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5

中央尖山:第一天,思源埡口至中央尖溪木屋

「中央尖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海拔標高 3705 公尺,山頂放置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6015 號基石。中央尖山屬於中央山脈北ㄧ段,東北經東峰連接巴巴山,西南經死亡稜線連接西峰至北二段的甘藷峰。山形是端正的金字塔形狀,銳利的山頂突出天際,銀白色的頁岩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無論從各個角度都很容易認出它雄奇的身形,即使站在南湖大山旁邊也不無愧於色。


各個角度的中央尖山

然而中央尖山形勢險峻,四面峭壁削立,難以循稜縱走而至。岳界前輩開發的攀登路線,從中央尖溪一路搠源,抵達主峰與東峰之間的鞍部,再從東側較為平緩的草坡登頂。即使如此,從溪底爬升仍有約 1400 米的落差,是非常辛苦的路線。縱走北一段的後段,來到溪底的中央尖溪木屋,許多山友已經體力耗盡,只能望著高聳的碎石坡興嘆。即使選擇單攻中央尖山,從登山口必須耗費兩天的時間,翻越崇山峻嶺,再上搠中央尖溪才能抵達基地中央尖溪木屋,來回走一趟也要用掉五天之久。是以中央尖山雖然威名遠播,實際上登臨的山友卻屬小眾。

自從六年前攀爬南湖大山時,看見中央尖山威風凜凜的儀態後就此心生仰慕,期待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拜訪她。此後在北部山區爬山時,無時不刻都在天際線上尋找她的蹤影。自去年重登南湖大山後,在巴巴山超近距離欣賞中央尖山的英姿,孺慕之情更是不可遏抑,下山後就開始研究單攻中央尖山的記錄,準備在跑完佐呂間湖超馬之後,就來攀登中央尖山。

單攻中央尖山的路線,開頭與南湖大山相同,從木杆鞍部分開,下切至南湖溪底,過溪後從南湖溪木屋開始翻越稜線再抵達中央尖溪,搠溪抵達中央尖溪木屋。接著從木屋出發,搠源中央尖溪直達主東鞍部,從東側較為平緩的草坡登頂。下山後再走原路回到登山口。以南湖溪木屋與中央尖溪木屋為基地,走五天的方式算是最為輕鬆的了。也可以第一天直達中央尖溪木屋,或是下中央尖山後直奔南湖溪木屋,以節省一天的時間。也有記錄以主東鞍部為基地,只用兩天的時間就來回中央尖,今年也有越野跑步的團體,嘗試四十八小時一口氣逆走北一段,但這兩者顯然是極限運動的層級了。我這次計劃利用三天的時間,第一天直達中央尖溪山屋,第二天攀登中央尖山後下撤至南湖溪山屋,第三天出登山口。而我也多留了一天預備日,以便萬一午後雷雨。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07 月 23 日星期四
  • 天氣:多雲午後陰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嘉義縣登山協會dolphin8432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18.6 公里,+1600m -1170m

單攻中央尖山最擔心溪水暴漲,尤其是最近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午後山區經常發生雷陣雨。行前天天緊盯氣象預報,還好出發前西南氣流逐漸減弱,天氣也預計越來越理想。週三下班後,提起整理好的背包,晚上九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由於睡眠不足引起頭痛,只能慢慢開車,十一點半才到達思源埡口。本來預計從勝光入山,可以節省一小時的時間,但由於不清楚勝光登山口停車場的位置,加上實在累得很想睡覺,就將車子停在思源埡口,跳到後座補眠。

4:10 思源埡口

整夜狂風大作,車子被吹的微微搖晃,其實不太好睡,但至少頭痛經過休息已經緩解多了。三點半起床,吃過早餐整裝出發。車外風勢比較緩和了,但四下仍飄著薄霧,就將雨衣雨褲換上。四點十分開走,穿越攔車的柵欄進入林道,黑暗中過溪到對岸穿越濕漉漉的芒草林,再次過溪從廢棄怪手旁爬上林道,第三度過溪後走在溪水的左岸,不久右轉離開溪邊,繼續深入林道。沿路崩塌處處,但不會太難通過,約 1.5K 處有段沿著蛇籠的小高繞,3.3K 到 3.4K 之間另有一段歷史悠久的高繞點。只是輔助攀爬的木梯已經腐朽,還好可藉由拉繩踩土坡小心爬上去。


腐爛的木梯

此後就沒有太困難的高繞地形了,由於少人行走,植被漸漸收復失土,只剩下中間一條小徑。遙想當年要爬南湖大山,可以一路開車到登山口哩。天色漸漸發亮,將頭燈關閉,但薄霧仍未散開,遠遠地看到一隻帝雉先生在林道上散步,看到我走近也不驚慌。

