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17

石鎚山

日本百名山之一的「石鎚山」,位於日本四國地方的愛媛縣,海拔標高 1982 公尺,為西日本(近畿以西)最高峰,三等三角點設置於山頂西北邊的 1920 峰上。石鎚山形成於一千五百萬年前的火山爆發,目前已被侵蝕不見火山的樣貌。山頂主稜線從弥山經天狗岳到東尖峰,是一連串的危崖峭壁。弥山北側的表參道,也有四道斷崖,掛著超過 300 年歷史的鎖鏈,考驗登山者的技術與心臟。石鎚山自古是信仰登山的對象,列名日本七靈山之一,每年七月一日到十日舉行夏期大祭,神體分兩天從山下抬上山頂,全國各地的信眾聚集山頂參拜,可說是熱鬧非凡。可到此連結參觀,祭典時背負神體的神官,攀爬峭壁的影片。

天狗岳

攀登石鎚山的主要路線有三,北側從下谷出發,搭乘纜車抵達山腰的成就,再走表參道登頂,可以當日往返。南邊從面河起登,是較為原始且漫長的步道。從面河開闢了一條公路通往山頂東側的土小屋,從此出發道路平緩,不到兩個小時就可登頂。每日也有兩班巴士抵達登山口。由於前一晚住在德島縣,開車到達北邊的纜車登山口比較順路,因此決定走表參道原路來回。

行程紀錄:

有纜車幫忙登山,因此不必太早出發。享用了飯店豐盛的早餐後,八點半退房,開車繼續往北走國道 32 號公路,開出溪谷後左轉 192 號國道,再連接松山自動車道,越往西邊走天氣越好。在伊予西条下交流道後,依照指標往石鎚山方向前進,靠近山區時雨點又開始飄下。公路沿著溪谷上升,再轉為單線雙向,一路上都有石鎚山的指標。開到了纜車站的入口,右側路旁有幾個停車格,收費四百日元,左邊是京屋旅館的停車場,有兩處,一處在旅館前方,另一處再過橋後的對岸平台上,停一天要七百日元。

10:42 石鎚山温泉京屋駐車場

將車子停在京屋旅館前的停車場,穿好雨具後出發。旅館對面拱門後爬上幾階水泥階梯,經過「法起坊堂」再連接從公路上來的車道,走車道繼續往上爬,左側空地平台供奉了許多佛像,雖是神道教的名山,也有很多佛教的物品。右轉經過纜車站的員工停車場和祈願登山安全的紀念碑後,來到山下的「下谷駅」。車站對面的公廁是登山口附近唯一的廁所,停車場附近並沒有設置。

纜車站入口拱門
下谷駅
10:48 石鎚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下谷駅

車票來回要價 1950 日圓,由於時間不早,站務員叮嚀我要注意時間,下山的最後一班車是下午五點鐘。等候十一點的纜車,接著又來了一對老夫妻和另一位帶著臘腸狗的女士。老太太雙腳無力行動不便,卻不讓別人幫忙攙扶,自力進出纜車,令人相當敬佩。車廂滑過松樹的頂端,十分鐘左右就上升了將近 845 公尺的落差,只可惜車窗都是雨水,風景看不清楚。

纜車
11:10 山頂成就駅

走出二樓的賣店,左繞一小圈爬上寬廣的草坪,草坪上晴天時展望無邊,不過現在只能隔著雲霧,隱約看見成就社所在的山頭。步道入口在草坪的深處。其實這是碎石子車道,通往石鎚神社中宮成就社所在的小山頭,因此相當寬敞好走,撐傘也可以漫步。

