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4, 2014

奈良マラソン 2014

為了體驗身為跑者的尊榮待遇,每年都到日本跑馬拉松,今年計劃參加第五屆的奈良馬拉松。這場馬拉松採先報先得制,雖然外國人另計名額,不必跟日本人搶報名,但也是開放沒幾天就額滿了。確定報名成功後立即著手安排機票與住宿,星期三就飛到了日本,這幾天都住在奈良。這個古都早在九年前就已經來過,但季節不同感受也不同。每天晚起四處輕鬆地漫步,讓這幾週訓練的疲勞慢慢的恢復。

週六下午午餐之後,步行前往會場所在的鴻ノ池陸上競技場與 K 君夫妻會合,辦理報到手續,再到旁邊的 Expo 參觀。這個展覽會場以奈良土產為主,路跑裝備為輔,雖然提供不少的折扣,但我們都沒有添購器材的需要,晃了一圈就回旅館休息了。


鴻ノ池陸上競技場

除了半夜被隔壁房間小女孩的哭鬧聲吵醒一次之外,安睡到早上七點鐘起床。由於住在較遠的 JR 奈良車站,距離起跑點還有 2.5 公里,因為交通管制只能步行前往,所以吃過簡單的早餐後就立刻出發。下樓走到車站西口,發現許多人在排隊,原來是可以利用開往運動公園的臨時巴士,少了一大段寒風跋涉真不錯。


臨時巴士

由於日本眾議院的改選也在同一天,原先規劃為更衣空間的室內體育場被挪為選務使用,男子的更衣室改為田徑場二樓的半開放走廊。接近零度的低溫加上風寒效應,讓人必須下定決心才能脫下溫暖的羽絨衣。


田徑場二樓為更衣空間

換上長袖排汗衫後,下樓將背包依照起跑分區寄放行李。


寄放行李的貨櫃車

接著小跑步到起跑點集合。這場比賽也有事前根據自己預設的成績分區起跑,報名時貪心地填寫了三小時三十分的預想成績,被分到 C 組。


C 區

今日天氣為晴時多雲,氣溫是二到六度,相當適合創造好成績。只是等待起跑時實在很冷,這時就很羨慕變裝跑者,真想向他們借麋鹿裝來取暖。


應景的變裝(筆記:紅衣服也要配紅色跑鞋,變裝才徹底)

等到九點鐘終於鳴槍起跑,雖然位於 C 區,但就在起跑點附近,只花了一分多鐘的等待就換我們起跑了,比神戶馬的 B 區等待時間還短。


起跑點

到日本參賽,當然是想利用標準丈量的賽道,低溫的天氣,優秀跑者的激勵與熱情的居民應援,來創造個人成績。賽前評估個人實力應該可以跑進三小時四十分,但奈良多山,是否能跑出成績只能盡力而為了。出發後離開體育場,緩下坡後來到近鉄奈良站右轉。雖然馬路不寬,但同區跑者實力相當,賽道並不擁擠,大約以五分速前進。右轉往東前進是一個大下坡,利用這段坡度加快速度,將等待起跑浪費的一分鐘彌補起來。經過朱雀門之後再往前一小段折返。平城宮跡附近的居民們還裝扮古裝來幫我們加油。


古裝加油團


經過朱雀門

經過車站後跑上奈良公園,雖是上坡路,但在兩旁觀光客與店家的加油聲中,還能輕鬆地以五分速爬坡。


跑上奈良公園前的上坡

離開奈良公園後利用下坡路將跑速拉高,終於補上了之前浪費掉的一分鐘。只是早上喝了半瓶水導致膀胱有點脹,找了個空的臨時廁所解放一下。16K 之後左轉,進入鄉間小路,準備翻越界於奈良與天理市之間的小山。這段長上坡約三公里,爬升約六十公尺,今年入冬早,兩旁的楓葉都已經掉光了。最高點是奈良馬拉松的名產:敲竹槓。


山路


居民敲竹桿來加油打氣

爬上小山後小段起伏,經過 20K 的白川大橋後,再一路大下坡來到天理市。這段路上坡配約 5:10 的時間,下坡配 4:50 的時間,還算相當輕鬆。經過半程時只用了一小時四十五分,甚至興起拼拼看 330 的奢望。進入市區後,跑到天理教教會本部前方的銀杏大道,上週官方網站還刊出銀杏大道的黃葉美景,但經過上週末寒流的摧殘,只剩下滿樹枯枝了。


光禿禿的銀杏大道

跑到天理市市役所後折返,經過教會本部時路線轉進教會內再繞出來,裡頭有供應紅豆湯,但為了拼成績,沒有停下來取用。


天理教教會本部

在 28K 之前都還維持著大約五分速的跑速,但 29K 之後開始跑上白川大橋,雖然每隔將近三公里就一個補給站,但都是以水分補給為主,甚少固體食物。肚子從 20K 左右就開始餓了,經過紅豆湯站卻漏了補給,這段上坡跑的有氣無力,加上滿滿的膀胱作怪,速度掉到五分半。衝上陡坡後,經過 31K 發現路旁一長排長桌有食物,驅前一看是蕎麥麵,趕快取一碗充饑。上過廁所後拉拉筋,覺得元氣略復,但這番折騰後已經確定 330 無望了。