不太怕人的帝雉

6:05 勝光岔路口

撥開大片芒草林後,接上通往勝光的岔路,此後的林道路況轉好,幾處崩塌地有紅繩隔開,通過崩壁時遠山埋在濃雲後方,沒有展望可賞。

6:40~50 6.8K 登山口

走了兩個半小時才走完林道,或許是多了帳篷的重量,速度比去年來的慢。將入園證投入信箱,沒休息太久繼續出發。


6.8K 登山口

之字陡上松針鋪地的山徑,接著步道坡度趨緩改為山壁右側腰繞,越過溪溝再拉繩而上,略往左轉穿越芒草叢生的小片白木林,再右轉爬上稜線。

7:50~55 松風嶺

脫掉嫌熱的雨衣繼續前進,離開松林爬上通往平岩山的支稜,回頭看整個雪山山脈都躲在厚重的雲霧裡。


松風嶺


多加屯小屋的展望

往多加屯山的方向前進,穿越茂密箭竹時被露水淋得一身,相機鏡頭也起霧了。經過水利三角點後小段下坡,離開小鞍部開始爬升,左側空隙不時可下望蘭陽溪谷與南山部落。


蘭陽溪谷

接著在鐵杉林下茂盛又潮濕的箭竹林中穿行,或左或右爬升,經過 9.3K 多加屯山登山口過門不入。

8:45 多加屯山登山口

拉繩爬下一段粘土峭壁,繼續一路往下走,先通過稜線右側的芒草林,緩下進入森林中。離開森林經過稱為黑水塘的小谷地,再次進入樹林中往下攀爬,來到了木杆鞍部。

9:35~45 木杆鞍部

這裡是今日手機最後的可以通訊點,傳了簡訊回報後,上背包往右斜前下坡,正式踏上通往中央尖山的山徑。沒多久就要拉繩陡下坡,坡度跟大禹嶺下塔次基里溪相當。


木杆鞍部


拉繩陡下

幾段拉繩下坡後,從左側下降到乾溪溝,繼續下切。溼滑的大石遍佈青苔,最陡處有鐵釘與橡膠纜繩保護,小心翼翼慢慢地往下爬,漸漸地開始有溪水湧出。


下切溪溝


拉繩保護

陡下溪溝路結束於南湖溪的支流,溪溝從左側匯入該支流,過支流後走支流的右岸往下游前進。不久後遇見大片崩塌地將舊路掩蓋,取右腰繞山壁拉繩陡下。崩塌地向陽的沙地上開滿黃花,經過時驚起許多正在採蜜的蝴蝶,最後爬下鬆軟的沙地下降到南湖溪溪谷。


進入南湖溪支流


南湖溪谷

進入溪谷後往上游方向看去,左側山壁有大片崩塌,往上游方向前進,經過舊路的指標後,爬過溪岸的亂石堆,隔溪水可看見對岸有一小片告示鐵牌,這就是過溪點了。南湖溪水湍急深浚,此處正好溪中大石錯落,可以跳石過溪而不濕鞋襪。過溪後經過左邊一排廢棄的太陽能板,穿過小營地往左爬上溪岸高地,來到南湖溪木屋。


跳石過溪


南湖溪木屋

10:45~11:05 南湖溪木屋

進去木屋內瞧瞧,年久失修的小屋,已經失去遮風避雨的功能,連地板都破裂傾斜,看來即使是晴天也難以住人了。坐在小屋左側平台的倒木上休息,當作午餐的小七手卷卻忘在車上,只好拿行動糧來充饑。這時一片烏雲飄過,風勢帶來幾滴雨絲,深怕雨勢漸漸加大,沒休息太久就又再度出發。步道就在山屋左後面,一出發就是拉繩陡上,左斜上後撥開箭竹開始之字陡上山徑,不時還要拉繩攀爬樹根,一派中級山的林相。


拉繩陡上

大段陡上結束後,往右轉接上比較明顯的稜線,右側樹幹上掛著距離中央尖木屋“_.5Km” 的指標。循稜緩上不久稜線分成兩股,取左稜續緩上,爬上一假山頭,西側樹梢隱約有展望。接著從稜線左側腰繞,上下起伏地腰繞一段路,跨過倒木後再右轉開始攻稜線,爬上一片長著鐵杉的陡坡後往右再斜上,不久坡度減緩,來到越稜點所在的二葉松林。


越稜點

12:55~13:05 越稜點

所謂的越稜點是一大片二葉松林緩坡,稍微找了一下,沒有發現週三隊開發的南湖南峰替代路線。松林中央有株腰圍粗壯的大樹,腰部掛著一面陳舊的鐵牌,上頭有前輩手繪的路線簡圖。坐在大樹下休息,吞下一包能量凝膠。因為擔心午後雷雨溪水暴漲,覺得精力稍微恢復隨即出發。

沿著稜線右側平緩地腰繞,右邊山坡的凹地有一大片帆布鋪地的營地。經過山徑左側樹上掛的「中央尖木屋?km」的木牌後,往右前方翻越一條遍佈芒草的小支稜,就開始瘋狂陡下。由於香菇寮遺址的海拔與南湖溪木屋相當,所以剛才爬升的五百公尺,現在就得退還回來。陡下經過飄揚各路團體布條的小平台後,繼續很有效率的下降,中途跨過大株倒木。經過「中央尖木屋 2km」的木牌,坡度越靠近溪谷就越陡,最後下降到中央尖溪的支流,過溪後拉繩陡上,爬上一個平整寬敞的松間空地,有營火遺跡,是個不錯的營地。


