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13

山と高原地図アプリ

昭文社出版的登山地圖,就像台灣的上河百岳地圖一樣,日本山友幾乎人手一張。這地圖除了基本的等高線之外,還有完整的登山路線、沿途山小屋的分佈,更重要的是每年都會推出更新,確保資料的正確。地圖上除了路線圖,還有步程時間、危險區域的解說、水源、花況情報等等,實在非常好用。地圖還附送一本小冊子,裡頭有主要路線的解說,方便事前規劃旅程所用。這套地圖已經出版了 59 張,囊括全日本各地,包含百名山都在其中。最近聽說他們也出了電子版,立刻下載來玩玩。

電子版的框架是免費的,打開軟體後首頁是可愛的畫面,裡頭當然一張地圖也沒有,內容是要付費的,一張地圖要價 450 日元,比實體版的還要便宜(900 日元)。:

商店裡頭實體版的 59 套地圖已經全部電子化,有「高尾山」的地圖可免費體驗。我先買了一套立山的地圖來試用,裡頭內容和實體版完全相同,是五萬分之一的地圖:

部分區域可以放大到兩萬五千分之一,可看見步道沿線旁有詳細的地形解說。

最棒的功能是左下角的現在地按鈕,利用手機的 GPS 抓取位置資訊,可將現在走到了地圖的哪個地方標示出來,這個 APP 還有記錄航跡的功能唷!只是不清楚該如何匯出航跡,好像是可以上傳到 Yamareco。這是放大到最大的解析度:

附錄裡頭有山小屋、營地等資訊。

這套軟體操作直覺又簡單,圖資完整且詳細,還有附加顯示現在地與記錄管理航跡的功能,幾乎囊括了手持式 GPS 裝置的功能。

在手持的 GPS 裝置盛行之前,有幸跟著一位前輩去登山,只見他沿途不停地觀察地形地物,記錄著沿途的路況與步道的分佈,下山後就完成一張手繪圖,與地圖相去不遠。在 GPS 裝置發展起來後,這項傳統技藝似乎漸漸沒落了。現在與山友同行,也幾乎沒人再帶著上河出版的百岳地圖,大家 GPS 打開,就知道自己哪裡了,全程打開航跡記錄,下山後匯入電腦,不必再辛苦手繪,也難怪上河的百岳地圖即將絕版了。現在智慧型手機日漸普遍,裡頭也有內建 GPS 的功能,只要解決耗電量的問題,想必手持 GPS 裝置也要被淘汰了。上河出版社應該積極嗅出時代的變化,儘速將手上的圖資電子化,不然只會被時代的洪流給吞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