碎石車道
11:14 叉路往 リフト

右邊有條車路,通往滑雪場的纜車。

11:15 奥前神寺

往前幾步,右邊的平台上是奥前神寺。

奥前神寺
11:22 叉路往 西之川

之字爬升碎石車道,左後方的叉路是從山下走上來的步道。繼續走碎石產道上山。

寬大好走
11:23 杖立王子

左邊路旁的小神龕,稱為杖立王子。繼續往上爬,左邊路旁出現一條小徑,通往第二園地。

杖立王子
11:26 大橅

續往上走步道往左轉,右邊轉角一株斷頭的山毛櫸,稱為「大橅」。前方分出兩條叉路,左邊通往旅館的後方,走右邊的腰繞路。

11:28 鳥居

抵達成就社的鳥居,右邊有公廁,進去解放一下。

鳥居
11:30 石鎚神社中宮成就社

石板參道兩旁都是旅館,右邊內部就是神社,分成右邊的本殿和左邊的拜殿。這間神社是昭和 55 年大火後重建的,看起來很新,沒有古意盎然的味道。鳥居旁有指標指向登山口的方向。

成就社
後門
11:31 登山口

神社的後門(入山門)到山頂共 3.6 公里,沿途放置十三個木樁指標。走出後門後,就是自古以來信眾們走的朝聖步道。兩旁矗立著高大的山毛櫸,綠意盎然,不時出現小心枯枝掉落的警語。這步道一路陡下,鋪設枕木,平緩處積水成小泥沼。

綠樹蔭濃的步道
11:41 遥拝の鳥居

步道穿越遥拝の鳥居,樹梢隱約可見石鎚山的山頂。據說每年七月的開山祭典,以往是禁止女人入山,只能在此遙拜。繼續下坡,路右小平台的桌椅,已經腐朽長滿了香菇。

遥拝の鳥居
11:47 八丁

抵達稱為八丁的鞍部,與成就社的落差約一百公尺,意味著下山還要爬個坡。這個鞍部小平台,兩旁放著休息用的長椅,左前方則是小神龕。離開鞍部後開始爬坡,先是緩上,再開始大段木階梯。階梯兩旁矮竹叢生,灌木叢都已轉為紅葉。

八丁
枕木階梯
12:14 試し鎖底部

來到大岩壁的下方,兩條鐵鍊從天而降,稱為試し鎖,這道絕壁落差 74 公尺,通往稱為前社森的小岩峰,是石鎚山落差最大的岩壁。不敢挑戰的山友,可走左邊的腰繞路,繞過前社森。這兩條鐵鍊,左邊上山用,右邊下山用。屏氣凝神,三點支持的方式,小心爬上岩峰之巔,已有三位山友在山頂休息。

試し鎖
12:20 前社森

山頂巨石安置著神像,越過神像後方是一大片懸崖,下山的鐵鍊位於上山鐵鍊的同一側。先到的山友讓我先下去,果然上山容易下山難,轉身面對岩壁,爬下約二十米的峭壁。下段的石壁往內凹,還好腳還夠長,踩得到地面。

前社森山頂
下山峭壁
12:27 前社森売店

爬下前社森的峭壁後抵達滿山五彩斑斕的鞍部,右側蓋著一間賣店,裡面有許多長椅可以休息。左側的階梯,是試し鎖下方腰繞過來的叉路。小店目前沒有營業,招牌寫著販賣石鎚山的著名礦泉水:不動の力水。不停留繼續往山頂方向前進,緩上一小段路後,轉為右側腰繞。

前社森売店
12:42 夜明峠

繞過左側的小山頭後,來到稱為夜明峠的鞍部,此處因為離開森林的包圍,可以瞻仰石鎚山的全貌,可惜目前霧雨中看不真切。地圖上左邊有經過天柱石往山下走的叉路,但似乎埋藏在矮竹叢後方,沒有找到。面對著霧中迷濛的山頂,沿著稜線的草坡緩上。再爬幾段階梯,右手邊的小平台立著一間廢棄的工寮,後方就是一ノ鎖的岩壁了。

