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3, 2012

新玩具

想買個東西慶祝自己換新工作滿三年,卻覺得單價有點高,後來把心一狠,還是給他刷下去了。

外盒:

漂亮的蒙皮,看似相機的把手,沒錯,我又買新相機了。

當然還是習慣的 micro 4/3 系統啦!

好多轉盤唷,很專業的感覺:

為了復古故意留下來的軍艦部,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是哪一台了吧:

為了出國自助旅行,入手的第一臺相機,一直更換到 Olympus E-510 配上 ZD 12-60mm,兼具輕便與畫質的折衷,讓我一度以為,除非壞掉,不然不必再買新相機了。可是自從將休閒的重心由旅行轉變為登山後, 漸漸無法承受 DSLR 的重量,於是將相機換成無反光鏡的輕便機種,一路換到了 E-PL3 配上 9-18mm 與 14-150mm,自以為可以到此為止了。只是 E-PL3 缺乏高 ISO 的能力,而鏡頭的光圈只有 f4.0 起跳,以至於在幽暗的中級山中,屢屢拍不出清楚的照片,加上這種組合無法拍攝喜愛的小花小草,登山的主力漸漸轉移到擁有大光圈和微距功能的 XZ-1,E-PL3 只有在登頂時才會拿出來使用。

為了兼顧廣角與微距的需求,購入了 mzd 12-50mm。幾次登山使用下來,發現這顆鏡頭表現十分優異,不但有等效 24mm 的超廣角,還有方便切換的微距功能,似乎找到了器材的最終解答。只是進入微距攝影的奇妙世界後,發覺即使光圈縮小到了 f6.0,景深仍十分狹窄,往往蝴蝶只有眼睛清楚,觸鬚都模糊掉了,可是如果要再縮光圈,只有提高 ISO 或是加閃燈一途。

終於,今年初 Olympus 推出了劃時代的相機,E-M5,不但外型復古迷人,內在更被許多攝影高手評論為彷彿向外星人學來的科技,畫質甚至可以與 APSC 片幅的相機比擬。加上還具有防塵防滴的功能,簡直是登山者的最佳朋友。

其實 E-PL3 購入才不到一年,有點內疚這麼快就拋棄舊愛,但是 Olympus 似乎還在摸索製造相機的技術,E-PL3 雖然突破了無反光鏡機種對焦緩慢的限制,但畫質卻似乎反而退步,成像不如 E-PL1 的立體澄清透亮,是以雖然拍照當時,滿足於快速的對焦,但回家打開檔案,卻常有照片遜於前代相機的感覺,恨不得能取兩者為一。且 E-PL 系列雖然迷你,加上了電子觀景窗後,不但外型古怪,體積也變大不少。

所以 E-M5 推出時,小型復古的造型,配上顯著進步的畫質與高 ISO 表現,內建電子觀景窗,還有基本的防小雨能力,當下就覺得答案終於揭曉了。陸續追蹤了許多使用心得,幾乎都只有好評,也沒有明顯的災情,終於在慶祝三週年的藉口下,開心入手了。

開箱中:

真的是還沒使用,光用看的就覺得好精緻唷,一整個文藝青年上身了。

還沒將相機帶出去實拍,但在家裡亂拍時已經感受到科技的進步。第一印象是寬容度有顯著的進步,白平衡也幾乎宛如親眼所見。尤其是快門設定還有 live time 功能,看著星光漸漸發亮,到了滿意 時再結束曝光,真是拍夜景的絕妙工具,Olympus 真是無時不刻都可以給消費者帶來驚喜的廠商!

6 comments:

  1. 那個有磨皮功能的前認新歡可以賣我嗎?

    ReplyDelete
  2. 為什麼?你要那麼多台相機幹麻啊!

    ReplyDelete
  3. E-PL3 造型漂亮又輕巧,還有革命情感,捨不得賣掉。且跑馬時也可以拿來拍照。

    ReplyDelete
  4. 走到哪裡都被誤認為是底片機...

    ReplyDelete
  5. 拍起來也有底片機的味道,可惜我沒有體力帶上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