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2

保慶宮登美鹿、高腰、拔刀爾山

「拔刀爾山」又名「跋取山」,位於新北市烏來區,海拔 1117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4186 號基石。「高腰山」海拔 975 公尺,有野牛八號基石。「美鹿山」海拔 870 公尺,擁有總督府圖根點基石。此三山屬於插天山系,被南勢溪與加九寮溪包圍,山名令人有泰雅族人狩獵的遐想,但其實不然。根據「烏來的山與人」一書記載,「拔刀爾山」為泰雅語 Babaw Batu 音譯,有兩種說法,一為山形如籐帽,另一說法是族人採集寶石的地點。「高腰山」的泰雅原名為 Babaw Sqoyaw,因為山形尖銳,呈等腰三角形,有如箭矢。「美鹿山」之名則無從查證。

攀登這三座山最簡短的路徑,由美鹿山東邊山腰的保慶宮起登,上稜後直走至拔刀爾山,回頭從稜線上的岔路,分別攀登高腰山與美鹿山。由於登頂容易,無危險地形,屬於熱門路線。三山北麓的紅河谷,也分別有登山口,但山路陡峭溼滑,屬於進階路線。從逐鹿山或加九嶺,也有縱走路線可登拔刀爾山。

上個週末原本計劃利用三天的時間,到中部攀登百岳,無奈遇到鋒面南下,替全台帶來豪雨,也打亂了原先的計劃,在家裡坐困愁城。只是假都請好了,待在家裡浪費時間也不是辦法,氣象預報週一雨勢緩和,於是打算到烏來走走。

行程紀錄:

原本懷抱遠大的夢想,要從紅河谷起登,走個大 O 形的路線,無奈起床時已經七點多,只好縮小規模,改走保慶宮原路來回。跳上車從羅東出發,走高速公路下新店交流道,轉台九甲線往烏來前進。到了烏來老街前右轉觀光大橋,過橋左轉不久遇到全家便利商店右轉西羅岸路,沿著一路上烏來鄉立香草園區的指標前進,注意路旁保慶宮的指標,在過了剩下一公里的指標後不久,左轉一小段路就到了保慶宮,寺廟對面有個小型停車場。

9:40 保慶宮

將車子停在路旁後,換裝吃早餐,不久旁邊來拜廟的車子開走了,看來今天山上將是我一人獨享。廟右有個小樹林,登山口就在其中,兩旁樹上掛滿路條,釘著醒目的標示。沿著階梯上攀,路過右邊的水塔後,坡度逐漸減緩。

保慶宮
 

登山口
 

階梯步道

9:46 健行步道終點右轉土石路

水泥步道沒多久右邊分出土石小徑,右轉離開步道開始爬山,陡上一小段路後開始腰繞山徑,經過路旁的竹製長椅後,遇到倒木攔路,必須從左邊的下方繞過。腰繞結束後開始陡上,兩旁有拉繩輔助。

右轉土石路
 

腰繞

10:25~33 美鹿山南峰

抬頭見上方一片露空處,就是美鹿山的南峰了。山頂是個小平台,四周密林圍繞無展望,總督府的圖根基點就位於路旁的樹下,旁邊有竹製長椅可供納涼。小休後續行,小段下坡後再上攀,不久就到了通往美鹿山的岔路。

美鹿山南峰

10:38 美鹿山岔路

阿銘前輩建議先取拔刀爾山,但昨天練跑還未恢復,決定先走美鹿山。右轉後大段下坡,兩旁有密集拉繩,沿途根節蘭盛開,降到小鞍部後,越過一個假山頭,再往東緩上,來到美鹿山的基點處。

美鹿山岔路
 

根節蘭

10:53~55 美鹿山

標高 870 公尺的美鹿山,有顆總督府圖根點,山頂腹地不大,深處樹林中無展望,續前行可出紅河谷。隨意拍幾張照片就原路回程。

美鹿山
 

拉繩

11:09 美鹿山岔路

回到岔路口後不休息,往拔刀爾山方向前進,稍微下坡後來到寬闊的小鞍部,次生的柳杉林逐漸被原生植物取代,淡淡的日影中薄霧飄蕩著。接著開始上行,來到一條寬稜,地圖上有腰繞的路徑,通往高腰山,但找不到指引的路條,於是走較明顯的稜線路,再一大段陡上後,在坡頂小喘口氣,續行十餘公尺就來到高腰山的岔路。

11:44~55 高腰山岔路

坐在岔路口的石塊上休息,覺得腿力還是有點虛弱,便決定先走高腰山。右轉下行,路徑較為原始,下切小段路遇到腰繞捷徑匯入,往左前方前進,緩下坡跨過重重倒木,接著陡坡爬上山頂。近山頂的左邊有條可疑小徑,有布條飛揚但不知通往何處。

高腰山岔路

12:16~19 高腰山

高腰山遠望造型精巧,但山頂只是個雜木林圍繞的狹小空地,無展望可言,地上有一棵野牛隊放置的第八號基石。前行依稀有路可下紅河谷,拍照後原路回去。

高腰山

12:39~47 高腰山岔路

回到岔路口休息,取出一包能量凝膠享用。此時一位獨行的山友經過,互相打聲招呼後,他往拔刀爾方向離開。休息過後覺得腿力有點熱開,也跟著往拔刀爾山前進。

12:51 溪溝水源地

小段爬升後,右轉進入溪溝再離開,水淺可簡單涉溪而過。午後霧氣越來越濃,不過路跡十分明顯不怕迷路。穩定的腳步陡上,經過右邊下紅河谷的岔路後,距離山頂約一分鐘的地方,也有個往逐鹿山的岔路。

溪溝水源

13:15~25 拔刀爾山

離開樹林穿越小段芒草地,來到拔刀爾山山頂。有個三等基點和對空標示,西邊峭壁無樹,理論上可以展望逐鹿、卡保山,但今日霧濃無展望。先到的山友正在用餐,聊了幾句見山頂無看頭,決定原路下山。

拔刀爾山基點
 

展望

13:50 高腰山岔路

下了兩天大雨,山徑十分溼滑,小心翼翼地緩步下山。

回程

14:15 美鹿山岔路

14:18~28 美鹿山南峰

14:52 保慶宮

回到保慶宮,旁邊停著山友的休旅車。換上乾爽的衣服,仔細檢查並無螞蝗上身,接著驅車回家。

回到保慶宮

回家後看新聞,才知道山友後來於下紅河谷途中迷路,還好及時獲救。紅河谷出口距離保慶宮很遠,不知為何不從原路下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