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5, 2015

第十屆南投泰雅盃大腳ㄚ森林馬拉松賽

在台灣一場比賽能夠連續舉辦十年,應該有其過人之處,於是就報名了這場賽事,當做今年的第一場馬拉松。雖然聽說賽道是上下起伏,有相當難度的山路馬,但研究簡章發現只有 22 到 26 公里有一段落差約 250 公尺的上坡,心想跑過櫻花馬之後,應該沒有其他的山路馬可以嚇得到我了,就沒有太擔心,也沒有特別針對山路加強練習。

原本打算週六就抵達南投旅遊,隔天再好整以暇地賽跑。但政府臨時宣布元旦改為四天連假,導致排班困難,週六只剩下我還留在宜蘭可以值班。只好情商週日值班的同事提早交班,下班後一大清早再趕去南投。四天的假期讓宜蘭擠滿遊客,週六晚上回臺北的人潮大塞車,一直到深夜都還沒疏散,整夜盯著交通部的國道資訊難以成眠,擔心路上塞車。三點鐘和同事交完班後開車從羅東出發,幸好交通一路順暢,開到六號國道從國姓交流道下車,依照沿路泰雅渡假村的指標抵達會場,選手只要憑號碼布即可免門票進入渡假村停車。從羅東出發到達停車處剛好開了三個小時。

深山的清晨氣溫頗低,直到太陽出來才有一絲暖意。等到七點半鼓起勇氣脫掉外套,寄物後上過廁所,到起跑點集結。八點鐘準時鳴槍出發,雖然有依照實力分區起跑的機制,但只有建議而無強制,大家還是都往起跑線擠。全、半馬與 9K 選手全部一起出發,剛開始賽道還蠻擁擠的。跑出渡假村後來到 21 號省道,半馬選手左轉往惠蓀林場前進,全馬則右轉消化里程。一直跑到 4K 的北港溪橋是緩下坡,不跟四周跑友一起狂奔,很節制地以四分五十秒左右的配速前進。折返後再緩上坡跑回起跑點,繞停車場一周後再度跑出渡假村,回到 21 號省道,正好是 11K。這段緩上坡並不特意加速,以五分二十秒的配速儘量保留體力。

跑沒多久左轉進入投 80 縣道,往惠蓀林場前進,一路緩上坡經過清流部落,兩旁馬路的梅花樹已經開始稀疏地綻放著。這段長緩上坡落差約 150 公尺,16~17 公里與 19~20 公里有兩段路較陡。特意將速度再降到五分三十到四十左右,跑到惠蓀林場入口前,還不覺得特別辛苦。

大會在林場入口準備了豐盛的熱食補給,吃了一碗炒麵和魚丸湯,稍微拉拉筋,跑進林場接受今日最大的考驗。先是一公里的緩下坡,這段路兩旁是高聳的杉木,風景十分優美。再來坡度越來越陡。23~24 公里的路段是面臨懸崖的陡上,連馬力不夠的車子都不見得開得上去,四周的跑友也漸漸轉為步行。努力保持跑動的姿勢,一步一步爬上坡頂,這一公里跑了九分鐘。在補給站吃段香蕉再繼續努力,接下來到 26K 之前是之字陡上坡,以七分速奮力跑過重重髮夾彎,最高點處的折返點大會準備了咖啡和蛋糕來犒賞跑者,還有啦啦隊鼓舞大家的士氣。

能夠一路用跑步的方式征服這段陡坡,心裡自然相當滿足。上過廁所後再度出發,讓地心引力帶動腳步一路滾下山,回到林場大門口 31K 處,用時還不到三小時。小算了一下,剩下的十一公里如果跑五分四十秒的配速,還有機會 Sub4 呢。前兩公里還能維持計劃,但接近中午陽光漸漸毒辣,大腿也越來越緊蹦,隱約有抽筋的跡象。33K 的補給站小休一下拉拉筋,再走一小段讓大腿舒緩之後再度跑起來,只好了兩公里換小腿開始抽筋,放慢速度忍耐著,卻連腳趾頭都有要抽筋的現象。跑跑走走的沿路被超車,最後兩公里右轉跑回渡假村,遇到上坡已經無法再跑動了,最後一公里全部都是走路,只有進終點才意思意思跑了幾步,最後以四小時九分鐘的成績狼狽完賽。

雖然沒有預想能跑出好成績,但在奈良馬出其不意地跑出 334,不免有點志得意滿,以為這場雖是山路馬,但破四應該不成問題。但缺少山路練習的下場就是大腿肌力不足,離開惠蓀林場後已將體力耗盡,大腿小腿輪流抽筋抗議,跑完後幾乎已經走不動了。特別放大比例尺,讓大家參考一下 22~26K 這段路的坡度:

這場比賽顧名思義,是由大腳ㄚ協會主辦,從泰雅渡假村跑到惠蓀林場的一場馬拉松比賽。就賽道方面,跑在風景優美的投八十縣道,面臨北港溪的公路兩旁山高水深,進入林場後林蔭參天,深冬的梅樹已經開始準備怒放。只是賽道起伏很大,賽前需要充分練習才能輕鬆完跑。主辦單位每隔一公里就有放置里程牌,賽道據說有私下請丈量員測過,里程應該是正確的。只可惜公路無法全程交管,連續假日車潮擁擠,一些狹窄的路段還要閃避遊覽車,不免險象環生。而沿途大卡車的廢氣、塵土飛揚、農曆十五燒金紙以及果園農藥與肥料的穢氣,讓空氣沒有想像中跑在森林裡的清新。而號稱泰雅盃(其實應該正名為賽德克族),但卻感受不到原住民的熱情。正如台灣的任何比賽,沿路幾乎沒有加油觀賽的氣氛。

補給方面算是中規中矩,每隔 2.5 公里就有一站,還有炒麵、魚丸湯、高山茶、蘋果西打、蜂蜜水、滷豆乾、茶葉蛋等特殊補給。只可惜缺少流動廁所,沿路為了怕上小號而不敢喝水。進林場前的熱食補給吃太多,也導致有點消化不良。

會場佈置方面,受限於地形關係,起終點與會場還有兩層樓的落差,必須爬樓梯才能領回寄物,對於賽後傷殘的雙腿真是一大考驗。獎牌經過設計而非公模,值得鼓勵。成績列印十分迅速,跑回終點還在喘氣時,志工就已經遞上成績單。賽會還有提供溫泉供跑者洗浴,只可惜為了趕時間沒有享受一下。

有能力舉辦十屆的比賽果然品質優良,也吸引了許多好手參加,今年男子組還破了場地紀錄。多名外籍朋友報名比賽,也抱走了分組冠軍。後半段路速度一降下來,就被不少跑者刷卡,可見雖是難度高的比賽,大家仍是有備而來。感謝經驗豐富的大腳ㄚ協會,將馬拉松舉辦地有口皆碑,也祝福這場賽事能夠順利地邁向第二個十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