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16

谷關七雄之老六:白毛山

谷關七雄是台中市谷關風景區周圍的七座中級山,以高度排名分別是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因步道整備完善,距離都會區交通也很方便,下山後還可享受泡湯的樂趣,是以吸引台灣各地的山友來此登山。我也慕名已久,早有計劃前來拜訪,但因距離遙遠,從宜蘭出發車程一趟來回也要七、八個小時,是以一直沒有成行。這個月底剛好比較空閒,就計劃請個特休,利用四天時間住在台中,看能爬幾座就爬幾座。自忖體力應該不足以連續爬完谷關七雄,所以沒有請滿一週的長假,不打算一口氣爬完七座以畢其功於一役。

最後瘦稜仰觀白毛山

第一天要從宜蘭開車到谷關,所以安排攀登七雄之中較為容易的白毛山。「白毛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 1522 公尺,山頂設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6408 號,與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白毛山屬於雪山山脈,在白姑大山往西南方延伸的支稜上,七雄之中距離市區最近。登山口有兩處,南側的登山口從台 21 線走白毛山林道進入,因林道年久失修,需要高底盤四驅車或機車才能通行,所以利用者較少。北側登山口位於白鹿部落聯外道路上,攀爬約 2.2 公里即可登頂,沿途多展望好點,靠近山頂的崩壁擁有良好視野,是七雄中難得視野良好的路線。白鹿部落聯外道路早年可從台八線的 19.9K 處白鹿吊橋進入,但吊橋封閉已久,目前須從 20.9K 的馬鞍壩走白冷圳抵達。該聯外道路雖然維持良好,但崎嶇陡峭,還是有高底盤四驅車才適合開到登山口。若從白鹿吊橋步行至登山口,長度約 2.3 公里,高度落差超過三百公尺。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1 月 21 日星期一
  • 天氣:陰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重新站起&一步一腳印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12.4 公里,+1000m -1000m
  • 航跡圖:

五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國道五號往北,接三號後往南開,從新竹系統交流道轉國道一號繼續往台中方向前進。抵達泰安休息站後停留,購買爬山要喝的水和行動糧。加滿油後續行國一,在台中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四號往東,抵達豐原後左轉臺三線,過東勢大橋後右轉再接台八線中橫公路。一路開到 20.9K 往右前方離開公路,下坡抵達馬鞍壩。開到壩頂時發現禁止通行的標誌,一時以為壩頂道路封閉,只好掉頭往回開,停車在 20.5K 附近的路邊停車場。

路邊停車場
8:31 停車場

氣象預報今天有鋒面過境,心想東北季風很少影響中南部地區,果然滂薄的雨勢,過了苗栗的丘陵後就停止了。只是谷關這一帶的山區仍受到鋒面的影響,天氣有點陰沉。整裝下車,往馬鞍壩方向前進,先經過一個路旁的小公園,內有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石碑。繼續前進在中橫公路約 20.9K 往右走引道下坡抵達馬鞍壩,路口有往白毛山步道的指標,也是豐原客運 153 線與 207 線的站牌,站名就叫馬鞍壩。馬鞍壩截斷大甲溪,形成天輪發電廠所需的水位落差。下游的右岸有提供魚類洄游的階梯狀水槽。

小公園
馬鞍壩
護漁水槽
8:42 馬鞍壩

走到了馬鞍壩才發現,禁止通行的只有右線車道,左線車道還是可以行車。走上壩頂後,順著壩堤往前看是高聳的 871 峰,擋住了後頭的白毛山。蓄水的大甲溪帶著美麗卻有點詭異的翡翠綠,不知是否是優氧化的結果。溪水的對面,左側渾圓的白冷山與右邊高峻的東卯山各異其趣。

