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11

部落格寫作十誡

整理多年來的網路經驗,寫部落格的網友,最常出現的毛病有以下十點:

  1. 背景音樂
    使用背景音樂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只要打開部落格,聽到背景音樂,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刻按叉叉關掉畫面。想要留住觀眾的網友,千萬不要在部落格裡面嵌入背景音樂!
  2. 為什麼不讓我用右鍵
    第二個惱人的事情,就是鎖右鍵不讓讀者使用!鎖右鍵的目的,在於防止讀者盜取文字或圖片,但是右鍵除了剪下複製之外,還有其他功能呀!上一頁、下一頁、reload 頁面等等,都需要右鍵。只鎖右鍵是無法有效避免盜版的,任何東西只要放上網路,就無法保護它不被盜用,對方只要檢視原始碼、另存網頁,或甚至使用離線閱讀軟體,都可以把內容一網打盡,沒必要為了無效的預防手段,傷害讀者使用右鍵的自由。
  3. 看不清楚你的字
    很多網友都不知道,許多部落格廠商預設的文字大小,居然是八號字體!要知道八號字體用來顯示英文字母,算是相當清楚,但中文筆畫這麼多,八號字哪看得清楚呀?而且螢幕的解析度越來越進步,同大小的字體,在高解析度的螢幕下,顯得更小了。另外,黑體白字或白體黑字,才能提供清晰的閱讀,背景花花綠綠的,用上許多圖片當背景,再使用色系相當的顏色來作為字體的顏色,是不想要讀者看清楚你在寫什麼嗎?
  4. 為什麼最新的文章是半年前寫的?
    世界進展到光速時代,只要一兩週沒有更新文章,讀者就不會再追蹤你的部落格囉!
  5. 太多廣告了
    各位問問自己,上一次點別人網頁裡的廣告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我自己也曾經放 Google AdSense 在部落格裡,結果一千次點閱之中,居然沒有一個人點廣告進去看!有些廣告更可惡,要不是不斷的跳出新視窗,就是佔據了整個頁面,要關掉還不容易哩。所以放廣告不但賺不了錢,還會破壞你的版面,真是得不償失。
  6. 眼睛被閃瞎了!
    前一陣子很流行 flash,也很多人喜歡放動畫在部落格裡。常見有些人喜歡在選單內放動畫,滑鼠經過就會自動放大或旋轉等等。動畫這種東西易學難精,做得好的有如鳳毛麟角,饒饒可憐的讀者,不要再摧殘大家的視力,搞得讀者頭昏眼花了。
  7. 只有圖片沒有文字,不會寫作文嗎?
    雖說一張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但是一打開部落格,標題就放一張佔滿畫面的照片,正文還要下拉才看得到,會不會太喧賓奪主了?圖片只是輔助工具,要放就要放有意義的照片,整篇文章都是照片,卻沒有多少內容,讀者為何要花時間等待頁面把所有的照片都顯示完成?
  8. 搞什麼神祕!
    如果要寫些私密的內容,就不要發表在公開的部落格裡,然後再加個密碼鎖,這樣是很不尊重普通讀者的。你大可弄一個不公開的部落格,裡面要放什麼東西都隨你。而且網路是很可怕的,只要知道密碼的人打開部落格,就有可能被 Google Cache 進去,這樣祕密就不是祕密囉!
  9. 一堆狗皮膏藥很醜耶
    有些人喜歡在側欄放東西,放到長度都比正文還長了。連今日氣象、今日焦點新聞、每日一卡通、歷史上的今天等等,都放上去有什麼意義?有讀者專門連結到你的部落格,就為了查氣象嗎?
  10. 火星文和注音文
    在 Google 還沒有推出相關的翻譯服務前,不要再用火星文和注音文來裝可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