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6, 2014

中央アルプス中部縱走(二):攀登空木岳,續往北縱走至木曽頂上山荘

「空木岳」位於日本長野県駒ヶ根市與大桑村的交界,海拔標高 2864 公尺,設置二等三角點,屬於日本中央アルプス(木曽山脈),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初夏時節從伊那谷的方向眺望,山頂部分殘雪初融,露出的岩石肌理,恰似盛開的「空木」白花,因此而得名。相傳日本平安時代的武將木曽義仲,曾從稱為「木曽殿越」的鞍部,翻越木曽山脈,鞍部附近的湧泉,因此命名為「義仲の力水」。

空木,或稱卯木的花朵:
Deutzia crenata for. plena's flowerage 02.JPG
"Deutzia crenata for. plena's flowerage 02" by Dalgial - 投稿者自身による作品.
Licensed under CC 表示-継承 3.0 via ウィキメディア・コモンズ.

空木岳坐鎮在中央アルプス的中部,是南北縱走時必經的山岳。從縱走之外,單登空木岳的登山口有二,其一位於駒ヶ根高原,從東邊走池山尾根而登頂,是我昨天利用的途徑。另一從JR中央本線的倉本駅出發,循西側支稜爬上木曽殿越,再往東登頂。山頂附近的山小屋有兩間,分別是西側鞍部的「木曽殿山荘」與東側山頂附近的「駒峰ヒュッテ」,前者採預約制,後者無水源且不供餐。


自本谷山眺望空木岳,依稀可想像山頂「空木」的雪形

從空木岳至木曽駒的縱走路,東有南アルプス,西有御嶽山、白山、乗鞍岳等,這些名山時時相伴。花海、危崖、圈谷、眺望等目不暇給。以半路上的「檜尾岳」區分為前後兩段。前段從「東川岳」之後,需翻越「熊沢五峰」等大小五座山頭。後段將經過「濁沢大峰」的三片峭壁,與攀登「宝剣岳」危險的岩場。如果遭遇惡劣的天候,撤退的路線可選擇,從檜尾岳往東走支稜下山,或從極楽平下切至千畳敷。

行程紀錄:

早上四點起床準備早餐,鈴木夫妻也已經下樓。外頭依舊濃霧封鎖,當然不可能在陽台欣賞日出了,只能祈禱颱風趕快遠離,天氣可以逐漸好轉。全副武裝準備出發,管理小屋的女士也已經睡醒,在玄關目送我們離開。

5:00 駒峰ヒュッテ出發

出門後走在這松包圍的小徑,門前不遠處的左側,有空木平的步道過來會合,濃霧中低頭努力攀爬,沒多久就爬上了空木岳的山頂。


白沙青松

5:13 空木岳

海拔 2864 公尺的山頂,是個狹長的平台。正中倚靠著大石立著標示山名的木樁,看起來有點像墓碑,前方的地面埋設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


空木岳山頂


二等三角點

四下茫茫毫無看頭,就不久留繼續前進,右轉通過岩石之間的空隙離開山頂,接著一路攀爬碎石坡往下,不久再往右前方橫越一小片岩棚,從岩溝之間爬下山。接著翻越一小片凸起的岩峰,離開陡峭的岩場後,一路在這松之間的碎石坡陡下,抵達下方的鞍部。由於強勁的西風不斷將水霧打在身上,淋的左邊的眼鏡總是佈滿水珠。


穿越大石之間的空隙

6:02 木曽殿越

抵達的鞍部稱為木曽殿越,興建著「木曽殿山荘」,小屋右方通往水源地與西側的下山道,左邊斜坡上的階梯則是前往北方的縱走路。


木曽殿山荘

走階梯攀爬東川岳,路旁不時出現一些草花,中央アルプス特有一種「駒薄雪草」,是日本花朵最小的薄雪草,此處的花朵雖然比一般較為常見的「峰薄雪草」還小朵,但不太像照片那種迷你的程度。階梯結束後是這松包圍的沙石小徑,爬上崩壁的上端,從左側的邊緣繞過再右轉,在花崗岩碎石沙坡緩坡走一小段路,即抵達東川岳的山頂。