松間營地

從營地前方通過,再一段陡下坡後,經過林間漫流的溼地,終於來到的中央尖溪河畔,有指標木柱。舊香菇寮已經找不到任何遺跡了,真難想像前人會在這麼偏僻的地方種植香菇?!往下游方向有片小平台,約可搭建兩頂四人帳。


香菇寮遺址營地

14:15~25 香菇寮遺址

坐在溪邊的大石稍事休息。由於接下來要搠溪而上前往中央尖溪木屋,所以此行特地穿著雨鞋。雖然一向是穿雨鞋來攀登中級山,但以雨鞋爬百岳倒是第一次。為了怕雨鞋保護力不佳,重裝容易扭傷腳踝,還特地買了護踝來穿。休息時聽到隔壁山頭傳來雷聲隱隱,溪谷雖然時陰時晴,卻還沒開始降雨, 深怕雨勢飄過山頭,影響搠溪的安全,沒休息太久繼續開走。

先沿著右岸往上游前進,不久就要依照疊石記號涉水到達左岸。渡溪處前人在溪底鋪設大石,若水淺時其實可以踏石過溪而不濕鞋襪,但夏季溪水較深,過溪點的高度淹過腳背,就顯示出雨鞋的便利了。在左岸上行不久,又要過溪到右岸,順著溪水流向往左轉,對岸有些人工佈置的遺跡,不知是不是以前種植香菇的場所。


人工佈置的遺跡

左岸沿著人工設施遺跡有布條指標,但右岸的樹林下芒草堆,也有砍劈過的痕跡,可以簡單高繞通過。接著依照疊石指標,或左或右往上游前進。沿途瀑布青潭處處,真想跳下去游泳。


中央尖溪溪谷


中途有一大段路走在右岸的樹林中高繞,出林後來到溪邊,兩邊山壁往中央靠攏,形勢彷彿龍門峽谷。


龍門峽谷


猴臉瀑布

通過峽谷後山谷再度開展,走左岸上行,對岸山壁垂下一條拉繩,下方綁著一段巨木。這是錯誤的高繞點,已經廢棄。根據前人記錄,千萬不可過溪嘗試去爬那片佈滿青苔的峭壁。


右岸廢棄的高繞點

走左岸繼續往上游前進,接著來到正牌的高繞點,入口處的大石有疊石記號。


高繞起點

拉繩爬上土坡後,跨過巨大的倒木,接著前方出現一片砂土崩壁,沿著倒木拉繩往崩壁的頂端攀爬,千萬不可直接橫渡崩壁。


跨過倒木後右轉往高處攀爬

過崩壁後進入樹林,沿著山壁走,再爬過一段快要斷折的腐爛木橋。


不太穩固的木橋

接著腰繞山壁,踏點十分狹窄且密生箭竹,要小心腳步以免跌下溪谷。不久腰繞會遇到崩塌地而中斷,依照布條指標往下爬。


腰繞路

爬下山壁後遇到一條小瀑布攔路,正好有一段倒木為橋,可以藉之爬到對岸。此橋相當溼滑,最好是以坐姿挪動屁股前進,比較穩當。懼高者可以越過大石,下降到瀑布頂端的淺水處,從此過溪也比較安全。


倒木橋


由下方看倒木橋

通過這段高繞後再無難處,數度過溪後溪谷漸漸開闊,中央尖溪木屋就蓋在左岸的高地上。


中央尖溪木屋

16:15 中央尖溪木屋

這小屋是木板搭建,約可容納十五人。大門已經消失,只有塑膠布充當門簾。有一邊的床板較為傾斜,可能不宜睡眠。內部雖有配電箱與電線,但已經無法使用。屋前有遮雨帆布與石桌石椅。兩側平台可以搭營。水源取自溪水,清涼可口且不虞匱乏。

我是今天第一個也是唯一來到這間木屋的訪客,就偷懶不搭帳篷直接睡在屋裡。飽餐後回到屋內休息,太陽下山後新月也緊跟著西沉,漆黑的溪谷只有溪水淙淙。不久忽然屋頂波光流動,彷彿螢火蟲在天花板閃爍。出屋查探究竟,發現耀眼的星光在樹頂閃爍,經過屋前的帆布反射照入小屋。第一次發現原來星星也可以這麼明亮!

4 comments:

  1. Replies
    1. 向河流的源頭搠溪的意思。

      Delete
  2. 哇.跟著你腳步和畫面,很有親歷實境的感覺,知道你又是獨行,一路上那種有些寂寞,幾分寧靜的心情又湧現腦海中.彷彿腳下正踏著長滿青苔的石頭,屏氣凝神的不敢大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假日的中央尖山十分安靜,有點想找時間再回去溪邊度假。只是新公佈的國家公園分級,中央尖山被列入 C+ 路線,再也不能獨攀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