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13

桶後越嶺古道縱走鳥嘴尖山、姑婆寮尖、烘爐地山

「鳥嘴尖山」又稱為「鳥口尖山」,山名由來不詳,位於新北市烏來區與坪林區的交界,海拔 1044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4142 號基石。「姑婆寮尖」,位於新北市烏來區與坪林區的交界,因鄰近「姑婆寮」而得名,意為姑婆芋叢生的草寮,海拔 1088 公尺,擁有一顆森林三角點。「姑婆寮尖」東北方還有一座「姑婆寮山」,海拔 869 公尺,查閱記錄兩山的名稱經常混用。「烘爐地山」位於新北市烏來區,海拔 1167 公尺,一等三角點。

攀登烘爐地山的路徑眾多,由北邊順時針數來,計有「三角崙山線」、「草楠線」、「櫻花陵園線」、「縣界鞍部線」、「桶後越嶺 4.5K 線」、「姑婆寮尖線」、「桶後搠溪線」等七路。烘爐地山往西邊走向的稜線,沿途經姑婆寮尖、鳥嘴尖山、金紙崙山等山抵達四崁水山,構成桶後溪的右岸,也是南、北勢溪的分水嶺。 這稜線的東端部分,岳界早年開發,從桶後吊橋起登,上稜後連走鳥嘴尖山、姑婆寮尖、直達烘爐地山,在下桶後越嶺 4.5K 處,走古道回到吊橋,是為著名的「鳥、姑、烘」縱走。

三年前首登烘爐地山時,曾研究各條路徑的走法,當時就對這路鳥姑烘縱走印象深刻。兩個月前三烘縱走結束後,發覺兩次攀登烘爐地山共走了三條路線,若再安排走一趟鳥姑烘,又可再增加兩條路線。回家搜尋資料,這幾年來「台灣山野樂活協會」幾乎每年都有此路線的行程,想必路況不會太差。只是桶後越嶺古道自從去年八月的蘇拉颱風過後,多處崩塌導致封閉整修中。還好找到一篇去年十月三重山社的記錄,古道沿線崩壞情形不算嚴重,小心高繞即可通過。只是我住在宜蘭,無法仿照大部份的紀錄,從桶後吊橋起登,必須由古道小礁溪端出發,來回多了五公里的路程,時間掌握必須更為精準,就決定等夏日白天較長時再來挑戰。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5 月 25 日星期六
  • 天氣:陰轉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馬克前輩雲行的天空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自從清明過後,每個週末照例要下雨,已經快要兩個月沒有出門大走一趟,已經鬱悶到連同事都察覺不太對勁,還好這週週末天氣預報終於放晴了,當然毫不猶豫地安排了計劃已久的鳥姑烘縱走。早上四點鐘鬧鐘響起,準備出門時才發現前晚忘了復習一下開車到登山口的道路,等到在 Google Map 模擬一遍之後,出發時已經四點五十分了。走台九線到宜蘭市郊轉 192 線道,一路直行到匏崙路,經過櫻花陵園的岔路口取左往小礁溪土雞城,過橋後右轉沿溪谷上山,路過「山上有水」的民宿後轉為土石路,大小坑洞處處只能顛頗慢行,爬到接近古道入口處約 300 公尺的地方,將車子停放在左邊小空地。

6:08 路邊停車

雖然預報是晴天,但此時山區仍是一片薄霧。

6:15 古道小礁溪端入口

出發時間比較晚,不免有點心急,產業道路數著廢棄電線桿,緩上坡沒多久來到古道口的小廣場。這裡有箭頭指向烘爐地山的登山口,但順著方向看去卻只有一大片芒草,不知道實際入口在哪?其實若可以從這裡下來,可以少走 2.5 公里的古道,真後悔沒有仔細找資料。
古道入口小廣場

越過辛樂克颱風災情指示牌後,順著土路緩下坡,對面小礁溪山的身影在霧中顯得十分龐大。沿途無數小水窪,蝌蚪在雨季結束前努力生長著。路旁的芒草往中央推擠,顯示此路久無人行了。聽著水聲來到桶後溪源頭,跨過小溪上到對岸的芒草堆中。懶得穿雨褲的下場,就是被芒草的露水浸溼全身,一邊蛙泳一邊小心看清楚落腳的地方,腰繞著狹窄的山路漸漸遠離溪水。
桶後溪的源頭

6:26 越嶺高點 6K

翻越雪山山脈的鞍部後才脫離芒草的勢力範圍,開始之字下坡。抬頭遠眺桶後溪的溪谷,烏來的方向隱約透亮著一點點藍天。
桶後溪谷

6:45 古道 5K

這條古道迷人的地方,就在距離溪水很近。只是近來人氣不旺,許多便橋都生了青苔,連月的降水讓支流都成了大河。四年前來訪的高繞路段,已經架設安全的圓木階梯。
桶後溪

6:55 4.5K 烘爐地山岔路

隔著湍急的溪水,遙望路條飄揚的對岸,心想先從這裡上山,再逆時針縱走也是一解。但古道路況不明,若是下山卡住,可是沒體力與時間再原路爬回來,還是依計劃從桶後吊橋起登吧。
4.5K 登山口