夜明峠
迷霧中的山頂
12:52 一ノ鎖底部

落差約 33 公尺的一ノ鎖,是四大峭壁最短的一面,共有四條鐵鍊從天而降,也是左上右下。不想攀岩的山友也可走右邊的腰繞路通過。

一ノ鎖
12:56 一ノ鎖頂部

拉著鐵鍊小心爬上崖頂,右邊接過腰繞的叉路後,來到矮竹叢生的寬稜緩上。

13:02 叉路往 土小屋

小段階梯從鳥居下方通過,左邊是通往土小屋下山的叉路,階梯上貼著箭頭指標,以免下山時走太快迷路。兩處登山口分別位於山的北側和東側,走錯登山口可就頭痛了。

土小屋叉路匯合處的鳥居
13:04 トイレ、休憩所

走木造階梯來到另一個平台,左手邊的不明建築不能進去,右手邊則是一棟相連的休息站和公廁。

公眾休憩所
13:06 二ノ鎖底部

休息站後方就是二ノ鎖的峭壁了,入口處有一座鳥居,右邊的叉路則是腰繞的步道。通過了試し鎖和一ノ鎖的考驗,想說二ノ鎖應該不難。但實際攀登時,卻發現這道 65 米的峭壁,卻比前兩者危險。下方的岩壁還有腳點,上方卻是光滑的石壁,不時還要越過外凸的岩架,還好陡峭處的鐵鍊有加掛三角形的鐵架,可以踩踏以助於攀登。最上段的鐵鍊受損,要從右邊繞上,攀爬一片沒有架設鐵鏈的小峭壁,抵達與腰繞路會合的頂部,心情才能鬆懈下來。

二ノ鎖
上段的岩壁沒有鐵鍊輔助
13:15 ニノ鎖頂部

爬出峭壁後左轉。

13:18 三ノ鎖底部

山徑右轉後,左側是三ノ鎖的底部,直行是腰繞的步道。既然已經爬了三道峭壁,沒有理由漏掉第四座,因此選擇走險路。三ノ鎖落差 68 公尺,僅次於前社森,下段較為平緩,且矮竹叢生,小心一點並不難通過。中段的右側山崖旁,蓋著一棟不明用途的建物。仰頭已經可以看到山頂了,但接下來的挑戰卻是此行最困難的部分。四條鐵鍊從山頂垂下,左下右上利用。爬到中途卻發現沒有完全沒有腳點,岩壁的凹洞無法踩穩,抓著鐵鍊懸在半空中,兩腳一直發抖。後來仔細端詳鐵鍊的構造,由約三十公分長的鐵柱構成,兩端是粗大的鐵環,剛好是容納一隻腳的空間。於是將鐵鍊的下段鐵環當成腳點,抓著上段鐵環一節一節的往上爬,終於平安的抵達山頂。其實鐵鍊也是聖物之一,每節鐵柱都刻著奉獻者的名字,因此是禁止穿鞋子踏上鐵鍊的。只能心中默默向山神道歉,祈求原諒剛才褻瀆的舉動。

三ノ鎖
山頂在望
往下看三ノ鎖的峭壁
13:30 弥山

鐵鍊的終點在於山頂神社的左側,繞到神社右側的平台是社務所,神官坐鎮其中。標高 1974 公尺的弥山,有面石鎚山的招牌,可視為登頂的象徵,社務所後方則是頂上山莊。

石鎚神社頂上社
山頂招牌
頂上山莊

神社前方的亂石堆擺著一顆沒有字的基石,左側放著一片圓餅示意圖,標示著四周的展望。在此理論上北可俯瞰瀨戶內海,南可鳥瞰土佐彎,西邊還能看到九州的九重山呢。今天的天氣惡劣,當然什麼都看不到了。不休息繼續前往石鎚山的最高峰,山型尖聳的天狗岳。

無字基石
天狗岳

從弥山山頂亂石堆的左側,拉著鐵鍊爬下一層樓高的石壁,再下降到兩山之間的石梁。繼續前進卻發現山路止於一片懸崖,山壁上掛著一條短短且鏽蝕的鐵鍊。腳下就是一落千丈的斷崖,只依賴那條腐朽的鐵鍊,實在太過危險。於是退回找路,才發現石梁右下方前人的足跡。爬到右側的石壁下方,進入矮竹叢中,再穿越一小片樹林,來到天狗岳的正下方。接著左轉開始攀爬岩壁,抵達天狗岳的山頂。

