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16

谷關七雄之老大、老七:八仙山縱走唐麻丹山(八唐縱走)

「八仙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 2366 公尺,設置二等三角點第 1547 號,與山字森林三角點(遺失)基石,在谷關七雄之中高度最高。當初日本人發現此山,測量高度約為八千日尺,因而取名為「八仙山」(日語「千」與「仙」同音)。八仙山屬於雪山山脈,位在白姑大山往西南方延伸的支稜上。因富含森林資源被規劃開發,經日本人長久經營,規模相當宏大,與阿里山、太平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昭和二年更被選入台灣八景之一,逐見此山盛名已久。八仙山的登山步道,起點位於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靜海寺,全長六公里,落差約 1400 公尺,是整備完善的登山步道。另一登山口位於松鶴部落,沿台電保線路上攀,接回八仙山步道 3.2K 附近再登頂。松鶴線路況是原始山徑,落差達 1700 公尺,比之傳統路線困難許多。

於唐麻丹山眺望八仙山

「唐麻丹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 1305 公尺,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409 號基石,在谷關七雄中高度最矮。登山口位於裡冷部落,步道長度約 2.3 公里,落差達 650 公尺。從步道 0.9K 的涼亭往北側山麓方向腰繞,可通往蝴蝶谷瀑布,使得此山在七雄之中,為難得可以親近瀑布的路線。另一登山口位於松鶴部落,從產業道路盡頭的果園登山口進入,可達蝴蝶谷瀑布步道,再銜接登山步道抵達山頂。

因同在白姑大山的支稜上,登山口也都可從松鶴部落進入,因此開發出連走兩山的縱走路線,稱為八唐縱走。這條路線因為漫長坡陡落差大,需要相當好的體力調節。連結兩山之間的步道屬於原始山徑,也需要足夠的辨向能力。為了在四天內儘量多爬幾座山,就計劃在第二天來走這趟八唐縱走。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入秋後為虎頭蜂活動旺盛的季節,上個月也有聞唐麻丹山山頂附近出現蜂窩,料想這熱門的山徑,蜂窩應該已經摘除。但因擔心若真有虎頭蜂擋路,掉頭爬回八仙山也不太可能,故此行預備著防蟲網放在腰包口袋,以便隨時取用。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1 月 22 日星期二
  • 天氣:陰偶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雨林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18.8 公里,+2050m -2050m
  • 航跡圖:

此行計畫將車子停在唐麻丹山的果園停車場,再步行到八仙山的登山口,如此下山後就可直接開車回去。因為山高路遠,所以四點鐘就從豐原開車出發,走台三線過東勢大橋再轉台八線,在 29K 附近右轉松鶴橋進入松鶴部落。過橋後立刻左轉,再依照神農谷的指標右轉,到底後右轉一路前進,經過左手邊的香菇園,過橋後左轉上坡,遇到叉路都取直行往上開,越後面坡度越陡,到底後再左轉就是果園登山口的停車場。

到了最後的轉彎時,一時不察居然右轉往果園方向,一轉過去就發覺不對,馬上倒車慢慢回到叉路口。回到叉路口準備左轉進停車場,因為昨夜下過大雨,水泥產業道路相當溼滑,想要轉彎輪胎卻打滑,偏偏我的油電車馬力又不太夠,油門踩到底還是慢慢滑下山。還好最後慢慢倒退,後保險桿抵住大樹而停止下滑。再嘗試前進時,輪胎依舊無法轉動,就卡在大樹前方動彈不得。後來將方向盤左右亂轉,車子能動了卻竟然九十度打轉,趕緊慢慢掉頭開下山。驚魂甫定,也不敢再嘗試上山了。後來從唐麻丹山下山時,發現原來產業道路路旁放置許多平滑的石板,下雨後十分滑溜,難怪造成輪胎打滑。

回頭開到神農谷叉路口,再往前進經過博愛國小的松鶴分校後,左手邊來到福德祠旁,將車子停在福德祠前的空地,早餐店的老闆已經上工了。

松鶴部落的福德祠
停車場
5:35 福德祠

整裝好後出發,繼續沿著馬路走,再右轉上坡,到底後左轉過橋,遇見魚之鄉的招牌後再右轉往上爬。不久後左手邊花圃旁有條叉路,入口有個大水塔,路口也掛滿路條,從此進入。

大水塔
5:49 大水塔叉路口

這條小徑的大水塔後方是一塊小空地,繼續前進鑽入草叢間,再經過一棟廢棄的房舍,對側就是松鶴線的登山口。

八仙山松鶴線登山口
5:56 八仙山松鶴線登山口

登山口的木柱指標已經傾斜,旁邊的牌子寫說來回八仙山需要 550~650 分鐘。朝著台電上線的指標進入保線路,一開始就是之字陡上,偶有枕木階梯,也有一些截彎取直的捷徑,增加攀登的效率。天色漸漸發亮,透過樹叢的間隙可以俯瞰松鶴部落。