古道進入細瘦的柳杉林中,清風送爽將溼衣吹乾,也趕走了陰鬱的天空。步道遠處一頭山羌,好奇地回頭看著陌生的人類,又一個箭步跳進草叢中。
柳杉林

7:07 古道 4K

路過一段崩壞的路基,看著湍急的溪水在腳邊流過。

7:20 古道 3K

經過廢棄的吊橋,據說過溪的對岸有路上到鳥嘴尖的稜線。

7:29 崩塌處小高繞

遙望懸崖邊的兩段木棧橋,中間崩塌地形必須小心高繞,還好路短且拉繩俱全。接著沿山勢略右轉,穿越芒草堆後,進入兩溪匯合的高灘地,印象中的路條與疊石都已被洪水沖毀,憑記憶找地方過溪,到達左岸接上步道,入口處停著一輛報廢的機車。再度經過斷崖下方的木棧橋,一條瀑布沖刷而下,飛濺陣陣水霧。漸行河灘越來越廣闊,溪水水聲盛大的沖擊著攔沙壩。
木棧橋
高繞處

8:05 大礁溪山登山口

路過小礁溪山的登山口後,必須跨越另一條寬大的支流,可供過溪的引水涵洞已經歪七扭八,只好從攔沙壩處小心過河,上岸處即為大礁溪山的登山口。最後在盛開的紫花藿香薊中穿行,再走七百公尺就到了古道西端的終點。大小礁溪山登山口之間的支流

8:16 桶後吊橋

往昔遊客如織的桶後林道,現在連一輛車子也沒有。研究紀錄已經晚了兩個小時,不敢休息連忙過橋到對岸,接上水泥階梯。
桶後吊橋
水泥階梯

8:20 台電保線所

階梯終點是台電保線所,屋舍還算完整,步道位於房舍的左邊,在柳杉林中之字陡上。這是台電的保線路,路跡清爽好走,沿路經過許多電塔。
保線所
保線路

8:49 保線路岔路

保線路底來到 T 字路口,矗立著一個巨大的礙子,左邊是保線路,右轉路過電塔後是上山的步道。接下來是狹窄的腰繞路,植被重重且路跡不顯,嚴重拖慢行進速度。
礙子岔路口

9:02 過溪

跨過一條小溪後,從對岸土坡左側的石壁處拉繩上岸,繼續腰繞一小段後,再度跨越另一條小溪。
過溪

9:16 左轉上稜

腰繞結束後左轉上稜,右下似乎也有路徑下到桶後溪,轉折點有藍天指標,說明攻頂還要 90 分鐘。出發一口氣走到這裡都沒有休息,就在路口稍微喘氣喝水。左轉路口

接下來的山路十分溼滑陡峭,濕漉漉的冷清草淹蓋了山徑,路條也十分稀疏。滑溜的土坡讓人吃足苦頭,經過橫越的林道遺跡後略左轉再度爬坡,被柯藝的路條帶到一段黃土懸壁,連拉扯的樹根也無,只能仰賴腳尖的力道踩穩,吃力地爬上另一段橫越的林道,才發現左邊有拉繩俱全的新路。越過林道後再度爬坡,密林中觀察地勢,似乎是走在支稜的左側。最後從支稜的左邊翻上稜線,坡度才漸漸平緩,接著布條指引來到密生的芒草堆,正途似乎要穿越它,但高密的草堆實在無法通過。只好從比較平緩的左邊斜坡腰繞,自己新開的道路十分滑溜,找地方爬回稜線以免越走越低,最終還是接回原路,卻也有些力氣放盡。喘口氣再稍微往左切,終於爬上了主稜的三岔路口。

10:41 金紙崙山岔路

往左通往金紙崙山,往右接鳥嘴尖山,取右。
主稜三岔路口

10:51 姑婆寮尖岔路

另一個岔路口,續行往姑婆寮尖還要 120~150 分鐘,左轉通往鳥嘴尖山,往左。姑婆寮尖岔路口

10:53~11:03 鳥嘴尖山

費盡力氣終於抵達第一個目標,鳥嘴尖山。是個山勢不顯的小山頭,海拔 1044 公尺,三等 4142 號基石,山頂位於密林之中無展望。右下有路通往倒肖楠山。
鳥嘴尖山的基石