馬鞍壩壩頂道路
馬鞍壩上欣賞大甲溪上游

走到大甲溪的左岸後,左轉通往天輪白冷吊橋與白冷圳取水口,取右轉前往白冷圳沈沙池。右轉不久分出左右兩條叉路,走左邊穿越小片檳榔園後,來到白冷圳的沈沙池。

白冷圳的沈沙池
8:54 沈沙池

從山洞裡引流出來的大甲溪水,注入沈沙池後再流入白冷圳。沿著清澈的圳水前進,遇山谷還有搭橋讓圳水流過。過了第一號槽橋後,白毛山的第一登山口就在果園旁,路口有木柱指標,說明抵達白毛山的(第二)登山口還有 2.3 公里。

第一號槽橋
白毛山步道第一登山口
9:00 白毛山登山口 -2.3K

若開車過登山口續走白冷圳,經過廢棄的白鹿吊橋後,可停車在紅拱橋前。走進白毛山的第一登山口後,在果園的右邊走水泥步道,先經過「協助鋪水泥路面紀念碑」後,一路之字陡上。

9:07 民宅

爬上民宅後門,眾犬齊聲高吠歡迎。左轉回到車道,緩坡爬上叉路口。

民宅後院
9:11 白毛山登山口 -2.1K

右邊接過從山下開上來的車道,取左轉往上爬,路口有木柱指標,距離登山口還有 2.1 公里,此後每到達叉路口,都有木柱指標指路。

9:14 白毛山登山口 -1.8K

陡上爬到另一叉路口,右邊有無鋪裝的車道,走左邊上山。

9:16 白毛山登山口 -1.6K

直行是土路,往右轉上山。

9:17 白毛山登山口 -1.5K

往上爬,右邊有叉路不管,繼續直行。之字陡上後道路漸漸平緩,變成腰繞緩坡,右側可展望遠山,但此時霧濃無景,天空高掛複雜的蛛網。

9:39 白毛山登山口 -0.8K

抵達叉路口,取左側繼續上山,右側叉路可通往白毛山林道,從南面登頂。

9:43 白毛山登山口 -0.2K

抵達剩下兩百公尺的指標,往左後方轉彎有不明叉路,指標附近的路旁空地可停車,若駕駛高底盤四驅車,就可以少走一大段水泥產業道路了。

距離第二登山口兩百公尺處的路旁停車空間
9:46~50 白毛山登山口

抵達白毛山的(第二)登山口,車道往左轉。步道則在車道的右手邊。

白毛山第二登山口

進入步道後,先是鋪設枕木階梯的陡上,再轉為石階與枕木交替的陡坡,陡峭處兩側樹幹間架設著拉繩,步道兩旁不時出現一叢叢麻竹。

石階
10:09 白毛山步道 0.5K

爬上 0.5K 的里程木樁,谷關七雄的步道每隔五百公尺就有標記。木樁後方有長椅可休息,不休息繼續攀登陡坡,坡度逐漸平緩後,從倒木下方鑽過,爬上稜線後右轉,循稜緩上,步道左側出現小塊平台,有長椅和解說牌,是個欣賞風景的展望點。

每隔五百公尺就有指標
觀景台
10:22 展望台

此處面臨西方懸崖展望相當壯觀,雲海漫入大甲溪谷,東卯山與唐麻丹山扼守著兩岸。回到步道繼續循稜緩上,中途經過一小片亂石區,再爬上大石堆積的假山頭,是標誌步道 1.0K 的地點。

眺望東卯山
步道 1.0K 處,石頭假山頭
10:32 白毛山步道 1.0K

步下 1.0K 的假山頭後,是整段步道最平緩的區段,但不久來到陡峭處,從稜線右側拉繩小段攀爬,接回稜線的地點,面北處視野開闊,是稜線肩部的另一個展望好點。

平緩的路段
一小段攀登
10:36 展望台

這個展望點的景色比上一個更好,除了高度更高,遮蔽也更少。正中最顯目的是尖聳的東卯山,往左接屋我尾山、稍來山到鳶嘴山、橫嶺山。大甲溪左岸的唐麻丹山在後方八仙山的對照下,顯得相當矮小。若是天氣更好,八仙山後方應可看見白姑大山。