鞍部的石梁
13:45 天狗岳

海拔 1982 公尺的天狗岳,為石鎚山的最高峰,亂石堆疊的山頂相當狹小,掛著山名鐵牌和一座石燈。後方隔著濃霧可見高度相同的東尖峰。此時風雨交加,實在沒有登頂的喜悅,匆忙拍完照片後原路折返。

天狗岳
13:55~14:05 弥山

回到弥山剛好雨勢停止,四周山景漸漸透出迷霧。天狗岳筍子般的岩壁,點綴著秋天的顏色。

天狗岳

時間不早了,怕錯過纜車,於是轉身下山。不走攀岩路線,改走腰繞步道。從頂上山莊旁邊下山,腰繞路是掛在山崖上的棧道,分左右通行,中間鐵欄杆隔開。日本採左側通行,意味著下山走靠近山谷這邊,更要注意滑倒的風險。爬下棧道後一小段腰繞,再次走二ノ鎖的腰繞路,中途也是由棧道構成。通過一條小瀑布後回到二ノ鎖下方的休息站。

棧道

借用了廁所,再樂捐一百日元。參觀了一下休息室,然後穿越鳥居往下爬。一ノ鎖也是改走左側的腰繞路,回到底部的工寮。

工寮屋頂

緩坡下山,濃霧逐漸飄散,四周山頭紛紛浮現,穿越兩株變葉的山毛櫸,回到夜明峠。

濃霧飄散
山毛櫸
14:42 夜明峠

回頭一看,石鎚山完整的現身了。秋色斑斕的山麓上頭,是陡峭的岩石絕壁。右側山頂蓋著神社的是弥山,與左邊的天狗岳對峙著。弥山山頂下方,三ノ鎖與二ノ鎖的峭壁,山腰的休憩所和腰繞的棧道,都歷歷在目。

於夜明峠眺望石鎚山

依依不捨的離開這處展望好點,進入色彩繽紛的森林中,緩下抵達前社森的賣店。回程不爬試し鎖,改走右邊的腰繞路回到峭壁的基部。

秋色斑斕
前社森的鞍部

走大段階梯下坡,途中遇到一位講英語的外國人,沒帶背包只有一台相機,問我哪裡有展望點可看。答曰走到夜明峠即可眺望山頂,大約再爬二十分鐘。繼續走階梯下山,抵達稱為八丁的鞍部,再開始爬坡,回到成就社的後門。

成就社
15:43 成就社

走到神社前,感謝山神眷顧平安下山。再穿越鳥居走碎石車道下山,遇見一位廣島來的女士,她提醒我四點鐘的纜車快到了,便一起小跑步下山。

辛苦了
碎石車道
15:55 山頂成就駅

差五分鐘到達纜車站,排隊等車還有時間喘喘氣。

下山纜車
16:09 下谷駅

八分鐘後抵達山腳下的纜車站,下樓買冰淇淋犒賞自己,再走柏油車道回到京屋旅館取車。

16:16 石鎚山温泉京屋

時間還早,想說去京屋旅館問問看有沒有可以泡澡。看店的老公公沒想到這麼晚了還有人要來泡湯,連忙去開水龍頭,叫我等十分鐘才能使用澡堂。這溫泉的水質黏滑,號稱美人湯哩。

獨享石鎚山温泉

泡到五點鐘離開溫泉,趁天色還沒全黑前,開車離開山區,再走高速公路回到高知。

5 comments:

  1. 你好,冒眛請問你在國外登山是怎麼記錄航跡呢?我也去過日本登山,下載了日本的登山app,但山上常沒訊號,沒有作用。手持的gamin則苦無圖資。看你的每篇都有清楚的航跡記錄,冒眛請教。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Garmin 的圖資,有網路的免費版本。轉日本國土地理院的圖資,或是 OpenStreetMap。

      Delete
    2. 手機可下載「山と高原地図」的 APP,可購買離線地圖。

      Delete
  2. 謝謝你。我前陣子上燕岳有下載過你說的App,但一路上都搜尋不到gps訊號,無法定位。我再來試試下載地圖至手持式gamin。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真是離奇,照理來說 GPS 訊號來自人造衛星,不應該出國就收不到呀?不過手機紀錄航跡比較耗電,還是使用 Garmin 比較理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