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1, 2015

中央尖山:第三天,香菇寮遺址營地回到思源埡口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從香菇寮出發,要先翻越介於中央尖溪與南湖溪之間的松樹山,落差約五百公尺。再從南湖溪溪底爬回木杆鞍部,落差約三百公尺。再越過多加屯山與水利三角點後,就比較輕鬆了。


南湖溪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07 月 25 日星期六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嘉義縣登山協會dolphin8432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15.9 公里,+1200m -1400m

一覺到天亮,睡醒時已經早上五點,想到要離開幽靜的中央尖溪還真有點惆悵,慢慢地準備早餐收拾行李,六點半才要出發。

6:30 香菇寮遺址

踏過漫流的支流進入森林裡,出發就是極陡上,陽光還擋在稜線後方,在幽暗的樹林中之字爬坡,來到松間營地所在的小高地後,拉繩下坡再越過中央尖溪的支流,接著繼續在松林中很有效率地上升高度,終於太陽越過稜線照亮溪谷。


倒木

跨越倒木後繼續爬升,一個小時多來到高度約 2500 公尺的小平台,各家山社的布條飄揚,在樹下喘息喝水。再爬升一百公尺,越過芒草叢生的小支稜後,路線轉為腰繞,經過左側倒塌的帆布營地後,來到越稜點所在的松林。

8:35~50 越稜點

在高點充分休息後開始下坡,越過鐵杉包圍的小山頭再下降,跨過倒木後往左走在稜線右側腰繞,再爬回稜線的地點,隔著樹林可看見品田山與大霸尖山。接著循稜緩下,來到木牌指標後,左轉開始大段陡下坡,數度拉繩攀附樹根而降,漸漸地水聲越來越響,略左轉拉繩垂降到南湖溪木屋左側的林間空地。


展望品田山、大霸尖山


南湖溪木屋

9:55~10:10 南湖溪木屋

順著廢棄太陽能板旁的小路來到南湖溪邊,放下背包休息一下。這時突然聽到噗通的一聲水花四濺,一隻山羌游泳過溪瞬間又消失在對岸的樹林裡。


南湖溪

踏石過溪後往下游前進,經過崩塌的舊登山口再往下游走幾公尺,拉繩往上爬再接回南湖溪支流的右岸。這一帶新崩塌的向陽地長滿草花,吸引了許多蝴蝶前來採蜜。


艾納香

進入森林後沿著南湖溪的支流往上爬,來到雙溪匯流處,左邊是主流,取右邊細小的支流繼續往上。越爬越高水量越來越小,雖然石上佈滿青苔,還好前天下來時溼滑的大石已經被曬乾,只是累了好幾天實在走不太動。最後再往右邊拉繩上岸,離開乾溪溝繼續攀爬被箭竹包圍的陡峭土坡。


爬溪溝

11:35~50 木杆鞍部

終於爬上木杆鞍部,接下來就輕鬆多了。正午夏山的水汽湧升,對側的雪山山脈已經看不清楚了。


木杆鞍部的展望

時間很多不需要趕路,悠哉地漫步,遇見北登的前輩在步道中午餐,小聊了一下,他們夫妻檔準備下到南湖溪木屋去度假,整個夏天的每個週末,他們就會到高山上清幽之處消暑,真令人羨慕。道別後繼續前進,爬上密生芒草的小谷地後,沿著稜線的左側腰繞,左邊終於看見躲在樹叢後方的中央尖山。繼續往上爬通過多加屯山的登山口後,小段攀岩下坡,前方展望略微開展,可欣賞水利三角點到平岩山的稜線。


中央尖山


平岩山與合歡山

回到通往多加屯避難小屋的岔路口,與許多上山的隊伍交會,週末的南湖大山總是這麼熱鬧。


被雲包圍的雪山山脈

14:05~20 松風嶺

漫步回到松風嶺入口,休息吃點東西。接著一路陡下,回到七一〇林道。


松風嶺

14:50 6.8K 登山口

北一段群峰皆已完登,短時間內是不會再來此地,竟然有點傷感。


6.8K 登山口

過了 1.6K 的蛇籠小高繞回到林道,欣見一隻母的帝雉。


帝雉小姐

17:15 思源埡口

回到林道入口取車,前天來時空曠的停車場已經停滿車子,大山的魅力真是難以抵擋。

雄偉的中央尖山,造型堪比日本的槍岳,不愧是寶島第一尖。感謝老天賜予好天氣,三天都沒淋到雨,順利爬上中央尖山,得以一償宿願。

2 comments:

  1. 剛剛看完wild這部電影,個人覺得以你的才氣與經歷可以出書。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過獎了,我只是個平凡人,寫寫部落格自娛娛人而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