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10

清水大尖山縱走圓通寺

最近同事問我說,怎麼看起來悶悶不樂,才發現原來一個月沒爬山,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而住在中和的朋友通報,桐花已經盛開,就決定湊出週日早上半天的時間到土城走走。

下了兩天的雨到了星期六就漸漸停息了,星期天則是陰天。早上稍微賴床了一下,六點半才從家裡出發,先搭捷運到板南線的海山站,再轉 656 路公車到清化里。出了捷運站就遇到一位也是登山裝束的鄭大哥,攀談之下才知道他要帶隊去走大尖山和文筆山。因為中午還有飯局,就婉拒和他們一起走的邀約了。鄭大哥知道我是一個人獨行,還勸戒我最好要找朋友照應,免得像廖福本先生那樣,爬山身體出了狀況也沒人幫忙!這個忠言有點逆耳,還好公車及時到來,就和他分手了。

土城賞桐花的地點以天上山的承天禪寺最為出名,但是由於比較遙遠,怕趕不及中午的聚餐,才決定從大尖山縱走到圓通寺,全程約六公里,需時約三個小時。大尖山屬於天上山系,每次車行二高回台北的時候,總會沿著它的山麓一路蜿蜒直到進入中和隧道。山路四通八達,往往從大馬路旁進入巷子底,就有登山口,指標也非常明確,山勢雖然不高,但展望台北盆地,視野非常寬廣。真羡慕土城居民有這麼好的休閒環境。

下了公車對面的 587 巷有明顯的指標,順著巷子走,兩旁的公寓漸漸消失,山麓上點綴著一叢叢的油桐花。走到巷子底的左手邊,就是大尖山的登山口了。從登山口到山頂,雖然落差只有 140 公尺,但全都是階梯陡上。兩旁散落著桐花的花瓣,只可惜全被雨水打爛了。一路上偶有空地,就有許多休閒設施,諸如鞦韆、吊環、吊床、輪胎等。有些地方則闢建成展望台,可以遙望觀音山和大屯火山群。


因為下過雨,階梯有點溼滑,小心謹慎半小時後登上大尖山,海拔 276 公尺,無基點但展望良好,如果天氣晴,且將高壓電線去除,整個台北盆地一覽無遺。囫圇吞了個三明治,往另一邊前進。下到一個小鞍部有個小停車場,有岔路可通往二尖山,直行則通往圓通寺。

天上山系儼然是中和土城居民的後花園,健行的時候,耳邊一直傳來魔音穿腦,高亢的卡拉 OK 聲音迴盪在山區,如果歌聲悅耳動聽也罷,偏偏五音不全又加了許多誇張的抖音,真想摀住耳朵走路。想說繞過這個山頭就可以清靜一點,沒想到另一邊又有歌唱派對,真是越走越火大。好在到了墓園附近的時候,居民大概也怕好兄弟嫌吵,歌聲才比較收斂些。

到了墓園之後,路徑比較不清楚,不過依照網友的說明,對準高壓電塔前進就沒錯了。這個墓園真是風水良好,對面山頭一片白花花的油桐,讓人神清氣爽。四下無人,也無噪音污染,石板路走起來非常舒適。


接下來是泥濘的土路,到了玉皇宮附近時,選錯了路離開稜線,只好再陡上回去,沿著稜線有許多寺廟,香客也漸漸多了起來。再陡下一段溼滑的階梯就到了圓通寺。這間寺廟建於日治時期,外觀和傳統的寺廟不同,寺門恭奉著彌勒佛,寺內有三尊大佛像,進廟必須脫鞋,和日本的習俗相同。據說寺旁有一線天的地質景觀,但由於時間不多,就沒有特別繞過去看了。

沿著彎曲的車道走回中和市區,搭乘 241 路公車回到捷運景安站,回到家裡梳洗一番,剛好趕的上中午的飯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