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9, 2016

再訪桃山

「桃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市和平區的交界,海拔 3325 公尺,山頂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327 號基石,因山形如桃而名,為台灣百岳之一。桃山屬於雪山山脈,與品田山、池有山和喀拉業山都在武陵農場附近,合稱為武陵四秀。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北邊的桃山瀑布步道旁,走防火巷登頂,可單日往返,或搭配武陵四秀成為縱走路線。

於武陵山莊欣賞桃山(假桃山)

雖於六年前就已經來過桃山,但當年天候不佳,沿途濃霧深鎖。雖然紅毛杜鵑花團錦簇,可是無緣欣賞桃山的展望,卻仍有些許遺憾,便發願有朝一日要再來拜訪桃山。今年百岳的行程,時間上碰巧都無法與朋友交集而不得成行。心裡真是鬱悶,就打算來單攻桃山,療癒一下低山症。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1 月 17 日星期四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自己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10.9 公里,+1500m -1500m
  • 航跡圖:

星期三晚上與同事聚餐,所以晚到快十點才從羅東出發。撐著飽脹的肚皮開著搖晃的山路,胃酸上湧連帶著頭也痛了起來。十二點多緩緩駛入武陵山莊的停車場,跳到後座攤開睡袋補眠。斷斷續續睡到三點半就再也睡不著,打開車門外頭銀色的月光充盈在山谷之間,呼吸著新鮮又冰涼的空氣,身體立刻就恢復正常了。

4:33 武陵山莊停車場

本來想要等到六點日出再出發,但實在無法再度入睡,只好提前動身。整裝完畢後,在明亮的月光下出發,經過武陵山莊的大門後,繞過攔車的柵欄,踏上通往桃山瀑布的水泥步道。投遞入園證的信箱,就在柵欄前森林防火告示牌的右側,黑暗中沒有找到信箱,打算下山再補投遞。順著車道緩下,經過武陵吊橋到達對岸,不久右側分出通往苗圃的叉路。在兩旁高大的柳杉俯視下,續行水泥步道,在第一個髮夾彎前,轉入右側的叉路,可通往桃山登山口。

4:53 桃山登山口叉路
桃山瀑布步道叉路口

叉路口右側有垃圾桶和木柱指標牌,左側是武陵四秀的簡介牌。踩著鬆軟的松針,沿著寬大的山徑緩下,來到桃山登山口。

4:56 桃山登山口
桃山登山口

桃山登山口位於山徑的左側,有木柱指標與 0K 的哩程標記。登山口對側有一棟廢棄的磚造平房,下次若不想睡車上,或許可來此間打地鋪。續行山徑也可繞回桃山步道,但黑暗中怕迷路,還是左轉走桃山步道。桃山步道共 4.5K,每隔一百公尺就有哩程標記,如果隔一段時間不見哩程木樁,就要小心是否迷路了。在松林間腰繞緩下坡,左側山壁有引水到苗圃的大水管。約兩百公尺後遇到木柵欄攔路,右轉之字陡下,來到七家灣溪河畔,再往上游前進,從木橋越過桃山溪到達對岸。木橋前有小徑通往溪旁,是最後取水的地點,此後直達山屋前,以及整段武陵四秀稜線,就沒有活水源了。

5:02 木橋

過橋到越過一小塊泥濘窪地後,陡上坡爬上對岸。岸邊的坡地被一條小溪侵蝕,地勢有點陡峭。上岸後來到在森林中緩坡爬升,不久坡度變陡,一路之字向上。坡度平緩後,左轉離開森林,進入防火巷的下段,轉折點有木柵攔路。森林已經收復防火巷的下段,缺了一小邊的月亮掛在樹梢。沿著防火巷的木製柵欄一路之字陡上,天色也漸漸透亮。

5:37 桃山步道 1K
桃山步道 1K

通過 1K 的木樁後,喝口水繼續之字攀爬,漸漸進入伐疏過的防火巷上段,天色漸明也顯現出防火巷的陡峭。

防火巷
6:00 北二段展望示意圖

經過 1.4K 的標記後,路旁有面北二段展望示意圖,但附近樹木高大視野不佳,要再往上走一小段才能欣賞遠景。此時已經接近日出,黝黑的中央山脈後方,晨曦一片金黃。轉身繼續攀爬陡峭的天梯,雖已過日出時間,但太陽還在高大的山脈後方。

