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15

粗坑口步道登五分山

「五分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與平溪區的交界,屬於五分山系,海拔標高 757 公尺,設置有兩個基石,分別是編號 1065 號之二等三角點與編號 1038 號之三等三角點。五分山舊名「粗坑口山」或「滴水大尖山」,山頂附近興建一座氣象雷達站。山形基體龐大雄偉,搭配山頂雷達站閃亮的白色圓球,遠望辨識度極高,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於平溪慈母嶺眺望五分山

攀登五分山的路徑眾多,傳統路徑的登山口位於「106 縣道」(瑞平公路)約 72.1K 處的光孝祠。自從雷達站興建之後,也可開車上山,從 106 縣道於 74K 處右轉五分山氣象站專屬公路,從雷達站旁進入石階步道,再穿越小片箭竹林,十分鐘內就可登頂。新北市政府開闢五分山步道,從平溪十分的台灣煤礦博物館起登,爬上稜線的頂仔寮山旁的嶺頭福德宮,再往東通往雷達站,是整備完善的石階步道。從四腳亭的粗坑口也有多條步道通往稜線西側的 740 峰,從基隆暖暖區的東勢坑也有十分古道爬上前述的嶺頭福德宮。


粗繪步道示意圖,實線為馬路,虛線為步道

從四腳亭攀登五分山,主要有循「滴水山」與「龍門山」這兩條支稜而行的道路,兩者交會後再往南通往五分山西側的 740 峰。四腳亭過去產煤,沿山散佈著採礦的舊聚落,稱為粗坑口。從四腳亭車站前方的巷弄進入,穿越聚落之後,底端有古道闢建的登山步道,稱為「粗坑口步道」。入口不遠處有個大型的煤窯遺址,從遺址上緣也有小徑通往上方的產業道路,上東路。這條上東路,連結「滴水山」與「龍門山」兩線的登山口。

在查找五分山登山的資料時,大部分為了撿小百岳的山友,都是用車子爬山,直接開到雷達站。但這樣子爬山未免有點不太過癮,另外找了些資料,從四腳亭一路翻越滴水山、五分山而下十分。由於是自行開車前往,回程還要搭乘火車才能回到四腳亭取車,也是有點不太方便。於是決定從四腳亭火車站出發,爬上五分山之後,走十分古道下暖東峽谷,來個 O 形縱走。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 Tony 前輩遊歷粗坑口步道與煤窯遺址的記錄,就決定走粗坑口步道上山,順便探訪古蹟。

行程紀錄:

  • 日期:2015 年 01 月 18 日星期日
  • 天氣:陰有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陳生前輩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與雙腿
  • 路線圖:

這禮拜的工作實在勞累,星期六還加班到凌晨三點多,星期天起床就已經快要中午了。雖然疲倦尚未恢復,但看見窗外出現久違的陽光,覺得機不可失,立刻整裝出發。中午十二點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國五轉國三接國一,從暖暖下交流道接台二丁線,往瑞芳的方向前進。來到四腳亭車站時已經下午一點多,在等紅綠燈時盤算了一下時間,應該不夠走原定的 O 形縱走,便決定改走粗坑口原路來回。繼續往前開一小段路,依照路口的指標右轉,進入狹窄的粗坑路一巷產業道路。經過右手邊長興宮的籃球場後繼續往前開,道路越來越小條,沿著河岸往上攀升,過一座水泥小橋後,來到粗坑口步道的登山口。


粗坑路一巷的巷子口

13:28 粗坑口步道起點

水泥橋頭就是登山口了,前方路旁有塊臨河的小空地,約可停放三台小轎車。旁邊有座流動廁所,以及幾張桌椅。登山口旁邊有面告示牌,繪製著當地步道的簡圖,內容真是錯誤百出,沒做功課的人照圖去走鐵定迷路。除了暖「冬」峽谷的錯字之外,龍門山、粗坑口觀景平台的位置都放錯了,產業道路的走向也不正確。市政府應該儘速將錯誤的告示牌改正才是。