俯瞰松鶴橋
6:10 高壓電塔

爬上第一座高壓電塔,山徑位於電塔右側,左轉有禁止通行的標誌。此處視野不錯,對岸的東卯山山形相當壯觀。再度進入森林後繼續陡上,來到第二座高壓電塔。

高壓電塔
6:28 高壓電塔

山徑在穿越電塔後的對側,進入密林後繼續陡上,路況較為原始。此時開始間歇性的下雨,還好位於森林之中,只聽到雨點打葉的聲音,沒有淋到任何雨滴。

第二座高壓電塔
一路陡上
6:45 小平台

爬上一處狹小的平台,回頭可欣賞大甲溪谷。

小平台
俯瞰大甲溪
7:05 小平台

再度爬上另一個平台,周圍散落著一些大石可供休息。

第二平台
7:38 寬稜

陡上經過寬稜區,坡度趨緩,頭上的大樹許多獼猴在嬉戲,向我投擲橡樹的果實。過寬稜區後再度恢復陡上。

寬稜區
8:05 木馬道

爬上木馬道後右轉,走一小段木馬道立即左轉往上爬。

木馬道
8:10 上稜點

略往右前方上稜,而後循稜依舊陡上,爬到禁止通行的柵欄後方回到主步道。

接禁止通行柵欄
8:20 禁止通行柵欄回到主步道

小段陡上後,開始出現枕木階梯,坡度也逐漸緩和,越過 1862 峰。四周出現許多伐木後遺留的樹樁,散發出陣陣檜木的清香。

回到主步道
樹樁
8:32~27 涼亭

緩下抵達小鞍部,蓋著一座涼亭。走了三個小時,海拔上升將近 1200 公尺,就在此涼亭休息並補充熱量。

涼亭
8:38 展望點

小休五分鐘後起行,來到稜線旁的懸崖區,有欄杆保護。此處可眺望東卯山,沿著屋我尾山可達稍來山的稜線。

懸崖區
眺望東卯山
8:40 八仙山主峰步道 3.5K

離開懸崖區不久路旁就出現 3.5K 的木樁,繼續前進有禁止通行的柵欄,稍微左轉攀登枕木階梯。

枕木階梯
8:49 木馬道,左轉

爬上木馬道後左轉,腰繞 1990 峰的左下方。

8:53 八仙山主峰步道 4.0K

經過 4.0K 的木樁,繼續腰繞山徑,兩旁開始出現次生的柳杉林。

木馬道
9:00 離開木馬道,右轉陡上

遇到柵欄後右轉離開木馬道,陡上枕木階梯步道。距離山頂還有 1.7 公里,指標下方有馬克筆寫著此處高度 1980 公尺。沿著枕木階梯陡上,柳杉次生林的下方箭竹茂密。爬回稜線後右下方是懸崖,隔著山谷可欣賞屋東縱走的稜線。

離開木馬道
小心懸崖
展望
9:12 八仙山主峰步道 4.5K

經過 4.5K 的木樁,此後略右轉離開稜線,在右側的山腹攀爬枕木階梯陡上。

9:24 木梯

越過木梯繼續陡上,樹上出現一些礙子。

木梯
礙子
9:35 八仙山主峰步道 5.0K

經過 5.0K 的木樁,坡度逐漸緩和,在稜線右下方腰繞。

9:44 流籠頭

越過支稜上的高點,有座廢棄的流籠頭,旁邊有八仙山的歷史解說牌。越過支稜後,左轉往上有禁止通行的柵欄,取直行稍微下坡,抵達主峰前鞍略呈溪溝地形,再爬離溪溝後回到枕木步道。

流籠頭
過溪溝
9:51 八仙山主峰步道 5.5K

經過 5.5K 的木樁,繼續之字陡上,爬上稜線後左手邊有遊客止步的標記,是通往東八仙山的道路,直行再往右小段攀爬,經過拆卸下來的瞭望台的建材後,即可登頂主峰。

枕木階梯
樹頭
拆剩下的瞭望台建材
八仙山山頂
10:01~11 八仙山

海拔標高 2366 公尺的八仙山主峰,擁有第 1547 號二等三角點。山頂平坦,四周高大樹木圍繞,展望受限。北側蓋著一座涼亭,南側地面安置三角點,三角點後方的樹叢縫隙,為通往唐麻丹山的道路。

三角點
涼亭

花了四個小時,才從登山口爬上八仙山,也還好沒有走太快,體力覺得沒有消耗太多,因此決定依照原先計劃續行八唐縱走。拍照後快速吃了麵包,上背包繼續前進。冬天天黑得早,可沒有休息太久的本錢。從三角點的後方鑽進森林,一開始就是極陡下,沿途有路條引路,路徑還算清楚。

