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3, 2010

塚呂馬布山

去年五月在準備攀登南湖大山的時候,拿起地圖研究路徑,發現南湖北山往北有條顏色較淡的路線,順著這條淡紅色的虛線往北,經過了一連串充滿神秘感的山名:巴都服山 → 拔都諾府山 → 魔葉名病山 → 塚呂馬布山。這幾個奇異的山名,充滿了神奇的魔力,似乎是山精鬼怪出沒的地盤。但是到了南湖北山的山頂,往北望著蘭陽溪谷,卻沒看到明顯的路徑,不禁懷疑這條路真的存在嗎?

下山之後,查詢了許多資料發現,這條上南湖的路真的有人行走,還是大會師的路線之一。可是這種從低海拔穿越中級山,再上三千公尺的高級路線,不是我的能力可以勝任,也不會有人要找我去走,就只能神遊而已。後來陸陸續續有人開始走當天來回的塚呂馬布山,一些山社也將之列入行程當中,根據前人的描述,此段路雖然要上升一千四百公尺,但在獵人和山友的努力之下,路徑明晰且路條充足,雖然山頂沒有展望,但是途中經過壯觀的巨木林,三角點附近也有個清幽的小池塘。搬到羅東之後,一直很想找機會探尋這座山。耐心的等到白天的時間慢慢變長,天氣也進入春雨和梅雨季交界的空檔,終於在昨天一償夙願。

塚呂馬布山這個奇特的名字,查遍網路上的資料,都查不出命名的由來,拗口的名字,一不小心還會唸成種馬呂布山。中央山脈從南湖北山向北經過拔都諾府山之後,主稜向東北方經發徒山往太平山方向前進,據說是當年鹿野忠雄先生攀登南湖大山的舊路。從拔都諾府山往西北方分出另一稜線,到了魔葉名病山再分出北稜通往塚呂馬布山,以及西稜多加神山。其中塚呂馬布山標高 2225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19 號,登山口位於海拔 820 公尺的四季道班房,雖然山高路遠,但直上一千三的南插也走過了,只要路徑清楚,有信心可以完成,於是設定目標,只要一點之前沒登頂就要撤退。

行程記錄:

昨天沒喝咖啡,頭痛了一個晚上,找了半天的普拿疼,不知道藏在哪裡始終找不到,睡到早上四點四十起床,吃了早餐梳洗一番,覺得好多了。開車上山,蜿蜒的山路繞了幾下,頭又開始痛了起來,趕緊打開車窗,用力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頭痛居然就不藥而癒了。車子開往蘭陽平原沖積扇的頂端,右邊的雪山山脈和左邊的中央山脈漸漸的靠攏,望著兩旁的鮮綠,心情真是愉快,只是途經數處山壁,想起幾天前二高發生的慘劇,還是有點心驚肉跳。

6:15將車子停在四季道班房前面,下車整裝調整 GPS,到達時間比預期的還晚,以我的腳程真怕時間不夠。
6:26出發。首先穿過高麗菜田,這些高麗菜長在貧瘠的石礫地裡,還能這麼甜美,真是厲害。
6:32四季道班房兩側都有農路,但是南方靠繼光橋的水泥路才是正途,我選錯了路卻沒發覺,好不容易翻上了農人蓄水的帆布水池,卻沒看到所謂登山布條飛揚的景象。環顧左右,發現南側還有水池,只好再爬過去踏查。
6:36第二個水池,依舊沒有登山布條。
6:37終於找到正確的水池。

先進入一片竹林,一開始就是艱辛的陡上,踩在溼滑的土路上,想說回程可就慘了。一路上遍佈的倒竹,造成前進上的一些小阻礙。路旁常常可以發覺獵人狂歡後遺留的物品。
7:06前面的路是獵人開出來的路徑,在接回傳統繼光橋上來的舊路之前,有一小段腰繞路,可以俯瞰四季平台。

