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4, 2017

飛鳳山

「飛鳳山」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海拔 423 公尺,山頂安置一顆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編號 S151。因山形如飛鳳伸頸而得名,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登山口位於山頂西側的竹縣 24 號縣道的飛鳳山牌樓,此處為第一停車場,循階梯步道可達山腰的雲谷寺和代勸堂,這裡有第二及第三停車場。接著從代勸堂旁走階梯步道,經過第一涼亭與第二涼亭,山頂就在第二涼亭旁。再沿著稜線前進,抵達山頂東側的觀日亭,可欣賞台北一零一大樓。為了增加攀登的樂趣,預計採用古道達人 Tony 先生的建議,從第一停車場往南爬石壁潭山,走回溪谷北側的觀日亭,再從飛鳳山步道下山。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10 月 04 日星期三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古道達人 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5.7 公里,+380m -380m
  • 航跡圖:

利用中秋節回老家探親的機會,順路攀登附近的飛鳳山。早上去公司交代完事情後,九點鐘開車出發,走國五轉國三,下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方向開到第一個紅路燈,即文衡路左轉,隨即右轉進入 24 縣道,路口有飛鳳山指標。經過芎林國中後,單線雙向通行,沒多久就開抵飛鳳山牌樓。第一停車場在牌樓後方,因時間不早已無空位,就將車子停在牌樓前路旁。

飛鳳山牌樓
11:14 飛鳳山牌樓

停好車後整裝出發,經過牌樓與第一停車場,左邊車道通往雲谷寺,有粗略的地圖立牌。

11:17 雲谷寺叉路

繼續直行車道。

11:21 修心宮

修心宮位於路左,整修中。

修心宮
11:22 小橋

續前行,右側小橋路口有簡略登山地圖,竟與 Tony 前輩的手繪圖相仿,不知誰才是原始繪者。過橋後右側平台有流動廁所以及水塔,回頭可見修心宮。續行兩旁修竹環繞。

修心宮旁過橋
產業道路
11:25 石壁潭山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左側,高掛著不動產廣告看板。山徑陡上分平行的左右兩條,右為輪胎階梯,左側為土坡路。小段爬坡後,轉為左側腰繞,接著山路時緩時緊,泥土樹根路往上爬,陡峭處有拉繩保護。

石壁潭山登山口
11:31 不明叉路

左側不明叉路,取右樹根路陡上。

樹根路
11:34 不明叉路

左側又有不明叉路接過,應是連接剛才的叉路。

11:39 右下叉路

樹根路陡上,來到階梯步道,右下有條不明的叉路。

爬上階梯步道
11:40 左捷徑叉路

階梯步道往上爬,左側出現一條樹根路與之平行。大段階梯步道爬到平緩時轉為土路。

11:43 木階梯

左轉走木架階梯,直行土路不知通往何處。木架階梯旁也有樹根路,讓不想爬樓梯的山友使用。

11:46 木架平台

爬上木架平台,可鳥瞰頭前溪與北二高。左轉離開平臺後,緩坡前進。

木架平台
展望
緩坡土路
11:50 石壁潭山入口

緩坡起伏,步道右側小徑通往石壁潭山。小段攀爬後即可登頂。

石壁潭山入口
11:51 石壁潭山三角點

海拔 402 公尺的石壁潭山,設置三等三角點第一百號基石。山頂腹地狹小,四周密林圍繞。山頂西側山麓闢建為果園。拍照後見基石後方有小徑,取之。

石壁潭山
11:52 石壁潭山另一入口

從另一側回到主步道。樹林間平緩山徑,涼風習習相當舒爽。接著略為下坡。

小段下坡
12:01 右下修心宮叉路

抵達鞍部附近,右側一條叉路,指標書名通往修心宮,推測是連接 11:43 經過的叉路。右轉後緩上,來到一片崩塌地,位於稜線的右側,視野因此開闊。

崩塌地
12:12 風情萬景入口

從稜線上緣通過崩塌地後,步道右側有條水泥產道,是風情萬景的入口。

12:13 風情萬景

繼續往上爬,經過風情萬景咖啡廳的門口。

風情萬景
12:17 稜線叉路口

爬上飛鳳山的主稜線,右往觀日亭,左通飛鳳山。先右轉前往觀日亭。

稜線叉路口
12:19 運動場

山徑右側的小平台,設置多項運動設施。

12:19 觀日坪

抵達觀日亭,熱鬧滾滾。近午水氣旺盛,看不見一零一大樓。階梯續前行可通往中坑山,時間不夠,因此掉頭回稜線叉路口,往飛鳳山前進,是寬敞平緩的泥土山徑。

觀日亭
觀日坪
觀日亭之展望
12:25 相思崖

抵達相思崖,有石板告示牌,四周樹木高大視野受限,感受不出懸崖的氣勢。接著是石板階梯路,泥土路到此為止。

相思崖
石板階梯
12:26 修心宮叉路

左下叉路通往修心宮,應是觀日坪古道。

12:27 腰繞叉

左側出現腰繞叉路,是較原始的土路。走稜線為石板路,兩旁雜草叢生。中途有森林步道的指標,但已經埋沒在芒草堆中。

稜線石板路
12:31 腰繞叉

越過小山頭後往下爬,接回腰繞步道。前行不遠,右側樹縫間有叉路通往飛鳳山山頂。再往前幾步,右側平台上蓋著第二涼亭。

12:33 第二涼亭

涼亭右側有小徑,進入不遠處就是飛鳳山山頂。

第二涼亭
12:33 飛鳳山

海拔 423 公尺的飛鳳山,山頂異常狹小,四周高大樹木包圍無展望,正中地面安置省府地政處三等控制點。

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
飛鳳山山頂

拍照後,退回涼亭,再走寬大的石板階梯步道,之字下山。

階梯步道
12:47 第一涼亭

來到第一涼亭,位於步道旁深處。石板路轉為水泥斜坡,往下爬經過左側平台的涼亭後,抵達斜坡下方的大櫻花樹左轉,來到代勸堂前方的廣場。

第一涼亭。
代勸堂
12:49 代勸堂

廣場視野不錯,右前方小段階梯的廣場下方是公廁,梳洗一番後,走車道下山。

12:55 雲谷寺對側步道口

通過雲谷寺的左側,車道右轉是第二、第三停車場。轉角處是下山的步道口,進入石板步道往牌樓前進。

下山步道
12:59 不明叉路

中途小平台,右側有不明叉路。前行下山,抵達 11:17 通過的雲谷寺車道叉路口。

13:05 飛鳳山牌樓

回到牌樓後取車,開車回新竹老家。

飛鳳山牌樓

1 comment:

  1. 庸人兄,觀日坪到中坑山三角點,依您的腳程來回5分鐘就夠了,真的很近。12:01的那個崩塌是新的嗎?我走過那麼多次這個O型路線,都沒有印象。那個風情萬種值得進去一坐,可以望見很多山頭,也許庸人兄都爬過了也不一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