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14

恵那山(上):自園原搭乘纜車抵達峰越林道,經広河原登山口攀登恵那山,住宿於山頂避難小屋

恵那山位於日本長野県阿智村與岐阜県中津川市的交界,海拔標高 2191 公尺,設置一等三角點,屬於日本中央アルプス山脈(木曽山脈)。山名由來自神話故事,相傳天照大神誕生的時候,胎盤(日語為「胞衣」,與「恵那」同音)就是埋在此山之中。中央アルプス山脈走至南段之後,高度下降直到恵那山才又超過兩千公尺,因此從南方的平原眺望,此山顯得十分雄偉。山形為塊狀,扁平的山頂,遠望有如倒扣的船底。(其實根據個人猜測,這扁扁的山頭看起來有點像胎盤,才因此流傳出天照大神誕生的傳說吧?)


從本谷山遠眺恵那山

在西元5〜6世紀的時候,聯繫大和國與東國的東山道,就是從恵那山北邊的神坂峠,翻越高聳的木曽山脈。相傳日本武尊與佛教的最澄大師等都曾翻越這個埡口,万葉集也收錄了多篇歌詠此處的和歌,相傳源義経曾經將坐騎繫在一棵櫻花樹的「駒繋の桜」等等,屬於恵那山的無數故事流傳至今。開闢御嶽山登山路徑的覺明行者,實際上也是在恵那山的道場修行。由於山勢雄奇,附近濃尾平原的居民,將之視為寄託了深厚信仰的對象,相傳是天孫之妻「木花咲耶姫」居住之所。

恵那山的登山路徑有四,分別是登山口位於山頂南方的黒井沢ルート(Route),從岐阜県中津川市經恵那山林道,從林道終點起登,沿著黒井沢上遡。其二是登山口位於北側的神坂峠ルート,從中津川市開車走林道,或從長野県阿智村步行攀登古代東山道抵達神坂峠,再往南經過鳥越峠及大判山登臨。其三是登山口在東邊的広河原ルート,從長野県阿智村的月川温泉開車走峰越林道,從広河原起登,是最短的登山路線。其四是登山口在西側的前宮ルート,從位於中津川市川上的恵那神社出發,是最長大難走的路線。恵那山的攀登歷史悠久,明治時代推廣日本現代登山的英國傳教士 Walter Weston 先生,就是從恵那神社踏上恵那山,經過神坂峠下達園原。撰寫『日本百名山』的深田久弥先生也是從這條路徑登山。

早在三年前遊歷中山道的妻籠宿與馬籠宿時,就常發現歌詠恵那山的遺跡,而對此山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當時天候不太理想,且尚未興起收集日本百名山的念頭,因此沒有攀登的計劃。今年從塩見岳下山後,抵達長野県南部的飯田市住宿,正好恵那山登山口就在附近,於是計劃順道前往攀登。由於恵那山的兩個登山口,「広河原」和「神坂峠」就在阿智村,因此打算從前者起登,從後者下山,來一趟O形縱走路線。雖是可以當天來回的路線,但登山口只能開車抵達,缺少大眾交通工具可供利用。還好參閱地圖,發現兩處登山口中間的富士見台高原,有個度假勝地ヘブンスそのはら(園原天堂),可以搭乘纜車抵達高原的展望台。於是計劃先搭乘巴士抵達園原天堂,換乘纜車爬上富士見台高原,再步行至広河原開始登山。由於查詢巴士班次,最早抵達園原站都已經十點以後,勢必無法當天往返恵那山,只好在山頂的避難小屋住宿。因為小屋無人經營,就如同台灣的山屋一樣,必須自炊並攜帶睡袋睡墊。別人是輕鬆的輕裝單攻行程,因為缺少代步工具,只好修改為兩天一夜的重裝之旅了。

行程紀錄:

還沒出發就發生一些小插曲。網路上查詢得知往返名古屋和飯田之間的高速巴士,有經過園原這一站,但昨天前往車站購票時,才知道網路上公佈的是通過園原的時間,其實並沒有停留。巴士總站的小姐建議,可以先搭乘巴士到達附近的昼神温泉鄉,再改搭計程車到達纜車站。單趟計程車的車程約二十分鐘,約三千日元。來回多出六千日元的車資,早知道就租車前往登山口,還可免掉一天重裝。但沒有在台灣先申請駕照的翻譯本,這時想要租車也來不及了。昨天在整理背包的時候,發現頭燈竟然遺失了,心想應該是掉在塩見小屋,少了這麼重要的道具,往後的行程可就頭大了,只好去附近的便利商店尋找,買了店裡唯一的手電筒應急。查詢氣象報告,得知第十二號颱風娜克莉,雖然即將登陸韓國,沒有直接侵襲日本,但廣闊的外圍環流,將對西日本帶來大量雨水,長野縣南部未來幾天,將是陰有陣雨的天氣。由於換了新的鞋墊有點不太合腳,走了一個禮拜下來,兩腳後跟都起了大水泡。交通、裝備、天氣、身體狀況都來作對,還沒出發就預示這趟恵那山之旅,可能充滿許多小意外。


飯田駅

由於第一班前往昼神温泉的巴士九點才發車,所以很悠哉的先到飯店的大澡堂泡澡,再去享用豐盛的自助餐。請飯店將行李宅配到下一站駒ヶ根高原,背起重裝到火車站前的巴士站等車。九點鐘準時上車,在市區時還只是陰天,到了山野鄉間時,竟然開始飄雨。半小時後在溫泉鄉的遊客中心下車,雨勢不大,只有沾衣欲濕的程度。請遊客中心幫忙叫計程車,再請她告訴司機說要在山上住一晚,不必在山下等我。計程車是跳表收費,抵達纜車站ヘブンスそのはら(園原天堂)約二十分鐘的車程,跳表兩千六百日元。


ヘブンスそのはら

買單程票搭乘纜車上山,即使天氣不好遊客仍然不少。玻璃纜車中途有一小段下坡,再一路往雲霧中上昇,從海拔 795 公尺,爬升到 1405 公尺,大約需要十五分鐘。


玻璃纜車

離開山腰的車站,來到一片大花園,稱為天空の楽園。宣傳小冊子聲稱這裡終年氣溫涼爽,可以近距離眺望二十幾座百名山,晚上的星空也是燦爛無比。但今天陰沈的天氣之下,連空氣都很悶熱,小冊子的宣傳沒有一點實現。先到餐廳憑車票兌換折價的霜淇淋後,邊走邊吃沿著花海步道緩下坡,到達遊客中心。


天空の楽園


遊客中心

如果走林道繼續往上爬,是約一個小時的路程,因此改搭滑雪纜車上山,單程票價四百日元。


滑雪纜車

10:43 展望台リフト

抵達滑雪纜車的終點,有個巴士站牌,提供往返神坂峠的接駁車。左右都有步道通往展望台,選擇左邊比較平緩的階梯步道。

10:47 展望台

爬上標高 1602 公尺的展望台,左手邊有兩座小涼亭。小平台上展望示意圖的重重山巒,都躲在厚重的雲霧後方。因為怕雨勢越來越大,提前穿上雨衣雨褲。再從展望台後方的小徑,下坡往林道的方向前進。


殘念的展望

10:57 林道

一小段樹根路抵達通往神坂峠的林道,右轉開始踢林道,中途有一小段碎石路,其餘都是柏油鋪面。左手邊面臨溪谷,理論上應該展望不錯才是。


林道

11:06 峰越林道入口

沿著林道下坡,左手邊出現一條岔路,是峰越林道的入口,可通往山下的阿智村的月川温泉。從入口柵欄旁的空隙繞過,接著一路下行。不久路左出現一張警告牌,說明此林道並非正規交通路線,禁止一般車輛通行。沿著溪谷之字下行,中途先經過一處工地,再經過攔沙壩到達溪谷的左岸。這攔沙壩外層鋪設竹桿,相當特別。


峰越林道入口


林道


攔沙壩

11:51 広河原

在本谷川的溪谷左岸下行約十分鐘之後,路旁出現小告示牌,來到広河原登山口,再往下行約兩公里才是停車場。在登山口沒找到投放入山證的信箱,推測應該是放在停車場吧?


