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1, 2011

鳥羽

參觀了滝原宮後,搭巴士回到松阪已經十點了。出發前查過網路,得知南紀列車已經復駛了,但是現在出發到了南紀也下午了,且當地的天氣並不理想,更擔心回程若又因雨停駛,可能會耽誤到搭機的時間。於是兌換了周遊卷剩下的優待票,搭特急列車前往鳥羽。

鳥羽是個小漁村,因為養殖珍珠而漸漸繁榮,知名的景點有三,搭乘遊覽船,參觀有小松島美名的鳥羽灣。還有介紹珍珠養殖歷史和原理的真珠島,以及也海牛為號召的水族館。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搭遊覽船,只有去真珠島和水族館。

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養殖珍珠成功的國家,於 1893 年由御木本幸吉首創。珍珠是蚌殻的外套膜分泌包裹外來物質而形成,這個原理早已被科學家發現,但卻是由經營家傳麵攤的御木本幸吉首先養殖成功。他從外來商人口中得知珍珠形成的原理,嘗試將各種物質植入蚌殻體內,經過無數年的失敗才研究出如何人工培育珍珠。真珠島離岸不遠,有座橋相連,島上有珍珠博物館,解釋珍珠養殖的原理。首先要犧牲一隻蚌殻,將其外套膜割裂成許多小片段。再將其他準備培育珍珠的蚌殻打開,割開外套膜,植入研磨成特地大小的蚌殻珠,以及先前備置的外套膜碎片。博物館還有展示如何篩選珍珠,介紹珍珠分類、分級的標準,以及珍珠特別的光澤的形成原理。二樓則展示各種珍珠藝術品。島上另一部份,有個小展覽館,介紹御木本先生的發跡史。另外每個整點還有餘興節目,遊海女表演潛水。全世界從事潛水撈取海產的工作,大多由男性擔任,但日本有特別只有女性才能從事的海女一職。

接著來到隔壁的水族館,這個水族館依照不同的主題,有十二個展示空間,其中有大部份都是可愛的海洋哺乳動物,但好像是天氣太熱,一些海豹、海獺都懶洋洋的在岸上曬太陽。這個水族館最大的號召,是有人魚之稱的海牛:

來到展示伊勢志摩の海的房間,一個十幾公尺見方的大水槽裡,有三隻海豚在游泳。這種海豚叫做スナメリ,出沒在日本的瀨戶內海,和前一陣子吵翻天的白海豚屬於近親。其中一隻特別喜歡人類,常常游到玻璃旁打量遊客。

雖然與海豚四目交投的當下,心情無比的愉悅,但離開水族館後,想到這些生物,他們的天地應該是無垠的海洋,卻從出生就在這個窄小的水槽裡生活,當他看著我的時候,小小的腦袋裡到底是想要跟人類說些什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