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9, 2014

2014 屏東高樹蜜鄉國際馬拉松

高樹鄉位於屏東縣的西北部,若非這場馬拉松比賽,還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個地方。當初這場比賽刊登在跑者廣場時,衝著還沒在屏東跑過馬拉松,且賽道難得的經過 AIMS/IAAF 的丈量認證,毫不猶豫地就報名參加了。雖然和集集馬相隔只有兩週,實力不可能突飛猛進,但想說高樹這一場是平地馬,成績應該可以更好。不曉得是不是操之過急,這兩周練習量有點多,上周六練了一趟 Tempo Run 之後,右小腿內側的肌肉有點拉傷,接下來只好停止跑步,希望能及時恢復。

週六中午公司部門舉辦尾牙,為了應酬喝了點小酒,回家後只覺得頭痛難受。收好行李開車回臺北,再到火車站搭乘夜車前往屏東。由於宿醉難過,座位狹小無法平躺,氣溫也因冷氣團南下而逐漸下降,一直無法入睡,還跑去廁所抓了兔子。沿途車窗外兩旁的路燈,一盞盞黯淡的淡黃光暈,在休息站停車時,只見一片霧靄,空氣中還瀰漫著燒焦的臭味,上網查看資料,原來是東北季風又夾帶了中國沿岸飄來的污染。十二點發車才四點多就到了會場高樹國中。

到了會場後,辛勞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場引導跑友,找了張椅子坐下來休息,等待七點鐘起跑。由於沒預料到天氣這麼冷,只穿了軟殼衣,冷的不斷打顫,早餐也吃不太下去,還好再塗上厚厚的白花油之後,頭痛有稍微緩和。天色漸漸發亮之後,隔著操場望見東方中央山脈美麗的山巒,晨曦透過霾害的折射似乎十分絢麗,但即時的 PM2.5 監測卻已經破百了。

會場所在的高樹國中,距離起跑點還有一段路,主持人催促全馬跑者寄物完畢後趕緊到起跑點集結。分區起跑以及全馬、半馬分開起跑已經漸漸在台灣風行,我選了三小時後半段的區間。鄉長與縣議員等大官們很克制的沒有發表高論,在可愛公仔與小學生太鼓聲中,七點鐘準時鳴槍出發。


雖然有兩千多位全馬選手,但跑在寬敞的大馬路上毫不擁擠,跑出市中心後來到高屏溪畔,沿著提防往上游前進。原本計劃要利用太陽還不強烈之前儘量偷距離,以免氣溫上昇後速度下降。但才剛出發就覺得不太對勁,股四頭肌覺得有點使不上力,提防道路一路緩上坡,加上空氣不太理想,速度一直拉不上來,只能跑約五分半速。跑了十二公里結束上坡路後,右轉到沿山公路開始緩下坡,速度加快到五分速一路快意的奔馳。跑到半馬的距離後來到平路,用時一小時五十分鐘。只要維持 sub 4 的配速就有機會突破個人成績,於是漸漸地將速度降到五分四十秒。結束沿山公路的部分轉進到鄉道,豔陽高照且無遮蔭之下,力氣快速耗竭,速度再降到六分速,在三十五公里的地方折返點後到了油盡燈枯的地步,拖著腳步痛苦的前進,到了 37.5 公里的補給站,進站喝水後就不想跑了,步行了一小段路遇到超馬媽媽經過,她說只剩下五公里,用六分速就可以破四。在他的鼓勵下再度跑了起來,最後兩公里回到主要幹道一路直線前進,衝刺回到終點用時比四個小時多出約半分鐘。

