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2, 2014

白峰三山縱走塩見岳(四):經三伏峠下山,出鳥倉林道

塩見岳的登山口有四個地點,塩川和塩見新道目前封閉,蝙蝠尾根則路況不明,只剩下鳥倉林道這個選項。從塩見小屋出發,往南繼續沿著稜線前進,經過本谷山和三伏山之後抵達三伏峠。接著離開主稜,沿著豊口山的支稜離開,抵達位於鳥倉林道終點的登山口。全程大約要走五個小時。


於塩見小屋

夏季的鳥倉林道登山口,有巴士行駛林道,往返最近的火車站,伊那大島駅,但是一天只有兩班車,分別是 9:10 與 14:25 發車。同行的母女檔和老公公,為了趕上九點鐘的巴士,打算凌晨三點鐘就出發。我因為不趕時間,也不想摸黑,決定選擇下午的班次,就可以睡到自然醒再慢慢下山。

行程紀錄:

由於床位十分狹窄,翻身都不太容易,睡眠品質自然受到影響。四點鐘不到,許多要上山看日出的山友都出發了,我也只好跟著起床,到小屋旁的小平台看日出。昨天的雨沒把水汽下乾淨,形成美麗的朝霞,反映著朝日的紅光,燃燒在塩見岳山頂的岩石上。西北邊沒有高山阻擋,屬於北アルプス的槍穂高連峰一覽無遺,尤其是槍ヶ岳尖銳的山頂,即使遠望仍十分明顯。太陽從白峰南嶺後方鑽出,不久又沒入雲海中,看過日出秀之後,就被叫進去吃早餐了。


清晨的北アルプス


御来光

5:55 塩見小屋出發

整間山屋早已一轟而散,只剩下我還留在房間裡,只見店員小姐在外頭虎視眈眈,一副等我離開就要衝進來收拾的樣子,實在不好意思睡回籠覺,只好提早出發了。離開小屋爬上這松密生小徑,右邊經過小屋存放建材的小平台,展望不錯。接著一路陡下,進入松林之中。

6:04 塩見新道分岐

往下爬到岔路口,直行通往塩見新道,被繩索攔住以免山友誤闖。往左轉繼續陡下類似乾溪溝的石塊路,抵達権右衛門山的南側山腹之後,往右轉離開乾溪溝,開始腰繞権右衛門山,走在幽靜的針葉林中,倒木頗多。


塩見新道入口

6:36 鞍部

腰繞結束後,來到権右衛門山西側的小鞍部,寬大平坦的鞍部密生著新生的杉樹,顯得非常陰暗。接著左轉,左手邊傾倒的大樹露出些許視野,可以眺望背對陽光,塩見岳黝黑的石壁。持續是森林間的平緩步道,不久後山徑開始陡峭。


小鞍部的新生杉樹森林


眺望塩見岳

6:54 假山頭

陡上一陣子之後,爬上一處狹長的山脊,此無名山頭被森林包圍,展望不佳。越過這個假山頭之後緩下坡來到另一個長條形的鞍部,四周聳立著樹形優美的杉木,樹縫間左側是塩見岳,右側看見北アルプス。

7:08 P2608M

再度攀爬來到地圖上標示的 2608 峰,是稜線上峰頭不顯的小突起,接著穿越白木林緩上坡,四周展望良好。近處最清楚的山頭,當屬南アルプス北部的仙丈ヶ岳、甲斐駒ヶ岳與南部的荒川三山。西側中央アルプス的宝剣岳與西北邊北アルプス的槍ヶ岳,尖銳的岩峰都清晰可辨。


白木林


仙丈ヶ岳と甲斐駒ヶ岳


東岳(悪沢岳)と荒川岳


中央アルプス


北アルプス

7:23 本谷山

穿越白木林之後,來到樹林圍繞的本谷山山頂,標高 2658 公尺,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大,西側因樹木較為低矮,展望較佳。


本谷山


三等三角點


展望中央、北アルプス

從這松樹叢的縫隙離開山頂平台,來到一片草坡,盛開著丸葉岳蕗等草花,遇見一位身手矯健的ワンちゃん。


ワンちゃん

7:40 崩壁展望點

再度進入森林,右邊一條小岔路通往崩壁上緣的小平台,有不錯的視野。回到主步道往下爬,跨過無數倒木。路旁出現禁止露營的指標,左側依稀有路,可能是通往水源地的腰繞路。下達展望良好的鞍部後,於矮樹叢中小段攀爬,抵達三伏山。