登山口廣場


錯誤百出的告示牌

步道鋪設著長滿青苔的石階,左斜上方延伸出一條陡峭的階梯,不知道通往何處?走主步道往上行,不久後轉為枕木步道,再分出左右兩條岔路。右邊這一條是粗坑口步道的主線,左邊則通往煤窯遺址。主步道是整理完備的階梯步道,但煤窯遺址上方也有一條較為原始的步道,兩者皆通往山腰的上東路。由於較為喜愛原始山徑,且左線比較靠近福安宮,也想先探探古蹟,就決定走左線。


不知通往何處的小徑


右為粗坑口步道主線,左側通往煤窯遺址

13:32 煤窯遺址

平緩的枕木步道,路旁還有路燈,接著出現一片規模龐大的煤窯遺址。步道兩旁橫亙著無數窯口,解說牌上說明早年開採煤礦之後,便將生煤洗淨運到這裡加熱熟成。只見大樹釘根在煤窯的磚瓦之間,有如章魚觸手的樹根緊緊地勒著牆縫,這裡宛如吳哥窟般的廢墟,早已不見當年採礦的熱鬧景象。


煤窯遺址


煤窯遺址


煤窯遺址

13:35 過溪

順著山坡的左側繞行,欣賞這些沿著山麓排列的煤窯,走到盡頭時步道左後轉彎往下降,推測應該是接回剛才在登山口左側發現的階梯。轉彎處的樹叢縫隙中路條飄揚,從此進入過溪到達對岸,爬坡離開溪水後,續接佈滿青苔石階,這應是一條古道。


過溪

右側山壁之間出現一間只剩牆壁的古厝,已經快要隱沒在荒煙漫草之間了,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採煤工人辦公休息的地方。


舊厝

接著步道轉為傳統山徑的泥土路,穿越一片長滿芒草的山坳,再略為右轉來到一片竹林斜坡。進入竹林往上爬坡,經過左手邊的簡易工寮後,依照路條指示爬上竹林斜坡的頂端,再往左轉離開竹林。


竹林

進入雜木林中腰繞一小段路後,越過乾溪溝到達右岸,再延著溪溝岸邊往上爬,撥草前進前方出現一片空地。空地中央蓄水為塘,右側有一排雞寮,前方山腰掛著一條馬路,繞過水塘後經過雞寮,左轉爬上水泥斜坡,再爬上產業道路(上東路)。出口處有農家設置的柵欄,貼著告示說明此處為私人用地禁止進入的標語。


水塘


爬上產業道路

13:55 上東路

出柵欄後正對側的果園路條飄揚,是越嶺到達東勢坑的古道,會在鞍部與龍門山的步道交會。馬路左轉往東約一公里可達福安宮,右轉往西行一公里,是龍門山的登山口。取左踢馬路前往福安宮,路旁稀疏的山櫻花已經含苞待放。馬路右側的民宅門口,坐著一隻大黑狗,一動也不動,遠望還以為是塑像。走近看到它在眨眼才發現是活生生的動物,坐姿這麼端正,沒有繩索綁住卻也不會亂跑亂吠,真是有趣。


忠犬

繼續往西緩上前進,左側北面順著山谷的方向,可眺望大海與基隆港,前方則是尖聳的粗坑頭山。


上東路的展望


尖聳的粗坑頭山

粗坑頭山的登山口,位於馬路轉彎處左側空地的墳墓。順著馬路前進,抬頭已可仰望氣象雷達站,右轉後前方山坳處興建著福安宮。


遙望氣象站


福安宮

14:11 福安宮

登山口位於福安宮牌樓後方,龍柏樹叢的裂縫。走階梯來到樹叢後方,再循稜拾級而上。不久後山徑右側露出一塊小空地,是粗坑崙的礦務局基點的所在。


龍柏樹叢間的登山口


粗坑崙


礦務局 351 號基石

拍照後退回步道繼續往上爬,道路轉變為泥土山徑,位於雜木林中一路陡上,路跡尚稱清爽好走。

14:33 龍門山岔路

爬上岔路口,右下方的山徑通往龍門山,左上方則前往五分山。上山的路徑有兩塊箭頭指示牌,是暖東山徑路跑賽留下來的指標。


龍門山岔路口

取左上方步道繼續往上攀,一開始還算平緩,通過左邊一小片竹林後,來到一片亂石區回到稜線上,在依照路跑賽留下來的箭頭指標,越過一條乾溪溝後,翻越一處假山頭,開始最後的陡上。


