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13

紅柴山

「紅柴山」又名「紅紫山」,山名由來不詳,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鄉的交界,海拔 1139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4167 號基石。紅柴山屬於雪山山脈,北接阿玉山,南通中嶺山。登頂途徑有三,可由福山植物園走北稜,或由中嶺古道行南稜而至,三由雙連埤的瓷土礦場起登,走東北稜上山。由於福山植物園管制出入,北稜路線因而廢棄,南稜路長道遠,礦場路線遂成主流。

自從遷居宜蘭後,就有計劃要走遍宜蘭縣界上的雪山山脈諸峰,因此紅柴山原本就在口袋名單之列。此山雖然冷僻,但網路上每隔幾個月就會出現一篇紀錄,想必路況不會太差。這週以來天天艷陽高照,週末預報也是晴天,紅柴山的稜線上展望良好,正要利用好天氣來拜訪。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6 月 02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Mori 前輩蜜豆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由於下午還要回台北一趟,為了趕在下午三點高承載管制前上高速公路,特別提早在四點就出發。不然一般攀登紅柴山,來回只要七到十個小時,不需要特別提早出門。從羅東出發經運動公園,過葫蘆堵大橋後右轉台七線,抵達員山鄉公所再左轉台九甲線,沿著福山植物園的指標,一直開到雙連埤。過土地公廟後不久,左邊有岔路進入礦場,入口有綠色大垃圾桶為標記,右邊的岔路通往海陸鱒魚餐廳。將車子停在往福山植物園的路旁空地,若是高底盤車輛,則可開近採礦道路,在雙溪匯流口的水泥橋兩旁,都有空地可以停車。

4:55 礦場道路入口

整裝好退回礦場入口,晨曦從三針後山後方透亮。採礦道路入口處一個大水窪,從右邊繞過去,接著一路緩下,從鐵板橋跨越粗坑溪,過橋後前方有岔路不取,右轉仍走礦場道路。再沿著溪水逆時針平緩腰繞礦山,右邊隔著溪谷仰望四周的高山。
礦場入口
鐵板橋
三針後山

5:25 雙溪匯流口

道路改為水泥鋪面後折往南方急轉直下,經過髮夾彎之後下到溪底。接著於雙溪匯流處跨越兩座水泥橋,橋的前後有空地可停車,第二座橋旁可下溪戲水。過橋後左上有岔路也是不取,仍走右轉的礦場道路。此後道路轉為土石路,行車更是困難。一路緩上經過兩度崩塌地之後,路徑處處有溪水徑流沖刷的深溝。經過左邊一座小瀑布後,潮溼的路面長滿了雜草,兩旁芒草叢生,若不是偶爾出現一些路條,真擔心走錯了路。再兩次之字爬坡的大轉折後,登山口就在右手邊的電線桿前方。
水泥橋
粗坑溪
崩塌地
雜草掩徑

5:50 登山口

山路其實是廢棄的林道支線,遍地植被只有左側有模糊路跡。陡上橫越一道深溝後,右轉上切繞過崩塌地後再度接回林道,此後則為坦途。
掛滿路條的登山口

6:00 下溪點

平坦的林道沒多久就要右轉下切溪底,有柯藝的指標為記號。
下溪點

6:05 渉粗坑溪

拉繩爬下溼滑陡峭的粘土路,降到粗坑溪底,水淺穿著雨鞋可以輕鬆過溪。上岸後開始陡上,直到接上稜線之前,是一大段落差約兩百公尺的陡坡,一路喘爬,心臟都快跳出喉嚨了。
粗坑溪

6:35 上東北稜

上稜後左轉,也有柯藝的指示牌。從此坡度減緩,四周樹木稀疏處,可以瞥見稜線兩旁的山景。地面沿路密集地遍佈著塑膠製的圖根點。
柯藝指標
圖根點

6:50 精密導點之一

上到稜線較為平緩的地帶,地面有顆省政府精密導點。路旁似乎有個蜂巢,不斷傳來野蜂振翅的聲音,拍照後趕緊離開。緩路繼續前進不久又開始陡上。

7:10 精密導點之二

坡度再次平緩後,遇見第二顆精密導點。

7:20 小平台

緩上坡來到一處杜鵑叢生的小平台,有藍天指標說明上稜還要十分鐘,前行沒多久開始最後的陡上。

7:30 上主稜

陽光越來越耀眼,氣喘吁吁地爬上了雪山主脊,右轉往北下福山植物園,取左行。撥開箭竹叢後,紅柴山躍入視線,三座小連峰的最右最後那一座才是紅柴山。接著一路向下直達小鞍部。
上稜點
紅柴山

7:45 第一拉繩區

從鞍部開始爬升,大段拉繩爬上一處鏤空的懸崖,須從左邊繞行。落腳點是鬆軟不穩定的腐植土,須小心拉著綁在杜鵑枝幹上的扁帶通過。這一帶展望絕讚,東方可下望溪谷中的雙連埤,若不是陽光太過強烈,應該可以看到龜山島。爬回稜線後,北方烏來三姑一字排開,似乎可以看見阿玉山頂的廢棄氣象站。阿玉山後頭的雪山主稜,則埋沒在刺眼的陽光之中。西方的插天山系,由北往南,卡保、樂佩、多崖、北插、魯培山,山頭各異其趣。西南方平緩的塔曼山圓形山頭和尖聳的巴博庫魯山,形成強烈的對比。
東方俯瞰粗坑溪谷與雙連埤

西南方的巴博庫魯山

北方展望阿玉山

西方眺望插天山系



樂賞山景後,進入密林中繼續往上爬,經過杜鵑圍繞的第一假山頭,不需登頂從右邊腰繞而過,接著踩在鬆軟的杜鵑落葉上,再度下坡。降到鞍部,從第二假山頭的右邊腰繞而行,這裡路基多處消失,只能踩著溼滑的樹枝小心通過。

8:00 第二拉繩區

危險的腰繞路段結束後,拉繩爬回稜線,越過第二假山頭再度下坡,紅柴山已經近在咫尺。
近看紅柴

8:25~40 紅柴山

終於爬上了紅柴山頂,是個樹林圍繞的小山頭,四周無展望。地上一顆三等基石,續前行是個陰涼的樹林平台。拍照後躲入樹下午餐。
基石

休息夠後原路回程,爬下第二拉繩區後腰繞山徑,溼滑的枝幹沒有踩穩,所幸及時抓住樹幹沒有滑下邊坡。
展望第一假山頭與後方的阿玉山

9:20 主稜岔路

爬回稜線岔路口取右開始陡下,經過第一精密導點時,快速通過以免驚動蜂群。

10:20~30 粗坑溪底

坐在溪水中央的大石上,取水洗淨手臉上的汗水,再掬取甘甜的溪水痛飲一番。若非趕時間真想在這裡久留。

10:50 登山口

吃力地爬回林道後,不慎錯過低繞處,還好及時找回正途。

11:40 礦場入口

一路踢回台九甲線,約 3.5 公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