広河原


登山口

撥開樹叢爬到溪水旁,有 0/10 的指標,從登山口到山頂,如同日本一般的登山道,也有分成十段的標示。広河原登山口雖是登頂最短的路徑,但如果遇上溪水暴漲而橋斷,就無法入山了。走木板便橋過溪,再往下游走一小段,接著開始一路陡上。


過溪

路況就如台灣的中級山,在雜木林中走在石塊與樹根交錯的土路之字陡上,轟炸機列隊攻擊,砲火十分猛烈。許多山友陸續下山,見我重裝不免要一直解釋我打算在山頂留宿。在密不透風的森林中攀登陡坡,不久就汗流浹背,此時雨勢開始變大,雖然密林擋住雨滴,但沿途矮竹夾道,露水十分濃重,就像在台灣鑽箭竹林,很快地裡外都濕透了。


1/10 的標誌


森林底部的矮竹草坡(隈笹)

約十五到二十分鐘的時間通過一個 1/10 的指標,森林的樹木漸漸從雜木闊葉樹轉變為針闊混合林。直到越過 5/10 的指標後右轉爬上寬廣的稜線,山徑才漸漸平緩。過了 6/10 的指標後不久,鑽出森林來到遍生矮竹的斜坡,晴天時應該展望不錯。這時突然降下暴雨,豆大的雨點不停地打在身上,由於離開森林的保護,更是狼狽不堪。


爬上稜線

再度進入森林後,經過 7/10 的指標,坡度又再度陡峭,在樹根路上努力往上爬。越過 8/10 的指標後,山路向右轉接上主稜,樹上釘著距離山頂還有三十分鐘的標示。接著穿越一連串積水小沼澤,再來到石瀑坡腳,開始最後的攀登。爬上石瀑坡頂後略往右轉,來到森林包圍的一個小空地,抵達恵那山的山頂。

14:43 恵那山

海拔 2190 公尺的恵那山山頂並非最高點,標高 2191 公尺的地方,位於避難小屋旁的石堆頂端。這塊狹長的山頂平台,正中埋設一顆一等三角點,樹林邊緣有新舊兩面山名標牌。由於四周高大樹木包圍,其實展望有限,所以興建一座展望台,供山友登高望遠。書上說可以看見中央與南阿爾卑斯山脈,甚至連富士山也有機會看到。暴雨中當然別提什麼展望了,只想趕快跑去避難小屋躲雨。匆忙拍了登頂照之後繼續前進,經過祭拜日本人始祖的山頂神社之後,再度走在密生矮竹的小徑,不到十分鐘後,來到黒井沢ルート接上山頂的岔路口,路右有廁所,避難小屋就在隔壁了。這間廁所的屋頂有收集雨水的裝置,夏天時可提供沖水。早上吃的霜淇淋似乎不太新鮮,忽腹痛不可堪,趕緊排毒一番。


山名標牌


一等三角點


展望台


山頂的神社,恵那神社奥宮

15:00 恵那山山頂小屋

這間位於山頂的避難小屋無人管理,內部分成玄關和寢室兩個部分。玄關有火爐、木材、火柴、蚊香、泡麵和一些鍋子。收拾的很乾淨的寢室,散發著檜木的香氣,約可提供十五人住宿。裡面還有幾件毛毯和鋁箔睡墊,理論上輕裝也可以在此過夜。換上乾爽的衣服,將濕衣弔起來晾乾。小屋牆上雖有除非緊急狀況不可生火的標語,但我想失溫應該是緊急狀況吧,就花了一番工夫把有點潮濕的木材點燃。


避難小屋外觀


玄關的火爐


寢室

在溫暖的火爐旁,把濕透的衣服鞋襪都烤乾後,才想到還沒去取水。小屋的水源位於黒井沢ルート,往山下的方向再走四百公尺的路旁湧泉。由於大雨一時沒有停止的跡象,取水後勢必又會全身濕透,但是等到將近天黑雨勢還是沒有緩和,只好只穿著內褲和拖鞋,冒雨去取水。往山下的方向前進,是樹根與石塊密佈的腰繞小徑,只穿拖鞋實在不好走。取水回程時,兩手提著水壺加上山道溼滑,不小心失去平衡,在路邊跌倒撞傷了右邊的膝蓋和大腳趾,一時血流不止。回到小屋檢查傷口,傷勢還蠻嚴重的。想必是山神看到我只穿內褲的不雅畫面,生氣之下給我的懲罰吧?

大雨入夜後才漸漸緩和,一直沒有其他的山友到達。半夜打著手電筒出去上廁所,發現好幾隻小兔子出來覓食。大腳趾的傷口隱隱作痛之下,包著毛毯勉強入睡。雨勢既然停止,說不定明早有機會再回到山頂的展望台欣賞日出,我是這麼期盼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