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3, 2013

Tokyo Marathon 2013

雖然台灣的馬拉松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競賽舉辦的密度,幾乎到了每週都有賽事的程度,一些熱門的馬拉松,報名的盛況甚至到了秒殺的程度,但其實比賽的品質,確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路協坐擁龐大資源,路線規劃、補給、起跑順序等,總是極不用心。地方團體固然費心舉辦賽事,但是受限於人力物力不足,交管與里程還是難以盡善盡美。尤其是若想參加正港的城市馬拉松,只有出國比賽才有機會體驗。所以當去年八月,東京馬拉松開放報名後,即使身在日本登山,還是立即找機會上網登記。報名截止後大會公佈,三萬個名額卻共有三十萬人報名比賽,需要抽籤決定,中籤率只有十分之一。雖然聽說外國人會保留名額,但仍有網友回報沒中籤,還好九月底公佈名單,我們糾集的五人隊都中獎。連報名的這麼困難,可見此賽事熱門的程度。後來東馬也順利加入 World Marathon Majors 的一員,成為全球六大馬拉松之一,更讓人期待比賽的來臨。

跑馬資歷三年多來,成績總在四個半到五小時間遊走,是以報名時填寫預測成績時,只保守的填了四個半小時。這半年來努力將練習量提升,於虎尾馬拉松將個人記錄進步到 415 以內,眼看 Sub 4 在望,一月份更加努力練習,月跑量甚至超過兩百公里。但是揠苗助長的結果,慢性疲勞在二月份出現,只好減量練習,這個月的長跑都沒有超過八公里以上。賽前兩週內,甚至自暴自棄的參加了高質量的登山活動,賽前兩天還跑去撿了座百名山,完全不以好成績為念了。況且參賽過的跑友都說,東馬的加油群眾十分熱情,加上沿途經過許多地標型的景點,更讓人想要慢慢跑,仔細享受比賽的過程。

不像台灣的比賽總是在五、六點開始,東京馬拉松的起跑時間,是貼心的九點十分,不必刻意調整生理時鐘,為了怕起跑點人潮過多,我們特別提早到七點從旅館出發,順著人潮走到東京都廳。將行李寄放在大會提供的大卡車裡,志工阿姨還仔細地檢查我的號碼布與晶片是否別好,再鞠躬打氣說「頑張ってください」,登時讓只有五度的東京街頭溫暖了起來。
東京都廳

為了讓三萬五千人順利起跑,大會特別依照報名時填寫的預計成績分組出發,我被分到 G 組。先找個避風的地方拉筋慢跑,暖身之後才走到 G 區集合。為了禦寒,我穿了長袖排汗衫,在外頭加了件防風薄外套。即使擠在人群之中,低溫加上陣風,仍讓人冷的頻頻發抖,在寒風中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鳴槍,一群人緩緩地前進,走了八分半才通過起跑點,也就是一出發就要讓八分鐘了。

起跑點

比賽的路徑從新宿的都廳出發,跑到皇居之後折往南跑,經過東京鐵塔再到品川折返,回到銀座後繼續往北,到了淺草再次折返,跑到築地後轉彎,經過月島、晴海,跑到台場的國際展覽館結束。十字形的路線,光是交管就可以讓東京的地面交通徹底癱瘓,真是佩服日本人的霸氣!

起跑後一路緩下坡,沒多久身體熱起來,連手套都可以脫掉了,只是起跑前沒有再次上廁所,帶著滿肚子的尿意跑步,實在非常痛苦。雖然大會體諒到這點,在開賽的幾公里,幾乎沒有多久就一個流動廁所區,但每個區域都是大排長龍,忍到了五公里處實在受不了了,只好折到路邊排隊等廁所,這一等就浪費了五分鐘了。上完廁所回到賽道,剛好五小時的配速員經過,雖然沒有特意追求成績,但只跑五小時也太慢了吧。
配速員

雖然人數眾多,但是東京寬敞的八線道確實封閉,供我們馳騁,跑起來並不擁擠。每隔一公里的道路右側有志工舉牌提示里程,剛起跑的時候跑在路線的左側而沒找到里程牌,是以不清楚自己的速度,配速有點紊亂,直到經過五公里時,才發現已經用時超過 35 分鐘了,為了追回損失的時間,開始加速到每公里五分四十秒。寒風頗有痲痹肌肉的效果,而兩旁滿滿的觀眾熱情的加油,更是前進的動力。每當精神開始困頓的時候,就會跑到路旁,和群眾玩起擊掌遊戲,是精神上最棒的補給。實質的補給也是十分令人滿意,看過簡章知道前 20 公里只有給水,所以自行攜帶了能量飲料。給水桌的長度至少綿延了 500 公尺,所以通過水站的時候完全不會塞車。20 公里過後開始給食,水果麵包取之不絕,觀眾也加入喂食行列,據同伴說還有生魚片呢!今天的天氣實在太適合跑步了,氣溫低溼度也低,即使以五分四十秒的速度前進也不覺得特別吃力,經過景點時還有餘暇可以拍照呢。
東京鐵塔
淺草寺
天空樹

東馬的特色就是龐大的變裝跑者,目測幾乎有十分之一,這些逗趣的裝扮,常常讓觀眾開懷大笑,基本款式只要套個卡通人物的頭套或帽子,比較費工的還包括全身的裝備。人物類有聖誕老人、超人、蝙蝠俠等等,水果蔬菜類也不少。當龍蝦、蛋糕、茄子等通過眼前時,總引起觀眾尖叫加油。像是頭套帶的這麼緊密的 Doraemon,真不知道她要怎麼看路呀?
Doraemon
Jesus

雖然跑到後面十公里的時候體力有點下滑,不過配速仍然可以維持住,衝到終點時用時比虎尾的紀錄還要快一分鐘,若是單看晶片時間,更是只差四分鐘就可以 Sub 4。一月份的苦練終於嘗到了甜美的果實,實在令人開心。賽後排隊登記 Seiko 提供的電車燈箱廣告,我和隔壁的外國人都不約而同地寫下 Thanks, Tokyo!

大會當天公佈前五百名的結果,令人咋舌的是第五百名選手居然還能跑進三個小時以內,賽會水準之高令人佩服,也可推論日本一國就有五百位以上實力可達三小時內的選手。

辦理一場成功的城市馬拉松,真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幾乎每隔五公尺的交管志工站崗,就需要八千多人的人力,而整場比賽動員了一萬兩千位志工,賽前半年就開始上課排練。為了比賽的安全,還有醫師跑者散佈在整個賽道上,沿途還有密集的 AED 急救站。在台灣幾乎不可能提供這種服務,若是身體出了狀況,跑者只能自求多福。轉播服務也是十分精彩,鏡頭除了傳統領頭跑者的相互追逐之外,還有沿途的加油表演的盛況,變裝跑者的特寫鏡頭,中途還穿插了一些感人的跑者小故事,看比賽比參加比賽還有趣呢。真希望台灣也能夠持續進步,讓喜愛路跑的我們,可以不必老遠跑到國外享受高品質的馬拉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