圓木階梯攀登東川岳


薄雪草

6:32~40 東川岳

海拔 2671 公尺的東川岳,山頂是平坦的沙石空地,無基石,只有一根山名木樁。山頂東南側是剛才通過的崩壁,理論上是可以近距離欣賞空木岳的地點。


東川岳

在山頂休息片刻之後,繼續朝熊沢岳前進。熊沢岳的東側面臨一座稱為「池ノ平」的圈谷,總共有五座山頭矗立在圈谷之上,就像是扇骨頂端的突起。離開東川岳走沙地下坡,再從稜線的西側腰繞。從左側爬上第五峰之後,依舊從西側下山。再越過第四峰之後,於稜線西側之字下坡,再轉身朝第三峰山頂往上爬,第三峰不需登頂,在接近山頂時就左轉離開,下降到稜線西側穿越這松夾道的沙地。接著前方面對著第二峰再度開始攀登,第二峰的山頂充滿巨石,必須攀岩而過。下坡後往左小段腰繞,再度攀岩而上,抵達第一峰。


攀登熊沢岳途中的岩場,從左側繞過

7:47~55 熊沢岳

抵達亂石堆積的遼闊山頭,是海拔 2778 公尺的熊沢岳。此山有南北兩個高點,奇異的是都有山名木柱。我與鈴木先生研究了一下,發現昭文社地圖的標示,從東川岳到熊沢岳需要一小時又五十分鐘。但我們只用了一個小時出頭就走到了。落差有點大,應該是地圖標示錯誤。這時太陽的圓盤,隱隱從薄雲的後方透亮,我們相視而笑,看來天氣可望漸漸放晴。


熊沢岳北側山頭的缺字木柱

接下來從岩溝的沙地下坡,來到一片亂石遍佈的小高地,這松空隙之間似乎處處有路,濃霧之中一時迷失了方向,鈴木太太見我眼力較好,請我走在前方找路。後來發現往右轉爬上岩石的頂端,有岩釘可依附,藉此爬下峭壁。


攀岩下山

接下來走在圈谷另一邊的斜坡,於這松矮樹間穿行,中途翻越稜線來到圈谷這一側,爬過小片岩場後,再度回到圈谷的對側,前方出現一座規模宏大的石壁,稱為大滝山。不需登頂,從左邊沿著石壁底部下坡,抵達沙地小鞍部。再往右爬上一段尖銳有如刀刃的長岩稜,由於毫不避風,必須蹲低身體以免被吹落山谷。刀刃長稜漸漸演化為寬稜,於沙地間緩坡上行,來到檜尾岳的山頂。


從左離開大滝山的大石壁

9:00~15 檜尾岳

海拔 2728 公尺的檜尾岳,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東邊的圓丘上興建著檜尾避難小屋,與山頂之間鞍部是一大片花海。濃霧還是沒有消散的跡象,找了背風的岩石後方吃點東西再出發。


檜尾岳

走左前方的沙地緩下坡,於稜線左側的斜坡發現許多叢薄雪草,花朵直徑約一元硬幣的大小,應該就是此地的特產「駒薄雪草」。


駒薄雪草

接下來往左轉下坡,越走越低進入岳樺低矮的樹叢中鑽行,鑽出樹林來到一片沙地小鞍部,接下來開始攀爬濁沢大峰南面的三片大峭壁。先從第三峭壁的底部,繞到斜坡的左側,從西邊的岩坡往上爬,越過稜線後來到東側的花海。從右側往前走到第二峭壁的基部,抓緊鐵鍊爬上這層大約五公尺的岩壁。來到坡頂後往前翻越岩稜,再下降到西側的斜坡腰繞,接著小段攀岩爬上第一峭壁。通行於狹窄的岩稜,從各種奇岩怪石之間鑽行,抵達濁沢大峰。


東麓的花海


第二峭壁


岩稜


第一峭壁


怪石

10:23 濁沢大峰

亂石堆積的山頭,無基點高度不詳,連山名木柱的字跡都模糊難辨。往左轉離開山頂,大幅度的之字陡下坡來到西側的斜坡,小段腰繞後再度往下爬抵達鞍部,接著是寬敞的稜線緩坡,偶爾風吹霧散,露出東側圈谷的上緣。大段爬坡越過稱為島田娘的小山頭之後,沿著綠色繩索圍住的沙石步道,抵達稱為極楽平的平坦空地。


