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1, 2016

劍潭山縱走大崙頭山

「劍潭山」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海拔 153 公尺,山頂設置二等三角點第 1064 號。「大崙頭山」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與內湖區交界,海拔 476 公尺,山頂有顆不明基石。兩山屬於五指山系的西南支稜,因交通發達,攀登路線也很多,同列入台灣小百岳之中。三月攀登劍潭山時,過了老地方休息站後就從通北街下山了。但山徑續行仍有路,心想或許可以一路循稜走到五指山,回家研究地圖,發現利用產業道路連接各山頭的登山步道,似乎可以縱走五指山系,從文間山、大崙尾山、到達大崙頭山、五指山。查詢網路資料,果然已經有許多山友走過此路線,甚至有健腳者走到風櫃嘴之後,繼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09 月 18 日星期日
  • 天氣:陰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沿線路標與 GPS
  • 交通工具:捷運、公車、雙腿
  • 航跡圖:

颱風遠離,宜蘭已經放晴,但臺北還卡著一道颱風尾,上午仍有零星陣雨。搭乘客運回臺北,再轉捷運出劍潭站。過地下道穿越中山北路,來到福正宮旁的劍潭山登山口。


劍潭山登山口

13:08 劍潭山登山口

穿越牌樓後石階陡上,經過民宅與廢棄碉堡後,右邊接上圓山公園爬上來的步道。左轉分出兩條岔路,上回是走左側的腰繞路,這次改走右邊。才半年不到,市府已將這些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起了編號,也設置了一些救援點,方便迷路時通報所在地。緩坡經過竹林與金剛寺,來到大忠宮下方。

13:17 大忠宮

大忠宮祭拜鄭成功先生,登山步道位於宮廟的左側。再爬一小段路後就可登上稜線。接著一路緩坡起伏,左邊經過一片展望地,可以眺望淡水河與觀音山。再往前行左邊接上腰繞路爬上來的步道。


眺望淡水河與觀音山

繼續前進走在稜線的右側下方,左邊有長串木階梯,通往劍潭山山頂。經過多處休息站後,來到中央廣播電台前方的展望平台,共有兩處。天氣陰沈,視野沒有半年前的理想。


展望平台

經過公廁後,右邊有回到腰繞路階梯步道,取直行左邊經過萬壽園,轉為原始土石路。步道左側樹叢間開了個小縫,隱約有路可達山頂。正途是要再往前幾步,從休息站平台繞回山頂。但我撥開植物探路,出現沙袋鋪設的階梯。循著似有似無的路跡,也可爬上了劍潭山的山頂。


劍潭山

13:33 劍潭山

狹小的山頂多了個山名石碑,不久留,回到正途,再走階梯陡下,回到腰繞路。繼續前進走著寬敞的水泥步道,下過雨的山徑遊客稀少,沒有上回來時的熱鬧。一路緩坡起伏,經過不少廢棄的哨所。


廢棄哨所

拾級爬上 P165M,從山頂展望台的左方繞過。緩下來到展望地,稱為「七美」。

13:49 七美

在此往北可欣賞關渡平原,繼續前進不久就來到老地方觀機平台。


「七美」眺望關渡、觀音山

13:54 老地方

上次來訪時,擔心著遊客無視於告示,擠滿了限重十五人的觀機平台,今天只有一對帶著小孩的夫妻。也因為天氣不太理想,景觀也大打折扣。


老地方觀機平台


鳥瞰松山機場

離開觀機平台繼續前進,左邊有原始山徑可走稜線陡上,但今日時間不多,就選擇稜線右下方的小徑。過了老地方之後的山路變窄,貼著石壁而行,來到往通北街下山的岔路口。


山徑

14:00 岔路下通北街

續直行,右側樹林的空隙可鳥瞰內湖的社區。接著攀登一連串的階梯,爬上水泥產業道路。

14:05 軍事基地

爬上馬路後左手邊是個軍事管制區,走過去一探究竟,馬上被一群黑狗給趕了出來。


福山軍事基地

回到路口往東前進,馬路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一直下坡右手邊經過一個稱為少林亭的涼亭。轉為平路後,從左手邊的土雞餐廳前通過。右手邊出現一條小徑,路口有指標通往老地方休息站。研究地圖應該是連接到下通北街岔路口的土路,是不想走馬路時的另一個選擇。

