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06

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今天下午像趕進度一般,我飛快地把這本小說的一半看完了。唉,就像 AC 早期的小說一樣,例如 Murder on the Links or The Big Four,令人失望。

這本書聚集了所有童話故事的特徵於一書,照顧老太婆的看護居然得到她的巨額遺產,帶著知名的寶石在巴黎的暗巷被襲擊,惡名昭彰的竊盜集團被繩之以法,豪華的臥舖列車發生了令人髮指的謀殺事件,及億萬富翁的女兒偷偷跑去會見情夫等等匪夷所思的故事內容。但作者佈線太多,到了結局反而難以收尾。警察古早的辦案手法也是霉味十足,推測死亡時間居然有十二個小時的誤差,將死者毀容的招式也難以令人置信,找一個半路上才認識死者的路人指認屍體更是荒謬絕倫,Poirot 用威脅利誘的方式套取證據的方法也讓人覺得黔驢技窮。故事的結構也不清楚明快,謀殺在整本書的一半才登場,前半本書對人物的交代也拖泥帶水,沒有 Death on the Nile 那種山雨欲來的氣氛。案情調查到一半時,兇手已經呼之欲出,讀者還要耐著性子等待作者的揭曉。許多障眼的手段,根本瞞不過眼尖的讀者,例如刻有姓名首字的煙盒居然會掉在命案現場等。

AC 要到後來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才將火車謀殺的寫作技巧完全建立起來,在這本書裡,我們只能見證到一位偉大的作家年輕時,在寫作手法進行嘗試階段,所呈現的不成熟作品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