往唐麻丹山前進
10:24 展望點

陡下抵達肩稜平緩處,南方的展望不錯。接下來走在稜線的左下方腰繞,南邊不時有展望點,只可惜雲霧太多,看不見遠山。

不知道是不是守城大山
風起雲湧
10:52 崩崖

穿越森林來到懸崖的上方,此處展望也相當壯觀。經過崩崖後,小段攀爬石塊錯落的步道。

崩崖
11:00 越稜點

爬回稜線後主稜繼續往南連接眉原山,有繩索擋住去路。在此往右轉下坡銜接通往唐麻丹山的支稜,一路陡下,沿途不時有拖曳木材的廢棄鋼纜。

越稜點
陡下
11:25 木馬道

陡下途中遇到木馬道橫切,往右前方越過木馬道後,繼續陡下。

經過木馬道
11:47 P1812M

陡下結束,步道轉為緩坡起伏,爬上杜鵑樹圍繞的 1812 峰。

杜鵑叢生的 P1812M
11:50 展望點

過 1812 峰來到一處展望點,往北可欣賞屋東縱走與鳶嘴稍來的稜線,往前看還要翻越兩座假山頭,右手邊的山頭為 1843 峰。

前排:屋東、後排:鳶嘴稍來山
還有兩個假山頭
11:53 營火遺跡

過展望點後進入森林抵達鞍部,路左有營火遺跡,右轉爬上假山頭。

營火遺跡
11:57 假山頭

這個假山頭視野不錯,回頭疑似可見八仙山的主峰。越過山頭後陡下,箭竹十分茂密,接著穿梭在稜線右下方的箭竹林中緩上,來到 1843 峰的下方,有布條標示。

P1843M
12:08 P1843M

接著一路緩下,由於箭竹濃密而潮濕,相機不時起霧。來到稜線轉折點,樹上掛著距離唐麻丹山還有 100 分鐘的鐵牌,在此左轉開始陡下。

12:37 亂石區

陡下途中路過一堆亂石區。

亂石區
12:43 展望點

沿著瘦稜下坡,來到另一個展望點,北邊可欣賞群峰簇擁的稍來山。

北邊之展望
13:12 水管

通過瘦稜後再度一路陡下,跨越兩條水管。

13:15 帆布獵寮

抵達帆布獵寮,位於步道的右側,也有兩道水管通過。再往下坡抵達最低鞍部後,緩坡爬升,右側不時有展望點。

帆布獵寮
13:25 假山頭

繼續緩坡爬升。

13:38 假山頭

爬上最後假山頭後,略下行右側接過蝴蝶谷上來的步道,取直行在稜線的右下方腰繞。

最後假山頭
腰繞

攀爬途中來到拉繩區,視野漸漸開闊,回頭可見峰峰相連的八仙山。

登唐麻丹山最後攀岩區,回望八仙山
13:55~14:05 唐麻丹山

終於爬山唐麻丹山,海拔 1305 公尺的山頂,是七雄的老么。大石堆積的平坦山頭腹地不大,正中放置三等三角點。四周長滿高大的松樹而展望受限,但樹縫後方仍可見四面八方的群山,尤其以阿冷山、阿冷前峰與白毛山的稜線最清楚。

唐麻丹山山頂
三等三角點
展望阿冷山、前峰與白毛山(左至右)

又走了四個小時,才從八仙山走到唐麻丹山,頗有氣若游絲之感。接下來又回到傳統山徑,找路的緊張心情或可稍微鬆懈。喝了罐咖啡後,往裡冷登山口方向下山。小段拉繩陡下後,經過左邊可展望阿冷山的緩坡,再抵達 1.5K 的木樁。

下山
14:23 唐麻丹山步道 1.5K

接著一路陡下,很快地就通過 1.0K 的木樁。

下山
14:34 唐麻丹山步道 1.0K

繼續陡下。

14:39 涼亭

來到約 0.9K 的涼亭,直行通往裡冷登山口,走右轉往蝴蝶谷瀑布的方向前進。在唐麻丹山的北麓平緩的腰繞,沿途通過三次棧橋。

0.9K 涼亭
蝴蝶谷瀑布步道
14:54 唐麻丹山步道 4.5K

經過 4.5K 的木樁,繼續上下起伏地緩坡腰繞。

15:01 蝴蝶谷瀑布叉路口

抵達叉路口,直行通往蝴蝶谷瀑布,取左前方步道往松鶴部落下山,一路之字下坡,到達果園的上方。

蝴蝶谷瀑布的叉路口
果園
15:15 唐麻丹山松鶴線登山口

登山口有個涼亭,左側有個中型的營地。沿著產業道路下坡,來到果園停車場。

15:18 果園停車場

這個果園停車場容量不大,約可停十二台小車,停車費汽車一百,機車五十。檢視早上開車過來時,功虧一簣的路口,就在上停車場的最後一個轉彎,路旁鋪著平滑的石板,我的愛車馬力不大,難怪打滑開不上去。還好山神眷顧,沒有著車於此。

果園登山口停車場

接下來要走馬路回到福德祠取車,路程約三公里,慢慢走就當排乳酸吧。

回首唐麻丹山

經過圈養土雞的地方,惹得看守的忠犬狂吠。抵達松鶴部落時,大雨傾盆而下。

土雞
松鶴橋
16:03 福德祠

撐傘漫步雨中,回到福德祠取車,一路開回豐原的旅社。

回到福德祠取車

這趟八唐縱走,雖然天候不算理想,還好走在樹林中沒有淋濕。沿途經過一些展望點,若是天氣晴朗,應該頗有可觀之處。感謝山神眷顧,雖然啟程出現一點小車況,仍讓我在天黑之前完成這趟縱走,順利收下兩座谷關七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