晨曦中的北二段
天梯
6:33 桃山步道 2K
桃山步道 2K

忽然天色大明,高山再也遮不住日光,照亮整個山谷,我也在此時通過 2K 的木樁。

6:40 休息平台
休息平台

經過 2.1K 後爬上一個小平台,步道右側有兩張長椅可供休息,在此小休片刻,喝水順便塗抹防曬乳液。繼續往上爬,已經可以看見防火巷頂端的兩株大樹了。

天梯之頂
6:49 防火巷頂端

爬上防火巷的頂端是個小山頭,平台左邊有棵高山櫟,右側有長椅可供休息。沿著木柵欄離開防火巷,進入森林中坡度平緩許多。

6:55 黑水塘
黑水塘

越過小稜脊後,步道右側不遠處的窪地積水成看天池。回到步道緩下坡,經過左側小山坳的上緣後離開森林,進入一條狹長的山谷。芒花夾道中緩坡爬升,抬頭已可看見桃山主峰南側假山頭(假桃山)。不久往右離開谷地,來到一大片平整的空地,是位於步道 2.7K 的停機坪。

假桃山
7:02 停機坪
結霜的停機坪

從停機坪的左側回到步道,通過一小片搖曳的芒草林,再度進入樹林中。稀疏的森林兩側密生高大的箭竹,樹幹的間隙已經可以看見雪山主峰。

芒花
7:18 桃山步道 3K
桃山步道 3K

經過 3K 的指標後,離開森林進入一片視野開闊的草坡,左邊是的背光的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順著七家灣溪河谷往前,視線延伸到遠方北二段的崇山峻嶺,草坡右側稜線的後方,露出雪山主峰的一角。步道往左折離開草坡,爬上左邊的稜線後,在樹林中攀爬著陡峭的石塊陡坡。

七家灣溪
中央尖山
雪山與圈谷
8:04 展望點

通過一片箭竹密生的陡坡後,爬上假桃山往左延伸出的稜線,轉折點有兩面解說牌,一面介紹台灣刺柏,另一面介紹七家灣溪。此處是個展望絕佳的地點,可以欣賞從池有山到達雪山主峰的整段 O 聖。在此小休,順便打電話回公司處理一些公務。

稜尾展望台欣賞七家灣溪溪谷
稜尾展望台欣賞雪山主峰

左轉面對高聳的假桃山,山徑堆疊著陡峭的石塊,越爬越高視野也越來越遼闊。

繼續攀登桃山
8:21 桃山步道 4K
桃山步道 4K

之字爬坡,經過 4K 的木樁後,假桃山終於遮不住真桃山,大霸群峰也露臉了。從稜線的左側下方腰繞經過假桃山,再度爬回稜線後,前方是一個左半邊被冷杉覆蓋的小山頭。穿越小片冷杉林後,前方就是桃山的山頂了。

冷杉林
真桃山
8:40~9:10 桃山
桃山山頂

出發四個小時後,終於爬上了桃山之巔。海拔 3325 公尺的桃山山頂,是個石頭堆積的平台,地面放置著一顆斷頭又重黏回去的三等三角點,和一顆字跡不明的深褐色基石。往西邊下坡,經過雨量計可達桃山山屋。山頂往東北方延伸的步道,可通往喀拉業山。

三角點

地球經過六年的時光並沒有顯著的變化,不同的是今天有萬里無雲的晴空,西邊排列著從大霸群峰到達雪山主峰的聖稜線。東側的中央山脈,從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經過北二段遠達奇萊與合歡群峰。

眺望雪山
眺望大霸群峰
眺望聖稜線
中央山脈北一段
北二段與奇萊連峰

這麼完美的天氣之下,必須極力忍耐才能壓抑再去爬喀拉業山的衝動。雖然時間還很充裕,但為了保留開車回家的體力,還是依照計畫轉身下山。

下山

越過假桃山之後,小心翼翼地爬下陡峭的石塊步道,抵達山坡下方稜尾的展望點,左轉進入林下密集的箭竹叢,再來到平緩的矮草坡。

杜鵑樹牆

穿越小片森林後來到停機坪,清晨草地的結霜已經消失無蹤。

停機坪

芒花夾道中通過小山谷,翻越黑水塘後方的小稜脊,來到防火巷的頂端。

防火巷頂端的柵欄

防火巷面對著北二段,高度快速的下降。

北二段
防火巷下段

從架設在桃山溪上的木橋回到七家灣溪的右岸,緩坡爬升回到桃山登山口。

木橋過桃山溪
桃山溪
11:10 桃山登山口
桃山登山口

緩坡爬回通往桃山瀑布的水泥步道,左轉往武陵山莊方向前進。

桃山瀑布步道

即使非假日,桃山瀑布步道遊客依舊不少,通過吊橋回到武陵山莊。

武陵橋
橋上欣賞七家灣溪
11:30 武陵山莊停車場
回到停車場

感謝老天賜予好天氣,得以圓滿達成再訪桃山的計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