長下坡下山後,再緩上坡跑上奈良公園,跑速一路掉到 5:20 左右。小腿經過多趟山路的折磨,有點接近臨界點了,但日本跑者的實力優秀,週邊的跑者都沒有慢下來的跡象,在跟許多觀光客 High Five 之後,毫無保留地將跑速賣力拉回五分速,即使最後一公里跑回運動公園前的陡坡都沒有降速。最後的兩百公尺進入田徑場內衝刺,以三小時三十四分的個人最佳成績完賽。


志工幫完賽跑者披上毛巾

感謝低溫的天氣,與奈良市民熱情的加油,讓我跑出滿意的成績。自從去年成功突破四小時大關後,今年的目標,放在將月跑量拉高,看看自己能再進步到什麼程度。經過半年的努力,已經連續三個月的月跑量到達 280 公里左右,果然練習量的增加,反應在最後十公里可以不掉速度。相信在慢慢加入速度的練習,330 是可以期待的目標。


路線圖

這場奈良馬拉松在日本人的評價中,滿意度極高,列入 Runnet.jp 的百大賽事之一。實際體驗後感想也是如此,個個面向都相當優秀。就交通方面而言,以往本賽事為人詬病,就是會場距離車站太遠,尤其是完跑後還要拖著疲憊的雙腿走回車站,真是一番折騰。今年特別提供臨時巴士,來回 JR 奈良站,中途停靠近鉄的新大宮站,單程車資 210 日元。

天氣方面,今年入冬早,比賽又比去年晚了一周。氣溫只有 2~6 度,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接近冰點。接近中午後雲量變多,陽光消失時更是寒冷,連習慣低溫的日本人都大喊「寒い」,沿途就曾看見跑者在救護站裏包裹著毛毯打顫。

賽道方面,雖無 IAAF 的丈量認證,但有取得日本陸上競技聯盟的公認,里程應無短少。每隔一公里就有指標,方便配速。時限六小時,總計有十個關門點。全程交管不必人車爭道,賽前預期可能遇到投票的車潮,可能會開放交管讓道的情況也沒有發生。依照跑者的實力分區起跑,賽道多起伏,但只有在通過奈良、天理市之間的小山丘時坡度較陡且長,總體而言沒有想像中難跑。沿途經過許多景點,跑過朱雀門、奈良公園、天理教教會、銀杏大道、與白川水壩。都市、小鎮、山郊等風景轉換,景觀毫不單調,只可惜楓葉和銀杏的葉片都掉光了。採用晶片計時,成績證明當場列印,相當迅速。

補給方面就有一些怨言了,雖然台灣那種誇張式的大魚大肉並非常態,這場賽事的補給站約三公里一站,但都以水分為主,固體食物的補給只有香蕉和鹽錠,熱量相當不夠。還好從應援的市民手中,吃到豬肉味增湯、蕎麥麵、麻糬、巧克力等,才有力氣跑下去。流動廁所則相當密集,幾乎不需要排隊等廁所,下個廁所的距離也有標示。

會場佈置方面,報到有外國人的專區,由會說中文的志工服務,但卻沒有檢查護照,只憑郵寄列印的報到單就可領取晶片號碼布,管制似乎有疏漏之處。為了因應選舉將更衣室改到田徑場看台的二樓,是半開放式的空間,在寒風中換衣服真是痛苦。完跑後依序披上毛巾、掛上獎牌、領取香蕉與運動飲料,喝杯熱茶,領回寄物與成績證明,動線十分流暢。展覽會場受限於空間,可逛性不高。

応援方面,奈良雖是小城,又是忙著選舉的同一天,賽道的加油群眾依舊十分熱情。經過安養院時還有坐著輪椅的老人出來曬太陽,揮小旗幫忙加油。小朋友們喊的聲嘶力竭,跟跑者玩擊掌。學校樂隊、鼓陣、獨特的敲竹桿,讓人在疲倦之下還能生出力氣來繼續前進。變裝跑者也是日本比賽的一大特色,由於奈良以鹿聞名,又是接近聖誕佳節,跑者以妝扮為麋鹿為大宗。


大仏さん、頑張って!

贈品方面,T-shirts 質感稍差,但毛巾厚實且圖案漂亮。完賽獎牌以收藏在奈良正倉院的日本國寶,「螺鈿紫檀五絃琵琶」為藍本所設計,相當美麗,是我收藏的三十面獎牌中最漂亮的一只。


完賽獎牌

雖然因為跑得毫無保留,導致賽後免疫力下降,現在還重感冒中。但能得到滿意的成績依舊十分開心,感謝奈良在大選焦頭爛額之際,還能將這場大賽舉辦的如此完美。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