來到第二展望台

轉身進入森林中繼續緩坡攀爬,一路到達步道 1.5K 之前道路都很平緩。

到 1.5K 之前都是緩坡
步道 1.5K
10:48 白毛山步道 1.5K

通過 1.5K 的指標後,步道又恢復陡上,來到小峭壁的下方。

攀岩區
10:53 小峭壁

拉繩爬上小峭壁,繼續陡上,右側可鳥瞰台中市區。

10:56 木梯

藉由木梯爬上另一處陡坡,西側的展望優良,只可惜籠罩在烏雲之下。接下來在樹林中,攀附大石和樹根一路繼續陡上。

木製階梯
西邊的展望
11:10 白毛山步道 2.0K

通過 2.0K 的指標後,稜線左側面臨懸崖,有圍欄保護,靠右在杜鵑樹叢間穿行,步出樹林,來到下層瘦稜的下方。

步道 2.0K
崩壁邊緣有護欄
11:16 瘦稜

瘦稜區有完善的拉繩保護,且步道切割成階梯狀,其實驚而不險。穿越之後再度進入樹林中陡上。

抵達下層的瘦稜
霧中的崩壁
11:19 瘦稜

出樹林後來到上層瘦稜的下方,抬頭已經可見白毛山的山頂了。上段瘦稜比較長也比較陡峭,此處較能感受風勢,雖比較驚險但展望更佳。穿越瘦稜後進入樹林中小段攀爬,就來到白毛山的山頂了。

上層的瘦稜,已可見山頂
在上層瘦稜欣賞山景
11:22~43 白毛山

海拔 1522 公尺的白毛山,山頂平坦而狹長,經過一座涼亭後,來到山名木柱與解說牌,當中的地面則安置兩顆基石,繼續前進的緩坡通往白毛山林道。

白毛山山頂
山名柱與解說牌
兩顆三角點:三等與森林三角點
續通白毛山林道的方向

在涼亭的前方,三角點的反對側,往左有小徑可通往瘦稜崩壁的上方,是欣賞崩壁的最佳角度。

在山頂眺望崩壁

回到涼亭午餐休息,沒多久竟然下起大雨,趕緊穿上雨衣雨褲,準備下山。

下山

小心通過兩段瘦稜區後,遇見三人隊伍正要上山。接著陡下山坡,謹慎地通過木梯和攀岩區,抵達肩稜展望台。

陡下

雨勢倏來倏去,化為雲海襯托著險峻的東卯山。

第二展望台欣賞屋東稜線
東卯山與山下的大道院

繼續下山,抵達 1.0K 之前都是緩坡,通過展望點後,左轉離開稜線,開始大段陡下。

繼續下坡
回到登山口
12:38~43 白毛山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稍微休息,脫下雨衣繼續踢水泥產道下山。

登山口

回到民宅旁,群犬高聲歡迎我的歸來,進入右側的水泥小徑之字陡下,從果園旁回到白冷圳。

民宅
13:18 白毛山第一登山口
白冷圳旁
沈沙池
13:35 馬鞍壩

經由馬鞍壩回到中橫公路,往西前進,通過小公園後回到停車場。

馬鞍壩上
馬鞍壩
小公園
13:50 停車場
停車場

如果可以少走白鹿部落聯外道路,那段 2.3 公里的產業道路,攀登白毛山可說是相當簡短且容易。全程樹林圍繞陰涼不曬,不時有展望優良的平台,陡峭的攀爬也有拉繩與木梯輔助。比之宜蘭的山區,真是優質的中級山路線呀。

一般連登谷關七雄,都選擇住在谷關地區的露營區,或是在谷關大道院掛單。但心想年紀不小了,沒有年輕人的體力那樣露營,又嫌寺廟生活機能不佳。就預訂了豐原的旅館住宿,至少晚餐選擇較多,也有舒服的床鋪可養足體力。開車下山的途中雨勢再起,這波鋒面水氣不少,連中南部都受到影響,更是慶幸沒選擇住在露營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