上回集集馬成功破四之後,想要利用這場經過 IAAF/AIMS 認證的賽道,來一場貨真價實的 Sub 4,卻是只差半分鐘而宣告失敗。分析原因,間隔只有兩周的密集參賽,賽間應該要充分休息,卻求好心切沒有減少跑量,以至於休息不夠。加上睡眠不足又宿醉未消,影響到後半段的續航力,應該是失敗的主因。參加這場比賽也見識到南台灣跑者的實力,到了後半速度一掉下來,四周跑者一一超車而過,以往四小時上下的成績,進到前五分之一不成問題,這次排名竟只有前四分之一。大會請到了蔣介文等高手參賽,破三的跑者人數竟有二十六位,水準很高。

就舉辦的內容而言,賽會特地邀請國內紀錄保持人許績勝先生參與路線規劃與丈量,里程也經過國際認證,足見鄉公所有心要辦好這場比賽,而高樹鄉這場比賽也的確舉辦的可圈可點。只可惜雖然里程值得信賴,但只有每五公里一個路標似嫌不足,希望能有每公里一個標示。沿途的風景優美,一邊是中央山脈的巍峨山巒,一邊是種植各種水果的田園風光,一些休耕中的田地搖曳著盛開的波斯菊。只是道路的品質不太理想,提防路段經過砂石車的摧殘,柏油路面碎裂佈滿碎石,我穿薄底鞋都已經跑得有點痛苦,那些赤足跑者更是叫苦連天。但屏東縣經費預算較少,道路品質難以維持,這是城鄉差距的非戰之罪,也難以以此責怪鄉公所。

補給方面令人十分滿意。高樹鄉共有十九個村里,比賽路線特別經過所有的村莊,也特別規劃了十九個補給站,其中有兩個補給站位於半馬的路線,所以全馬全程共有十七個補給站,約 2.5 公里就有一站。除了基本的水分與運動飲料之外,高樹鄉特產的水果也毫不吝嗇地拿來餉客,全國馳名的蜜棗還特別去核切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一口咬下鮮甜而多汁,真想停在補給站將之一掃而空。位於 40K 的補給站大姐,看我嘴饞,還裝了一大杯蜜棗要我帶著跑。除了蜜棗之外,屏東特產的蓮霧、香蕉、芭樂、番茄也是吃的不亦樂乎。豆干、黑輪、綠豆湯則讓人食指大動。然而最棒的補給是沿途不斷加油的啦啦隊,沿線的小學生敲鑼打鼓,聲嘶力竭的加油,興奮地和路過的跑者玩擊掌遊戲。鄉民與老人家也趁著溫暖的冬陽來到門口觀戰加油,還拿出家裡的鍋蓋敲打助陣,真是有趣。以往經過被交管攔路的車輛,有時難免遇到性急駕駛破口大罵,這次居然有些司機特地搖下車窗幫忙加油,屏東人的熱情真是令人感動。

交管方面,雖然沒有全部封路,大部份區間還是要和車輛併行,不過所有的岔路都有安排志工指揮交通,回到終點也確實封路,安全方面算是可以接受。跑步途中還發現有幾位醫療跑者夾雜其中,注意跑者的狀況,只以往只在日本的比賽看到,台灣參賽還是第一次遇到,顯見賽會有顧慮到跑者的身體健康。跑回終點後,一路領獎牌、伴手禮、成績證明、繳回晶片、領取熱食,動線十分順暢。賽後的餐點是料比米多的美味海鮮粥,難得讓我可以全部吃光。

若要挑些小缺點的話,大概只有淋浴區的水量較小,大家要輪流排隊舀水來洗澡,還有改善的空間。而寄物區與淋浴區位於學校的兩頭,若兩區能安排在一起,領物之後就不用還要走到另一端去洗澡了。冬季的空氣品質不佳,但夏季又怕高溫,是南台灣舉辦比賽兩難之處。

第一次舉辦馬拉松的高樹鄉,在沒有任何路跑團體的掛名協助之下,就已經辦得可圈可點,足見事在人為,台灣也可以有具備國際水準的比賽。希望明年還能續辦,吸引全國熱愛跑步的朋友來高樹鄉體驗一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