雹

沿路盛開的草花:

簡單行程紀錄:
1:40 出發 → 3:20 加利山登山口 → 5:00 伊澤山登山口 → 5:50 中霸坪 → 6:30 霸基 → 6:40 小霸叉路 → 7:20 小霸尖山 → 7:50 出發下小霸 → 8:30 小霸叉路休息 → 9:00 開始爬大霸 → 9:30 霸頂 → 10:35 開始下霸頂 → 10:45 霸基 → 11:20 回程 → 12:10 中霸山屋休息 → 13:30 開始回程 → 13:40 伊澤山 → 15:10 加利山 → 16:10 九九山莊

2 comments:

  1.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6141/ch02/type3/gov10/num5/Eg.htm

    民國99年7月23日,內政部正式公告,禁止攀登霸頂。

    ReplyDelete
  2. 補給站又再吵為何禁止登頂,再次慶幸自己趕上禁令發佈的前一週,雖然爬山不是以攻頂為目標,但是霸頂的視野真的比較棒,正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