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9

I CAN Swim.

我以為我這輩子注定是隻旱鴨子。

學游泳的歷史可長的很,只是一直都學不會。早在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媽媽就帶著兩小到師大分部學游泳,我們那一班沒幾個小朋友,都是一些歐巴桑,教練在教完基本的漂浮之後開始教蛙式,他先叫全班同學蹲給他看,輪到我的時候,一蹲下去教練驚為天人,說我柔軟度這麼好,應該來學大蛙腳。(柔軟度贏過歐巴桑也沒什麼好得意的)接著又說現在主流都學小蛙腳,因為速度比較快...(那為什麼我要學大蛙腳?)總之無論如何,我就是注定要學快要失傳的大蛙腳。大家也知道上了年紀的女性都比較喜歡發問,加上我學的踢腿跟他們不同,教練總是花比較多時間在其他人身上,所以一期游泳課上完我還沒學到划手呢。

就我私底下調查,全台灣的國中生都需要游過 12.5 公尺才能領到畢業證書,所以游泳就佔了國中體育課相當重的成份。雖然一班四五十人擠在小小的游泳池裡,學習效果鐵定有限,老師還是很神奇的把自由式的基本動作都教會了。只是提到換氣時,老師很神祕的說,他也是學了三年突然有一天開竅就會換氣了。我想既然老師都要三年才會開竅,那我也不急著學會換氣,考試在即,還是快點學會如何一口氣游過 12.5 公尺比較實在。

於是我就帶著自由式不會換氣,蛙式只會踢腿這樣一招半式,也走遍全球著名的浮潛勝地,從帛琉玩到大堡礁。或許有人會說浮潛靠呼吸管,不會換氣也沒關係。可是我在 Whitsunday Islands 附近的海域浮潛的時候,呼吸管進了水,想耍帥學人大口將水吹出去,結果反而嗆到,心急之下手忙腳亂,身體整個往下沈,怎麼拍水踢腿都浮不起來,還好身旁游過一個 Slovakia 來的朋友,我死命抓住他的肩膀才得救,氣的他大罵:If you can't swim, you should stay on the boat.


Whitsunday Islands 意外發生地點

今年二月和朋友 Y 君去爬七星山,提及他們每年都會參加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妹妹一聽之下就嚷著也要參加,因為她早把泳渡日月潭列入年度 resolution 了。我心虛的表示本人不會游泳,還是別去增加救難人員的工作量了。Y 君說游日月潭要帶浮具,即使慢慢的踢腿漂過去也到的了,心想,這樣游日月潭還有什麼意思?當然心裡 ooxx,口頭上還是唯唯若若不置可否。隨著報名日期日漸接近,Y 君的游泳團也正式組隊,妹妹盛意拳拳的準備參加,我想起當年那位 Slovakia 朋友的羞辱,決定要藉這個機會,證明我也是會游泳的。

換氣是初學游泳的人最難突破的關卡,整個吸氣的動作要在嘴巴冒出水面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完成,新手由於害怕吸不到氣,往往過於執著將頭抬出水面,反而忘記注意手腳的動作協調,導致越游姿勢越亂。經驗豐富的 T 君好心幫我矯正姿勢,他一看我游了幾下,馬上抓出我的蛙手蛙腿動作不協調,建議我應該手腳分開,我依照他的建議,划手、呼吸、踢腿、滑行,四個部份分開進行,居然馬上就可以游過 25 公尺了。搬到羅東之後,很順利的在宿舍附近找到一間乾淨的游泳池,辛勤的在池邊觀察別人的泳姿,上 Youtube 看別人的示範教學,加上自己慢慢摸索,漸漸的抓到了省力的訣竅,已經可以長泳 1500 公尺而不累了。


到了泳渡當天,兩萬多人擠在狹窄的通道上等待下水,烈日蒸烤下,大家都不再有耐心聆聽縣長的致詞。


排了一個小時,防曬乳都不知道補了幾次,才輪到我們下水。


下水之後,先抱著浮標適應環境,沒多久就丟掉浮標開始游泳了。雖然風和日麗,但偶爾還是有小波浪,一開始沒有抓對吸氣的時機,一開口剛好浪打進口中,嗆了好幾次。


讀過前人的紀錄,這種大型的游泳盛會,不可避免的一定會你踢我、我踢你。但除了蛙鏡被踢了一下之外,大部份時間都是我踢人。因為我前進的速度實在太慢,連抱著浮板慢慢踢水的人都比我快多了,所以想要超車的人,都不免被我飽以無影腳攻擊。


總計在第十四號和第三十號浮台附近,上浮標休息。由於蛙鏡一直起霧,眼前都是一片霧茫茫,總覺得好像終點快到了,上了浮標將蛙鏡擦乾淨才發現終點還很遠呢。最後約兩百公尺的地方,手臂已經漸漸乏力,無法有效壓水抬頭,喝水的頻率逐漸增加,靠著一股意志力,和終點工作人員的一臂之力,終於以兩個小時四十分完成泳渡 3.3K 的日月潭。

明年還要再來嗎?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而且我已經證明我會游泳了,不是嗎?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你的記憶力好強啊~去師大分部學游泳我只記得"登牆漂浮"和"水中猜拳"而已,且我還是穿拆掉小紗裙的芭蕾舞衣當泳衣呢!那時候哪裡想的到二十年後竟然可以泳渡日月潭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