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6

土庫岳

土庫岳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新北市深坑區的交界,海拔標高 389 公尺,山頂設置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以及第 1134 號三等三角點。土庫岳雖然山勢不高,但歷史上從清領到日治時期,都是重要的瞭望與守衛的基地。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攀登土庫岳的主要路線,北可從南港走更寮古道,南可從深坑走土庫岳步道。南線甚至有產業道路開到山腰的土雞城,再走整修完善的枕木步道即可登頂。週日見天氣良好,便臨時起意,在回臺北的途中順道去攀登土庫岳。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05 月 15 日星期日
  • 天氣: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古道達人 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摸到上午十一點才從羅東出發,走國五北上,下深坑交流道後,右轉再左轉北深路一段。經過和平國小後在右轉進入土庫尖路,路口就是指南客運的調度站。接著開上蜿蜒的山路,經過福德廟後,過一座仿竹欄杆的小橋的右側,就是土庫岳登山口。橋前路旁有狹小停車空間,也可停車在福德廟旁。若再往前開一小段路,轉入右後方的產業道路通往土雞城,可再少爬一小段路。


土庫尖路上

將車子停在福德廟的對面,橋前路旁的空地,再步行過橋。登山口旁立著一面地圖,但南北顛倒與一般習慣不同。步道就在地圖後方,沿著一連串的枕木階梯往上爬,走在小溪的右岸。路旁有指標木柱,頂端刻著 GPS 坐標。


登山口


拾級而上

枕木步道往左上離開溪水,不久就爬上產業道路,再往右轉走柏油馬路,地面有箭頭指標。經過彎道處路幅加寬,可停約三了小轎車。接著產業道路分成左右兩條,左邊通往土雞城,登山步道位於右側,叉路口的電線桿有箭頭噴漆。



產道叉路口

走右邊的馬路稍微下坡後,走到底有地圖與指標,再右轉從鐵皮倉庫前方通過,再次進入登山步道。鐵皮屋前方有小塊空地,但屋主有噴漆勸告山友勿在此停車。


第二登山口

進入樹林中,經過簡易木橋跨越乾溪溝,到達對岸後立刻左轉,再沿著溪溝往上游走,不久後土石山徑又舖上了完善的枕木階梯。


簡易木橋


過溪左轉


枕木步道

緩坡沿小溪上行,再經由木造階梯跨越小溪,來到右岸,步道旁似乎有駁坎的遺跡。接著左轉離開溪岸,通過一個凹谷後,在稜線的左側腰繞上行,依舊是完整的枕木階梯。


駁坎遺跡?

來到一道小山谷,步道右側有土路通往山谷的頂端,不知是不是登頂的捷徑?但路口沒有布條,還是決定走傳統路線。走步道跨過山谷後,繼續在楞線左下方腰繞上攀。


不明岔路

左邊出現岔路,指標說明通往山豬窟尖。取右先往山頂方向前進。


倒地的箭頭指標

往上爬的途中,路旁的指標竟寫著通往山豬窟尖,應是錯置。繼續往上走,左邊再度出現的叉路是更寮古道,也可通往山豬窟尖。路口的地圖只有畫出更寮古道,卻沒有標明土庫尖步道,第一眼還有點看不懂。取右往土庫岳山頂方向前進。


疑似錯置的路標


更寮古道的地圖


往山頂前進

階梯步道變得平緩,左側第三次出現叉路,也是更寮古道環狀線的一部份。山頂在右側的叉路上,一小段爬坡就爬上了土庫岳的山頂。


更寮古道叉路口


土庫岳山頂

海拔 389 公尺的土庫岳,狹長的山頂中央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後方蓋著一座毫無特色的涼亭,舊時的望高寮已無蹤影。一等三角點外頭還有水泥護罩,但有心人依舊可以替裡面的基石點上紅漆。涼亭旁也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土庫岳雖是一等三角點,但四周高大樹木圍繞,展望受限。環繞山頂查看,找不到疑似可能從剛才山谷土路上來的捷徑入口。此時遠處傳來隱隱雷聲,只停留了十分鐘就原路下山。經過庚寮古道下段的入口時,右轉進入古道查看,爬上一個小山頭看前方連綿的是整備完善的步道,山頭上空地夷平蓋著高壓電塔。原本想繼續前進,至少走到山豬窟尖,但雨點開始落下,決定到此為止,折回原路下山。


原路下山

走在樹林中感受不到雨勢,很快地回到簡易木橋,上岸後爬回產業道路,再走一小段枕木階梯,回到停車的地方。


簡易木橋


登山口

土庫岳的登山步道整備完善,從福德廟前的登山口,攀登約半小時就可登頂。若時間充足,可從南港舊庄走更寮古道上山,再往深坑走土庫尖步道下山,出紅葉山莊。但就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以免除兩地接駁的麻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