過乾溪溝

靠近山頂附近時,樹木種類改以柳杉為主,出現幾處樹林間的縫隙,似乎有些展望,但此時雲霧湧升,四下白茫茫地一片。陡上路段有三大段扁帶拉繩區,最後再鑽出芒草堆後,來到 740 峰的山頂。這山無名、無基石、更無展望,地面不知是誰留下來一張塑膠椅。此山被蕭郎前輩命名為五分山西峰,算是地下的基隆市最高峰。越過山頂後接著左轉下坡。


拉繩陡上


740 峰

15:10 五分山步道

下坡一小段路後,接回石階步道,是連結氣象站與十分煤礦博物館的五分山步道。這步道是好走的石階,每隔 100 公尺立有指標。左轉往東通往氣象站,右轉往西是前往十分的方向。左轉爬下階梯,抵達小鞍部右側有觀景台。可惜這時白霧繚繞,無景可賞。接著一連串的階梯往上爬,抵達高點處的右側空地,蓋著一座涼亭,理論上也有無敵展望。


爬上主稜線的五分山步道


芒花


石階步道


涼亭

經過涼亭後小段下行不遠後,步道右側樹叢間有個開口,是五分山的登山口。右轉於箭竹中鑽行,山徑整理的頗為清爽,沒多久就來到五分山的山頂了。


五分山登山口


穿越箭竹叢

15:22~30 五分山

高度 757 公尺的五分山山頂,是個箭竹包圍的狹小平台,四周展望受限,往西抬頭可見雷達站的圓球。地面安置兩個基石,分別是 2-1065、3-1038。


五分山山頂


三等 1038


二等 1065

與基石合影留念之後,發現山名鐵牌這一側的箭竹叢中有個缺口,深入探路原來是連接到雷達站的後方。


雷達站

等待霧散期待可以將雷達站拍的再清楚一些,但反而霧水降落成為細雨。趕緊收拾細軟,退回涼亭休息。啃完麵包發現有小雨越來越大的趨勢,決定趕快躲進樹林中。原路回到 740 峰,拉繩下坡回到龍門山岔路。由於已經將近天黑,決定抄近路走龍門山岔路下山。山徑經過路跑賽的整理,路跡清晰好走,上半段靠近稜線的左側,左邊面臨溪谷,落腳點較狹窄,必須較為注意。再度爬回稜線下行,來到一個狹長的小鞍部。

16:23 果園鞍部

此鞍部位於果園的頂端,是個十字路口,直行通往龍門山,右轉為回到上東路的捷徑,即為 13:55 經過的果園入口。根據記錄,左轉為通往東勢坑的越嶺古道,但不似有路。取右轉經過滑溜的石階,回到大馬路上。


果園鞍部

出果園的正對面就是從煤窯遺址上來的步道,由於會經過私人農地,主人既然已經貼著請勿進入的標語,就不再走此路下山。撐起雨傘向左轉踢大馬路去找粗坑口步道,沿路種植的山櫻花,已經有一株開始開花了。


偷跑的山櫻花

16:47 粗坑口步道終點

來到粗坑口步道的高點,入口處也有那面錯誤百出的解說牌。繼續走馬路往西約 300 公尺,有一觀景平台,由於天色漸黑,且天雨也無景可賞,就直接走步道下山。


粗坑口步道頂端


粗坑口步道

粗坑口步道鋪設枕木,寬敞好走,平緩一小段路之後,左側有個柯氏墓園,可眺望基隆嶼。繼續下行,經過兩面解說牌,其中一面介紹無患子,但旁邊的大樹明明不是無患子,莫非原先的無患子已經不在了?漸漸下坡來到溪水右岸,沿途的木柱指標非常密集,沒幾步就一根,好像有點太多了。在幽暗的樹林中,聽著潺潺溪水緩緩下山,經過煤窯遺址時,路燈已經亮起來了。


眺望基隆嶼


黃昏的煤窯遺址岔路口

16:55 回到起點

細雨中回到登山口,取車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