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10

超簡易 DIY:特力屋層架組合

自從音響系統進駐我的書房之後,書桌的凌亂程度,已經到了無可忍受的情況,請看,印表機和電話居然只能放在地上:

Mac Mini, Modem, UPS, 外接硬碟和光碟機,全都擠在一張小茶几上,電線怎麼整理都是亂:

而書桌上擺了 DA-151,Cambridge 640A 之後,可憐的 AE Neo-1 只好放在螢幕兩旁,委屈的充當電腦喇叭。這樣的擺放,發燒友看了可能會中風,元件任意疊放,影響散熱,兩對喇叭距離太近且太靠牆,怎麼可能有會好聲音呢?

看來,替這些器材找個架子安放,以成了當務之急,上網查詢網友的 DIY 經驗,居然有個厚工的朋友,把 Ikea 最暢銷的 Lack 桌子,將桌腳鋸短一半之後,一個一個的疊在一起,變成相當別緻的層架。只可惜要把桌腳鋸的一樣長度,實在太過麻煩,且根據網友回報,現在 Ikea 的桌子,桌腳居然變成中空,又增加了處理的難度,Ikea 這種壓低成本的做法,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因為上回改裝 CD 櫃的經驗還不錯,於是上特力屋的網站尋找靈感,看上了他們推出的鍍鉻層架和配件,量了尺寸簡單的畫了草圖,就到宿舍附近的特力屋搬了些道具回來。

把一堆桿子和層板辛苦的抱上樓:

我買了:

  • 四支 90 公分的鐵桿和四支 80 公分的鍍鉻桿。特力屋有黑色、銀色和霧黑三種桿子,我比較喜歡黑色,但是 80 公分的桿子只有銀色可以選用。
  • 三塊 46x46 公分的木層板
  • 本來想買六塊木層板的,但羅東的特力屋店小品相不足,只好用三塊 46x46 公分的鐵網加上木紋墊片取代。
  • 還有六支鍍鉻邊條,以及一個小掛籃,我豬頭的看錯尺寸,買到 35 公分的邊條,還好不需要用到,希望特力屋可以讓我退貨。

這種層架的組合真是簡單極了,每個層板都附有竹節片,將竹節片卡在桿子的凹槽上,由於竹節片的口徑上窄下闊,層板的圓孔也是一樣,將層板套入鐵桿之後,就會很穩的卡在竹節片上。根據特力屋的說明,每片鐵網可以負重五十公斤,算是非常厲害了。而且鐵桿的底部有螺絲可以調整高低,即使地板不平也沒問題,神奇的是組裝的過程,完全不須要任何工具呢。組好的模樣就是:

將音響請入新居:

吊籃用來放耳機真是剛剛好:

一開始就設計成四層,最下面一層打算未來可能會買 CD Player 所預留的。而 90 公分的鐵桿剛好有三十個凹槽,比較容易切成三等份。兩旁的喇叭架高度為 80 公分,是因為這個高度剛好坐下來的時候與頭部等高,如果用 90 公分鐵桿就太高了。

至於音樂要如何從 Mac Mini 傳到音響那頭呢?本來考慮用 WiFi 將聲音訊號無線的傳到 Airport Express,再用光纖連結 Airport Express 和 DAC,但是如此一來就要多買一個 Airport Express 和一個接受光纖輸入的 DAC,又要多花一萬塊,後來想到可以用 iTunes 內建的音樂分享功能,用 Macbook 接收,一切東西都是現成的,不必多花錢。

材料明細:
慕尼黑鐵管 90CM四件$396
鍍鉻鐵管 80CM四件$428
慕尼黑木層板 46X46CM三件$1107
慕尼黑鐵網 46X46CM三件$837
MDF 木紋墊片 43X43CM三個$378
德克鍍鉻橢圓小掛籃一件$143
合計$3289

如果你不介意金光閃閃的俗氣樣,也可以選擇特力屋配好的鍍鉻層架,不到一千塊就有了唷!

1 comment:

  1. Hi 過之後,上網訪價,和一些 DIY 音響架相比,有貴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