濁沢大峰


回頭眺望走過的稜線

11:30 極楽平

接下來是縱走路上最大的難關:尖聳的宝剣岳,雖然只有兩百公尺的長度,但處處是危崖峭壁,地圖標示竟然需要五十分鐘才能登頂。由於風勢依舊強勁,我與鈴木夫婦商量之下,都決定不要冒險攀登。從右邊走遊步道離開稜線,往千畳敷的方向前進,在從千畳敷走圈谷的步道,爬上宝剣岳的北側,以低繞的方式通過宝剣岳。遊步道是整備完善的圓木階梯,藉以爬下圈谷之後,左轉通過一條小溪,再跳石前進,抵達圈谷底部的千畳敷。

11:55~12:15 千畳敷

在身兼旅館和纜車站的「ホテル千畳敷」前方休息,背後是駒ヶ根神社。鈴木夫婦要在此搭乘纜車下山了,揮手道別後繼續我的旅程。


ホテル千畳敷

千畳敷是典型的圈谷,面對宝剣岳左邊的步道通往極楽平,右邊通往乗越浄土。走右側步道平緩地橫越花海圍繞的圈谷,中途有岔路往右下坡,通往圈谷底部的剣ヶ池。


千畳敷圈谷


平緩地橫越圈谷下端

在岔路口往下看,剣ヶ池的積雪仍未消融,往左繼續前進,接下來是攀登圈谷的陡峭山徑,稱為八丁坂,之字陡上的步道整備相當完善,有綠色繩索保護周圍的花圃。由於目前吹著西風,所以濃霧都集中在稜線的西側,東邊的圈谷視線較佳,不時可鳥瞰山下的城市。


八丁坂

12:56 乗越浄土

吃力地爬上圈谷,來到稱為乗越浄土的岔路口,爬上稜線後再度進入濃霧之中而失去展望。右側的岔路通往伊那前岳,左轉經過廢棄的管理中心後,一小段平路約一百公尺後抵達「宝剣山荘」的前方。


乗越浄土的路標

13:03 宝剣山荘

山莊旁邊是攀登宝剣岳的陡坡,繞到山莊後方再往北走,濃霧中走著大石碎屑步道來到岔路口,路口有座防迷的小石塔。

13:07 巻道分岐

這個岔路左邊是腰繞中岳的步道,直行則直接翻越中岳。由於腰繞路的路線不太安全,還是多費點力氣再爬一座山吧。雖然霧中不易分辨方向,但路旁有綠色繩索將步道與高山植物生長的沙地隔開,倒也可以拿來當成引導。

13:14 中岳

爬上大石堆積的中岳山頂,海拔 2925 公尺。此處是欣賞近距離欣賞木曽駒ヶ岳山容的地點,可惜目前濃霧無景可賞。從插著指標的山頂左邊下山,抵達中岳與駒ヶ岳之間的鞍部,是個十字路口。左邊分出通往「玉ノ窪」的腰繞路,右邊經過「頂上山荘」可通往稱為「馬の背」的支稜。


中岳山頂

13:24 駒ヶ岳頂上山荘

在十字路口右轉沒幾步,就到了今日的目的地「駒ヶ岳頂上山荘」。選擇在此留宿,是因為山莊距離山頂只有二十分鐘的路程,明日清早就可在山頂欣賞,朝日從南アルプス群山後頭升起的美景。


頂上山荘的大門

辦理住宿之後,被分配到一間六人房,但由於沒多少旅客,一直沒有其他的室友進駐。雖然在山下查詢的氣象預報,今日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但山上的氣候多變化,還是淋了一整天的霧雨。後來下山才知道,十二號颱風登陸韓國後行進緩慢,外圍環流給西日本帶來可怕的豪雨,四國的高知縣等多處發生洪水與土石流。我攀登的中央アルプス也造成小小的災情,泡了一整天水的雙腳,兩小趾磨出大水泡,左腳的襪子還被血水染紅了。


我的房間

偌大的山莊只有一位工作人員,地板還有多處凹陷,真是有點落漆。不過這位年輕人能力超強,不但身兼門房,一人料理十多人的晚餐,還煮的很美味哩!


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