14:19 軍事基地

繼續走馬路,前方樹叢後出現一些電波發射塔,走近發現是另一座軍事基地。


軍事要塞

從基地的後方走出來,來到鋪設柏油的馬路,右轉可一路下山,取左緩上行。不久馬路轉彎,來到一片解說牌,後方是個展望好點。左轉往上走一小段路,右邊出現一條小徑,是文間山西側的登山口。


文間山西側登山口

14:26 文間山登山口

原始山徑雖然路幅窄,但卻清晰好走。來到一個北面鏤空的露岩地,可鳥瞰外雙溪。離開展望點後,繼續在樹林間穿梭,接近山頂時,右邊連接一條從內湖社區上來的小路。


展望地鳥瞰故宮


文間山山頂

14:38 文間山

海拔 184 公尺的文間山,是個樹林圍繞的狹小平台,無展望,地面放置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文間山山頂


圖根點

吃了個麵包後,從另一側下山。颱風吹倒的枝幹攔路,但山路是鋪設著人行道地磚的階梯,還算好走。經過廢棄碉堡後,走水泥階梯出東側登山口。


文間山之東側登山口

14:45 劍南路

文間山的東側登山口位於劍南路上,入口處被倒木的枝幹遮住,從旁繞過來到大馬路上。左後方有下達東吳大學的步道。左轉踢一小段馬路後,再左轉可通往鄭成功廟。轉彎處有路障擋住後方一條乾溪溝,研究地圖應該是越嶺連接內湖步道的捷徑。


越嶺小徑入口

14:51 越嶺小徑登山口

走溼滑的溪溝路往上爬一小段斜坡後,連上另一條從山下接上來的小徑,左轉繼續往上爬。雖然路徑原始,但路跡清爽可辨。越過假山頭後,緩下坡來到十字路口。直行是經過山頂的稜線土路,橫向是鋪設石板的腰繞步道。


越嶺小徑


回到主步道:內湖步道

15:07 十字路口

右轉選擇石板路,大雨過後的山路相當溼滑,山壁湧出許多山泉在路上徑流。沒什麼遊客的清幽小徑上,野貓悠閒地漫步,樹上的藍鵲則緊張的呱呱啼叫。舒適地緩行,來到一處休息站。


內湖步道


金面山岔路口的休息站

15:24 岔路通往金面山

從這個休息站前方右轉,可通往剪刀石山及金面山。左轉則可爬到金龍產業道路,再通往大崙尾山。休息站的右斜前方有一條通往高處的小徑,研究地圖應該可以連結大崙尾山的西南向步道。左轉曲腰繞的石板路,爬上金龍產業道路。


金龍產業道路

15:29 金龍產業道路

出口的馬路對側,右斜前方有階梯小徑,入口處有個光緒年間的墓碑。取山路離開馬路,經過兩處土地宮廟後,再度爬回金龍產業道路。這段短短的山路是將產業道路截彎取直的捷徑。爬上產道後右轉走一小段路,對側來到另一個登山口,是大崙尾山的南面登山口。


登山步道

15:39 金龍產業道路(大崙尾山南面登山口)

大崙尾山的登山路線相當多,北面有從士林靶場上來的靶場步道,西邊有從中央社區過來的路線。東邊從萬溪道路爬上來是東西向步道,南邊從金龍產業道路則有南面步道爬上東西向步道入口不遠的打印台。金龍產業道路,還有條西南向步道,與中社步道匯合。山頂南側的山腹,還有條腰繞步道,通到東西步道入口處的打印台。腰繞步道走到山頂下方,也有路可以登頂。


大崙尾山南面步道登山口

從南面登山口進入,一連串階梯經過一片茂密的竹林,爬上東西向步道,路口有個打印台。


大崙尾山南面步道


打印台

15:54 打印台

打印台是東西向步道、南面步道、和腰繞步道的交叉口,我打算走東西向步道登頂,從南側下山走腰繞步道回到打印台。從打印台往左斜前方前進,來到一個小山坳,往又分出一條土路,應該是從萬溪道路上來的另一條步道,在這路口左轉,開始階梯陡上。大段石階爬上山頂,是個狹長的走道。


