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13

第一屆集集鄉村音樂馬拉松

由於沒有在南投縣跑過馬拉松,也怕神戶馬無法順利 Sub 4,就慫恿 C 君,組成四人小隊一起來參加這場集集鄉村音樂馬拉松,作為今年封關之戰。以前開車前往攀登玉山的途中,經過名水路往新中橫的路上,就時常納悶,這個依山傍水的美麗小鎮,怎麼沒有人想在此地舉辦馬拉松比賽?果然在路跑熱潮席捲全台的時候,集集也開辦比賽了。主辦單位別開生面,以音樂為號召,特別在賽道上兩旁安排現場表演,可說是台灣首創。但比賽名稱叫做「鄉村音樂」馬拉松,未免有誤導的嫌疑,以為沿途都有美國的「鄉村音樂」表演。這一點我還特別到跑者廣場留言提醒,卻遭到其他跑友的訕笑,台灣人的文化水準真是有待提升,喜愛路跑的人不能只以四肢發達為滿足呀。

神戶馬順利跑出目標成績後,這場比賽的目標就放在站穩四小時,並不強求進步太多。但是白姑大山的考驗出乎意外,兩側股四頭肌非常痠痛,即使辛勤的按摩及塗抹痠痛藥水,到了週六還是來不及復原。只好將戰略改成先以四個小時的配速出發,看看能跑多遠再說了。週六下午從羅東出發,先到機場接機,開車到達集集的民宿已經晚上八點,準備好跑步用具之後就上床休息,這場賽事起跑時間為八點鐘,感謝主辦單位讓我們不必太早起。

 

早上七點鐘到達火車站前方的河濱公園,寄物之後做了簡單的伸展,就到位於初中巷的起跑點集合。這場比賽將全馬、半馬與 9K 的跑者全部混在一起起跑,將狹小的巷道擠滿,雖有分區起跑的機制,但似乎大家還是喜歡擠到最前頭。沒有多餘的長官致辭,準時八點鐘鳴槍,在隆隆的鼓聲中拔腿出發。經過起跑拱門後右轉集集老街,往鎮外的方向前進,今天的天氣多雲,氣溫一早只有十二度,跑起來十分舒暢。

過了鐵路平交道,兩個髮夾彎爬坡就來到了著名的綠色隧道,這條 152 縣道沿著鐵路併行,兩旁種植的老樟樹高大成蔭,每隔幾百公尺就有樂團現場表演,歌唱、提琴、薩克斯風、小學生合唱、吉他等等,一路上樂音飄揚。賽道雖然上下起伏,但在音樂的陪伴下,感覺不會吃力,跑速都可維持在五分二十秒左右。跑到綠色隧道的終點再折返,回程有兩位踩著高蹺的雜耍表演,搖搖晃晃的前後搖擺,真是有趣。只見沿路許多跑者在每個表演團體前停留拍照,欣賞音樂並鼓掌,幾乎不再以競速為念了。


跑出集集隧道後,經過攔河堰跑到濁水溪左岸,再往上游的方向前進,烏雲開始飄散,遠山的輪廓漸漸清晰。來到 139 縣道時半馬的路線左轉回到鎮上,全馬則繼續前進,到達 131 縣道時再右轉。接下來是三公里的上坡,爬升約八十公尺。跑到瑞峰國中再折返,雖是上坡路也沒有減速,半馬用時為一小時五十分,莫非是白姑大山的爬坡訓練,在此顯現成效?


集集攔河堰

下山後沿著 131 縣道朝著集集大山往水里的方向跑,這七公里的路程雖然依山傍水景致優美,但兩旁人煙稀少,實在有點無聊,白姑的疲勞在此顯現,忍著兩腿的僵硬疼痛,慢慢將跑速降到五分四十秒左右。

過了玉峰大橋來到水里鄉,往集集的方向跑回去,最後十公里的這段路不是利用新開闢的名水路,卻是跑在沿山的舊路,從三十三公里開始又是一段落差約 150 公尺的三公里長上坡。勉強跑了五百公尺就跑不動了,只好停下來當步兵,只見前方轉了個彎又還是上坡,煎熬毫無止境。眼看先前預留的時間漸漸用罄,周圍能夠跑進四小時的跑者也都沒有在走路,鼓起餘勇以小碎步跑了起來,速度儘量維持在七分半速,到了坡頂終於可以下坡,但肌力下降速度拉不上來,還是只能跑在五分四十秒,計算時間還有約兩分鐘的餘裕,為了怕受傷就沒有特意再加速。進入熱鬧滾滾的市區,在火車站的前方右轉,回到起跑點用時比四小時快了一分鐘。

日本的馬拉松,一些激勵跑者的現場音樂演奏,其實還蠻常見的。印象中高雄馬拉松也有一些學校的樂隊在賽道旁表演。但由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團體在賽道旁演出,倒是個人的第一次體驗。果然在悠揚的樂音中,時間過得特別快,前十公里輕輕鬆鬆的就度過了。完賽獎牌也特地製作成音符的形狀,相當特別。只可惜音樂的部分就只有在綠色隧道的路段才有,之後又回到一般的鄉間小路馬拉松,貪心的期待如果全程都有音樂演出的話,是不是更符合音樂馬拉松的名義呢?

在補給方面,基本的飲水和食物十分充足,還有特別的三站,分別提供豆花、咖啡和香菇雞湯。幾家民宿業者也主動架設補給站,補給方面算是相當理想。只是小小挑剔一下,供應的水果以柳丁為主,剝皮不太方便。另一個缺點是流動廁所嚴重不足,男生還可以找路旁的樹林裡解決,女性跑者若遇到生理問題就相當苦惱了。

在里程方面,每公里都有標示,不但大而明顯,還有激勵跑者的短句,十分貼心。只是放置的位置有點令人疑惑,有些地面有噴漆標示,里程牌卻沒有放在該處,大約有提前放置兩三百公尺的誤差。以致於最後一公里的長度,許多人都反應長了快要五百公尺。第 36 公里的標示牌還被某攝影人士反轉,顯現里程牌有被移動的嫌疑。

交管方面也有些缺失,再過玉峰大橋後必須左轉台 16 線,經過時剛好沒看到指揮交通的人員,這條重要幹道都是車輛,實在有點危險,且過馬路後也沒有明確的指標,不知該往哪裡跑。最後回到集集鎮時,遊客如織車水馬龍,這一段路只有路口才有交管,沿途都要閃避車輛,跑者到了最後路段,反應神經已經痲痹,應該加派人手指揮交通。

只是第一次舉辦馬拉松比賽的小鎮,就能辦的深具特色。反觀不思長進的路協,坐擁龐大資源卻累次令人失望。在台灣想要愜意的跑馬,還是要「禮失求諸野」呀。

2 comments:

  1. 這場真的好讚的樣子,希望明年還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年四月還有一場集集綠色隧道馬拉松,但是主辦單位和這一場「音樂」馬拉松是「不一樣」的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