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17

剣山

「剣山」位於四國地方的德島縣,海拔標高 1955 公尺,山頂設置一等三角點,為日本百名山之一。四國島略呈啞鈴形,西側以「石鎚山」為中心,東側則聳立「剣山」,互為犄角。兩者的山形則大異其趣,石鎚山不乏高聳陡峭的岩壁,而剣山則平緩雍容。日本各地多有因為山頂尖銳形如劍尖,而以劍為名的山岳,尤其以北阿爾卑斯的「剱岳」最為出名。但四國的「剣山」卻大不相同,山頂為平坦的短草高原,與其他的劍山恰恰相反。根據深田久弥先生的說法,是因為山頂的神社埋藏著安徳天皇的御用寶劍而得名,至於天皇的寶劍為何埋在四國,到底有沒有這把劍,就不得而知了。剣山也有悠久的信仰登山傳統,登山道沿途充滿了大量的宗教紀念物。據說平家戰敗後,逃到剣山西部的祖谷川躲藏,山頂的草原是他們操兵演練,準備反攻復興的地方,因此又叫做「平家の馬場」。

登山步道四通八達的劍山

傳統的登山路線有三條,登山口分別位於東邊的穴吹村,西邊自祖谷川遡源,北邊從貞光村的葛籠起登,都是長大悠遠的路線。不過自從兩條國道開通,在剣山與丸笹山之間的鞍部「見ノ越」交會,登山纜車、民宿、立體停車場、神社、寺廟等新舊建築林立。從見ノ越出發的登山路線遂成主流,利用纜車只要一個小時就可登頂。交通便利後,原本神秘而偏遠的劍山,轉變為高人氣的輕鬆路線了。

這次來四國路跑,計劃利用賽後的兩天,來爬四國的兩座百名山。賽後當天全身痠痛,且雨勢也沒有停歇的跡象,原本想要取消登山活動。但想說下次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再來四國,而劍山又相對比較輕鬆,還是決定照計畫進行,當作排乳酸的行程吧。雖然貞光、穴吹和祖谷村都有巴士抵達見ノ越,但貞光的巴士週末假日才有行駛。穴吹位置離高知太遠,祖谷村還要電車轉巴士才能到達。若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從高知出發,光是抵達登山口就要將近四個小時,轉換多次交通工具,不但累人,車費也不便宜。因此決定租車,第一天從高知市出發,爬完劍山後,住在大步危的溫泉飯店,第二天再去愛媛縣攀登石鎚山。

行程紀錄:

吃過飯店的早餐後,八點半退房從高知火車站前出發,開上高知自動車道往東,從大豊下交流道,改走 32 號國道,數個髮夾彎越過山頭,抵達大步危峽谷。繼續往東開往祖谷村,換走 439 號國道,經過奧祖谷後,於十一點抵達見ノ越,總計車行約兩個半小時。雖然天雨,但山區除了部分路段是單線雙向通車,會車較不方便之外,還算好開。

11:22 免費停車場

439 匯入 438 國道之前,路右有個雙層的免費停車場。開進下層後,換上雨衣雨褲和綁腿,撐起傘出發。走出停車場後回到 439 國道,從民宿側邊通過,來到兩國道的交會點右轉。

停車場
11:27 剣山登山口

民宿對面的大段階梯,是剣神社的參道,也是剣山的登山口。如果不利用纜車,從這裡走到纜車終點的西島駅,落差 350 公尺,需時五十分鐘。國道左轉進隧道通往穴吹,轉角有簡單的大型景點看板,左邊是纜車站的停車場,左邊是民宿兼餐廳。

登山口
11:30 剣山観光センター

爬上二樓買車票,來回票要價 1860 日圓。工作人員把座椅擦乾,開電讓纜車運轉。這是像滑雪車的那種纜車,單人座沒有屋頂也沒有安全帶。細雨中慢慢滑過兩旁紅葉,十分鐘後抵達山腰的西島駅。

纜車站
紅葉
西島駅
11:46 西島駅

車站前方的廣場,理論上可眺望西側的祖谷山系,但今天是無緣了。登頂步道有兩條,車站右後方經過「刀掛の松」走主稜線,直行是先腰繞到大剣神社再攀登的路線。決定先甘後苦走腰繞路線。前行幾步穿越鳥居,右下有條叉路,可經過日本名水百選的劍山御神水,再繞回大剣神社,但目前被繩索封住中。因此走穿越鳥居的步道,小段枕木攀登,穿越光禿的山毛櫸林。

