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7, 2016

2016 國際奧林匹克路跑

連續舉辦多年的國際奧林匹克路跑,今年突然從新北市移師到宜蘭舉辦。由於是在地比賽,夏天也不想跑太長,就和同事一起報名了這場半馬的賽事。跑齡八年,完成了四十三場標、超馬之後,這才是第二場半馬,巧合的是兩場半馬都是在宜蘭參賽。梅雨季遲遲不來,提早進入酷暑,每天都火傘高張,即使午後短暫陣雨,卻讓天氣更加悶熱。原本想要嘗試將半馬跑進一百分鐘內的計劃,看似不太可能實現了。氣象預報入夜後將會開始下雨,但是早上起床窗外依舊萬里無雲,看來今天是免不了高溫豔陽的荼毒了。

開車前往宜蘭運動公園的路上,喝光了一罐運動飲料,停好車後,覺得還不夠,又開了第二瓶喝了幾口。上過廁所後半小時前到起跑點集合,還沒開始動就已經開始出汗了。

賽前規劃前五公里採用五分速熱身,中間拉高到半馬配速的四分四十秒,最後三公里則再加速將力氣榨光。為了等候長官的拍照,晚了三分多鐘才出發。起跑後跟著大家一起衝出去,前一公里跑太快只用四分半,趕緊將速度降到五分速,但心跳已經飆到了一百六十下了。沿著凱旋路往南跑到河堤後右轉,是第一個補給站,進站花了點時間,出發後上溪洲橋也稍微減速,所以這第三公里跑速下降到五分十秒。跑完五公里後來到 10K 組的折返點,之後開始加速,慢慢追過其他跑者。心率已經飆上一百七十下,呼吸也有點喘,但其實速度也才四分五十秒左右。

折返後正面面對陽光,呼吸著炎熱的空氣,感覺肺部都要灼傷了。專心地緊盯著前方一位配速四分四十秒的女士跑者,吃力地跟了三公里終於支撐不住,心跳也超過手錶的偵測範圍。只好慢慢降速,在 15K 的補給站休息喘一喘。還剩下六公里的距離,想要加速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讓心跳維持在 170 下左右,速度也掉到了五分二十秒。第十八公里要過溪洲橋,且在補給站喝水停留較久,這公里用了六分十秒。再次出發後雖然覺得力氣還夠,但遇到越來越多的 10K 組步兵大隊,左閃右閃速度也快不起來,最後一公里跑進田徑場,以一小時四十七分鐘完賽。

炎夏想要跑出好成績是緣木求魚,但比賽的執行策略上也有失誤。高溫下無法跳過補給站不入,賽前沒有考慮到減速再加速的體力與時間消耗。第一公里與折返後太早加速,使得中後段失速,如果全程保持穩定的比五分速稍快幾秒,或許成績可以更好。賽事內容方面,由奧委會舉辦的比賽算是中規中矩,補給站內容充足,只是水桶內的海綿太少。里程也很確實沒有短少,但沒有每公里的標示,不利於配速。跑在人煙稀少的河堤旁,不必與車爭道。路線平緩沒太多上下坡,有利於競速。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了,下次可以建議提早到四點半開跑,可以少點豔陽的炙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