8:15 三伏山

高度 2615 公尺的三伏山雖無基點,但四周是低矮的這松,視野十分遼闊。回頭眺望,細數這幾天走過的群峰,真是一大樂事。目標三伏峠小屋繼續前進,離開這松矮樹叢,緩坡往下攀爬,四周樹木又漸漸高大。


三伏山


前:塩見岳、本谷山。後:仙丈ヶ岳、白峰三山


遙望三伏峠小屋

8:25 烏帽子岳分岐

平緩的森林中,左後方出現一條岔路,是通往烏帽子岳的縱走路,取直行前往三伏峠。


通往烏帽子岳的岔路

8:29~9:45 三伏峠小屋

緩上坡在森林的空隙出現三伏峠小屋,先經過可以眺望塩見岳的營地之後,來到小屋的主建築,分為寢室、食堂和廁所三棟。三伏峠海拔 2607 公尺,號稱是日本高度最高的峠(中文埡口的意思)。由於塩見小屋只給五百西西的飲水,只好在這裡購買補充。坐在小屋前的長椅上閱讀小說,但由於睡眠不足,文字在眼前跳躍,就是定不下心來。


三伏峠小屋


日本最高的峠

剩下的路段地圖上標示需時兩個半小時,而巴士要到下午兩點二十才發車,現在下山也嫌太早。書上說從峠往烏帽子岳的方向前進,可達三伏沢的源頭和花海。反正時間還很多,就特別繞過去瞧瞧。往回走到岔路口,再往烏帽子岳的方向選右邊的步道,在陰暗的森林中漫步,不久離開樹林來到一小片空地,右轉上稜是繼續縱走的方向。所謂花海實在令人失望,這一小片草坡四周被繩網包圍,目前正在植生復育中。反方向倒是可欣賞塩見岳沈穩厚重的山形。沒看到百花盛開的美景,自然有點失望,決定繼續往水源地的方向前進,期待是一條清涼的小溪。大石錯落的小徑上一路陡下,大約十分鐘後路跡消失,出現一座小工寮,裡面有運轉中的抽水馬達,水源地還在更下坡的森林深處。


塩見岳


抽水馬達

沒看到花海也找不到小溪,只好失望地爬回小屋。反正也沒事幹,乾脆直接下山吧。依照指標的方向,先經過一小段木板步道,路左出現離小屋還有兩百步的木牌,接著繼續之字陡下,順著不太明顯的稜線,一路走在倒木樹根路上。從登山口到達三伏峠的步道,被分成十個段落,先出現 9/10 的指標,再來到通往塩川小屋的岔路。


下山


分十段

9:59 塩川小屋分岐

陡下結束的地點是通往塩川小屋的岔路口,目前處於封閉的狀態。往左轉走通往鳥倉林道的步道,在豊口山支稜的北側腰繞。經過 8/10 之後木棧橋開始增多,通過無數崩壁,右側可展望塩川的方向。7/10 與 6/10 之間,左側山壁湧出細小的泉水,是奥水無沢的源頭。


通往塩川的岔路


狀況不太理想的棧橋

10:36 小鞍部

經過 5/10 之後腰繞告一段落,爬回稜線上的一處小鞍部,密生細瘦的杉樹,是理想的休息地點。接著再度往稜線的右側腰繞。

10:50 豊口山間のコル

爬回稜線後來到豊口山的前鞍,地面有顆字跡不明的基石。接著往豊口山的南側山腹前進,踩著柔軟的松針一路陡下坡,右轉離開稜線,穿越美麗的人造林,抵達鳥倉登山口。


與豊口山之間的鞍部


人造林

11:20 鳥倉登山口

位於林道終點的巴士站,是一片寬闊的平台,有個填寫入山證的小亭子和幾間流動廁所。右轉繼續走林道下山,約半個小時的路程是自駕車的停車場,稱為「越路」。距離巴士發車還有三個小時,只好找些事情來打發時間。躺在樹蔭下的倒木試圖補眠,但被太陽曬醒,且蚊蠅惱人又有會咬人的大螞蟻,只好搬家到森林深處陽光照不到的地方。看著一撥撥的下山人潮,紛紛往自駕車停車場前進,連剛才在本谷山遇見的ワンちゃん都下山了,真是羨慕。


鳥倉林道登山口

終於等到巴士到來,而且一次來兩班,但是要利用巴士下山的山友,竟然只有不到十位。反觀停車場都停滿車輛,還一路往山下的林道延伸。


伊那巴士

車子走了快要三個小時才到達伊那大島駅,買票搭乘電車往南,準備到位於長野縣南部的飯田市投宿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