步道入口的鳥居
11:52 叉路通往 刀掛の松

不久左後方的叉路,連接稜線上的刀掛の松。再次穿越鳥居後,依舊平緩的腰繞,左邊山谷滿山遍野的紅葉,楓葉掉落滿地,鋪滿登山道。

滿山秋色
紅葉鋪地
12:04 叉路通往 刀掛の松

快到神社前,左後方有條叉路通往刀掛の松。

12:06 大剣神社

來到大剣神社,後方突出屋頂是高約三十米的石灰岩露頭,稱為御塔石。這是剣山附近最龐大的石灰岩巨石,有一說是剣山山名的由來。巨石後方的湧泉,相傳是安徳天皇曾用過的御神水,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也是祖谷川的源頭。

大剣神社

在神社前方左後轉彎,開始之字攀爬逐漸陡峭的山坡,兩旁的矮竹修剪的不礙通行,雨霧中已看見到稜線上的山頂。通過一小片光禿的岳樺矮樹林後,山頂下方的山屋雲海荘從雲霧中顯現出來。

霧中隱約可見到山頂
12:21 上稜點

爬上稜線後與刀掛の松過來的步道交會,再穿越鳥居攀爬小段階梯。

上稜點的鳥居
12:23 剣山本宮宝蔵石神社

爬上小平台,右側前是剣山本宮宝蔵石神社,後是剣山頂上ヒュッテ,神社旁一條小路通往另一個山屋雲海荘。神社背後的巨石,據說底下埋著安徳天皇的寶劍。從神社與山屋之間的階梯往上爬,來到平坦寬廣的台地,就是稱為「平家ノ馬場」的草原。在此遇見三位日本山友正要下山,他們告訴我直行到底就是三角點了。

剣山本宮宝蔵石神社
12:26 叉路通往 一ノ森

階梯上方是個十字路口,左邊通往一ノ森,右邊通往雲海荘,從那邊也有登頂的步道,但被今年的颱風給吹壞了。踏上通往山頂的高架木板路,右手邊經過公共廁所。

平家ノ馬場
12:28 叉路通往 槍戶林道

過了廁所不久左邊一條草叢中的步道,可通往槍戶林道,接著右側連接被颱風吹壞的木板路,霧中隱約看見舊路旁是個氣象站,幾位員工正在冒雨維修,再前進幾步路就可抵達山頂。

登頂前的木板路
12:31 剣山

海拔 1955 公尺的剣山,是西日本第二高峰,山頂四周是低矮的草原,理論上應該擁有全景展望,但今日天候不佳而無緣了。一等三角點周圍被木板步道包圍,四面堆石做成祭壇形狀,相當特殊。左邊木板路的外側,則擺著山名的標柱。直行可通往次郎笈。由於四周無遮蔽,狂風驟雨之下無法久留,匆匆拍了登頂照,循原路下山。

一等三角點

經過廁所時進去解放一下,樂捐一百元當作清潔費。來到神社後方的十字路口,左轉前往雲海荘參觀。

12:44 雲海荘

雲海荘假日才有營業,目前大門深鎖,從山屋前的階梯回到宝蔵石神社。接著左轉階梯下行,通過鳥居後,選擇右邊的稜線路,換條路線下山。

走左邊經刀掛の松的下山路

下山的步道先在稜線的右邊腰繞,再之字陡下,通過一大片稀疏的杉林。

刀掛の松平台
13:00 刀掛の松

鑽出森林來到肩稜上的小平台,是個十字路口,放置著一個小神龕。右邊是通往一ノ森的腰繞路,根據資料目前中途坍方不可通行。左邊草叢中的小徑,可通往大剣神社。直行前方左側有株傾倒的松樹,相傳是安徳天皇掛刀的地方,稱為「刀掛ノ松」。六歲的天皇在源平海戰中投水身亡,但相傳被救到阿波國(德島縣)的祖谷村密謀復位,所以才在這附近遺留了許多足跡。

刀掛の松

續往纜車站方向下山,在紅葉包圍中,大段階梯陡下。

往纜車站下山
紅葉
13:14 西島駅

工作人員打開電源讓纜車運轉,載我下山。雲霧飄散露出遠方的丸笹山,兩旁變葉的樹木從腳邊滑過。回到見ノ越的車站,吃力地跳下座位,再回到停車場。

纜車下山
13:34 停車場

在車上吃了午餐,再慢慢的原路開回 439 國道,前往住宿的大步危峽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