鳥嘴尖的路況如此辛勞,讓人擔心接下來還有漫漫長路,退回岔路口略微遲疑,決定往姑婆寮尖一探,若是兩個小時內走不到就折返下山。沒想到接下來的稜線路出奇的清爽,陽光穿透杜鵑彎曲的枝幹,清風徐來快適的緩下坡,左邊樹林空隙透亮著藍天與倒肖楠山的稜線。下降到小鞍部後,從 1016 峰左側寬闊的斜坡爬回稜線,接下來山徑上下起伏,爬升都不超過 20 公尺。再爬上稀疏芒草圍繞的 1023 峰,往西有絕佳展望,可眺望鳥嘴尖山鋸齒般的山稜。
1023 峰前展望鳥嘴尖山。

1023 峰山頂又是一大叢芒草堆,無法直接穿越,必須從左邊的樹林腰繞而過,接下來又是上上下下的山路,樹林空隙可以遙望姑婆寮尖。遙望姑婆寮尖

13:00~05 姑婆寮尖

不知道翻越了幾個箭竹小山頭,終於抵達姑婆寮尖狹長的山頂。海拔 1088 公尺,森林三角點。北面展望無邊,重重山巒之間峽著碧綠的翡翠水庫。
姑婆寮尖的基石
北方之展望

無遮蔭的山頂不適合久留,決定下到溪底午餐。略微起伏後左邊似乎有路通往姑婆寮山,接著一路緩下,跨越一道乾溪溝後,走在溪溝左岸,朝水聲盛大處爬下桶後溪支流的溪床。

13:41~53 桶後溪支流

這裡真是美好的秘境,深山之中居然有這麼幽靜的溪谷。平緩的溪水擊打著河床的卵石,發出豎琴般清脆的歌聲。沿著小溪的右岸渉水往上游娑行,來到雙溪匯流口,左邊的支流是緊束的峽谷,右邊是遍佈卵石的寬敞溪床。過溪來到合流點的岸石上,享用甜美多汁的蘋果。
桶後溪支流
小峽谷

樹葉篩過的圓點陽光,灑在水面十分炫目。若不是時間不足,真想賴著不走。從兩溪交匯處的中央離開溪水,沒多久來到三岔路口,續行抵達溪源可以繞一圈接回草楠與櫻花陵園的四岔路口。取右陡上山徑,從此上到烘爐地還有約兩百公尺的落差。

14:30 岔路口下古道 4.5K 處

路過下桶後古道的岔路,藍天指標說明下山還要 160 分鐘,這下可感受到時間壓力了。往左繼續陡上,不久穿越小段芒草之後,來到烘爐地山的山頂。
下古道的岔路口

14:40~55 烘爐地山

第三次登頂烘爐地山了,午後山嵐籠罩,只有西北方的姑婆寮尖還沒被淹沒。心念一動想要走縣界線下山,但準備不足怕中途迷路,若是路況比鳥嘴尖山還遭就不妙了。雖然繞路,還是走 4.5K 線比較妥當。
烘爐地山的一等點
西北展望姑婆寮尖

回程穿越芒草堆後,前方高聳的 1151 峰是今日最後的難關。一路陡下後來到岔路口,翻越一個小山頭後再度極陡下,降到鞍部後於密林中開始仰攻 1151 峰。原本害怕路跡不清楚,還好路條的密度還算可以接的上。
最後難關

越過最後的山頭後開始下山,開頭還算和緩,但越靠近溪谷時坡度越來越陡峭,溼滑的土石山坡十分不穩定,只有少數路段有扁帶或拉繩。樹林鏤空處略有展望,接著左轉離開稜線,來到今日最陡的邊坡。拖著發抖的雙腿,慢慢謹慎地下降,一聲歡呼終於結束折磨,來到桶後溪的岸邊。
小展望

16:25 古道 4.5K 處登山口

溪水湍急,尋找水淺處摸石過河,由於連月豪雨溪水暴漲,還是讓長筒雨鞋進水了。回到古道端擰乾鞋襪,稍事休息動身回程。
4.5K 登山口的過溪點

17:20 停車處

最後的 2.5K 爬坡真是有如馬拉松賽的結尾,只能依靠意志力度過難關。還好越嶺點的芒草已被陽光曬乾,不再造成困擾。越過桶後溪源後,經過古道出口回程取車。

這次的鳥姑烘縱走路程約 20.3 公里,費時 11 小時有餘,落差升降約 1400 公尺。上鳥嘴尖的路跡不清,與烘爐地山陡下,是兩大難關。桶後越嶺古道的路況也逐年每況愈下。稜線上展望稀少,是純粹鍛鍊身體的路線。唯一的美景在桶後溪支流,應該找一天來仔細回味一番。

2 comments:

  1. 昨日剛和爸媽走一趟桶后越嶺步道由小礁溪登山口入山,至烏來台電吊橋附近草皮休息再原路折返。早上十點出發下午四點四十分結束。昨晚9pm早早就不支入睡。看到你的路線真的太強大!好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過獎了,桶後越嶺古道來回走也不輕鬆,可以六個多小時走完也很棒。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