大崙尾山山頂涼亭

16:06 大崙尾山

山頂北側有個涼亭,旁邊有小徑通往山頂北側下方的休息站。大崙尾山又名赤天上山,海拔 451 公尺,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1073 號基石,據說放在涼亭附近的步道旁,沒有仔細尋找,所以一時沒發現基石的所在。涼亭旁也有條小徑,通往休息站上方的岩架,是個展望好點,可以眺望七星山。


展望岩


七星山

主步道繼續前進可往中央社區下山,但我還要去大崙頭山,因此選擇涼亭對側的步道,再轉山腹的腰繞步道,回到打印台。


大崙尾山南側岔路下山腰繞步道

16:23 馬路

回到打印台後再往前幾步,就來到大馬路上,是萬溪產業道路與碧山路口。走登山口對面的碧山路,仰頭可看到大崙頭山渾圓的山頂,與旁邊的送電鐵塔,接著經過觀景高台後,緩下來到大崙湖畔。


大崙頭山


大崙湖

16:31 大崙湖

大崙湖是先民利用地形,蓄水以供灌溉而形成的人造水池,位於馬路右側,面積不大。大崙頭山的登山口就在大崙湖對面。


大崙頭山碧山路46~7號登山口

進入大崙頭山位於碧山路上的登山口,步道是寬敞的石板路,入口處有帶著頭冠的青蛙雕像。


步道入口


青蛙雕像

步道先沿著山腰前進,再左轉連綿不絕的石階陡上,直攻山頂。階梯左側也有土路,讓不想爬樓梯的山友利用。


拾級而上

16:44~17:03 大崙頭山

海拔 476 公尺的大崙頭山,山頂是個平坦遼闊的平台,有個兩層樓的展望台,稱為乘風堡。大崙頭山本無三角點,但涼亭旁有一顆不明由來,標號五號的基石。展望亭北側則有一面歐都納提供的山名木牌。


大崙頭山山頂平台


不明五號基石


歐都納山名牌

爬上平台登高望遠,此時颱風遠颺,天空灰復清明,視野相當遼闊。北有大屯火山群,西邊蜿蜒的淡水河,在夕陽下閃爍,也可看到關渡平原及後方的觀音山。小休片刻後,爬下高台繼續前進,從北面的步道離開山頂。


登高望遠


觀音夕照


大屯火山群

17:08 小溪頭步道

北側的步道繼續前進,可通往碧山再到五指山公路,最後可達風櫃嘴。山頂附近,則有兩條木板步道下山通往碧溪產業道路,稱為小溪頭步道。由於天色漸晚時間不夠,無法再走到風櫃嘴,就決定走小溪頭步道到至善路上的碧溪橋搭公車下山。


小溪頭步道

我選擇從山頂數過來第二條木板階梯不到下山。此步道是在森林中,以高架的方式保護底下的植被,仿照溪頭的設計。路旁不時出現展望平台,讓人欣賞無限好的夕陽。


夕陽

爬到步道底部時,被碧溪產業道路截斷。馬路對側可接木板路繼續下山,來到一個平台,有一棟砂岩蓋成的石頭厝。


石頭厝

17:32 碧溪產業道路

踢一小段馬路下山,來到萬溪產業道路的路口,此處有公車站牌,站名為溪山苗圃,可搭乘市民小巴一號回到捷運劍潭站。因為班次稀少,所以繼續往下走,一路上有木板階梯步道,將馬路截彎取直,供山友利用,但因年久失修,有些木板已經腐朽。

17:56 碧溪橋

最後走到了碧溪橋,跨越內雙溪來到至善路,到對面搭乘 小18 路公車回到捷運站。


內雙溪

此行縱走五指山系西側的劍潭山、文間山、大崙尾山與大崙頭山,因無完整的縱走規劃,所以過程不時要找路串連各步道系統。沿途水泥階梯、石板步道、傳統土石山徑和高架木板步道,變化多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