經過一小片人造柳杉林,接著又是竹林。還好路條蠻密集的,不致於迷路。路上的足跡還蠻清晰的,加上沒有惱人蜘蛛絲,研判今天山上應該不會寂寞。
7:10另一處展望點。
7:59來到山友 Jay 戲稱的台啤平台,但是既無台啤空罐,也非平台。
8:04陡上至此終於比較平緩了,但好景不長,沒喘多久又是陡上。幸而腳邊盛開著草花,萎蕤、阿里山繁縷等等,稍稍撫慰旅人的艱苦。
8:26跨過一堆生火遺跡,繼續努力。此時太陽公公露臉,朝陽之下中級山裡生機盎然。
8:45路過 1607 峰下方,有柯藝指標。
8:54途經一片芒草,隱約有些展望。
9:11路過 1609 峰下方,也有柯藝指標。
9:24來到東吳營地,有株小檜木可供辨識。馬不停蹄走到這裡,還算趕得上前輩的腳程,而早餐已經消化完畢,就決定在此休息十分鐘,並溘了罐八寶粥。
10:00經過 1830 峰。此山討厭的地方,就是如果一路陡到山頂還可以接受,偏偏就是要翻過一堆小山頭。
10:031830 峰附近有好幾叢高大的杜鵑,可惜花期已屆,只剩下滿地落花。
10:23遇見第一株巨木。
10:24小鞍部。過了小鞍部不久是一片地勢陰溼的谷地,樹枝低矮,掛滿了松蘿,須小心迷路。

遇見兩名山友在樹下休息,原來今天有台北市山岳協會約三十人左右的大隊人馬前來此處尋幽探勝,真是人才濟濟的山社呀。他們前天晚上就來南山國小打地鋪,今天一早五點十分就出發,我比他們晚一個多小時開始走,竟然在此趕上,心裡不禁有些竊喜。他們問我是不是來過,不然怎敢獨行,心想這麼陡的山,要我來第二趟可就難了。道別後,他們還特別用無線電向前軍通報,真是古道熱腸。
10:31兩株巨木並列,其中一株底下有個大樹洞。
10:47另一棵巨木。
10:50來到柯藝指標的大神木,下方綁滿了布條,是此行中樹幹最粗的檜木,約有五人合抱。

縱觀這片巨木林,樹身不直不粗,有幾棵上頭腰折,或許是這樣才逃過被人砍伐的命運吧。這段腰繞山路,地勢忽高忽低,地上倒木處處,行走不快,且須留意路徑,以免迷途。不久山路轉東,穿過箭竹林準備陡上稜線。
11:10接回稜線,有藍天指標,這個山名好像不太對吧?
11:25遇見另外五名山友,他們在此瘦稜午餐,不準備攻頂了。寒暄幾句後繼續前進。
11:42又一株大神木,距離山頂只剩下大約 140 公尺。此時遇見三名山友重裝下山,原來他們走神魔縱走,昨天就在山上紮營。雪隧開通之後,此山漸漸熱門起來,或許不久神魔塚縱走就會像南北插縱走一樣紅起來。山友告知距離山頂只剩下約十分中路程,但我卻已經力氣放盡而舉步維艱。
12:08路過著名的樹瘤怪木,山頂吵雜的人聲,預告山頭已經不遠了。
12:14終於到達塚呂馬布山的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大,有對空標誌,沒有展望。二十幾名山友盤踞空地,正在用餐。這些叔伯阿姨們,各個中氣十足,洪亮的笑談聲迴盪在山顛。不欲久留,連忙往塚呂馬布池前進。
12:30沿著台北縣登山會的路條前進,路徑比較原始,一腳高一腳低的走到了路條的盡頭,察看了 GPS,正踩在所謂塚呂馬布池的地方,偏偏四周無水!莫非池水已經乾涸?
12:45察看地勢,往西邊低窪處下探,來到一片小窪地,也是沒水!時間不早只好就地午餐。這時才發現沒帶筷子,無法煮麵來吃。只好啃お握り充飢。燒了開水準備煮咖啡,偏偏地勢不平,杯子一倒而咖啡粉散落一地。大概是老天爺叫我不要久留吧。休息過後腦筋變得比較清晰,拿出 LEoN 前輩的紀錄,發現塚呂馬布池位於三角點旁地圖上的一個小圈圈。收拾好行李,準備沿著溪溝繼續下切。
13:02終於看到了塚呂馬布池。池水不大,沒有前輩描述一個籃球場大小,大約只有一半大吧。
13:13從池旁的獵寮爬回三角點。協會的大隊人馬已經開拔,只留下一張山名牌讓我拍照留念。塚呂馬布山?塚呂布馬山?休息十分鐘後準備下山。
13:57回到稜線叉路。這裡真的如前輩所紀錄,很容易走錯。錯路上的北登路條已被取下,但後人還是要小心迷路。
14:30小鞍部,遇見協會的山友正在找尋金線蓮。
15:10路過東吳營地,本來想休息片刻,但是時間不早,天色也漸漸陰暗,只好繼續趕路。下到竹林時,兩腿已經不聽使喚,幾乎是靠著反射動作往下頓,只能靠著竹桿穩住身形,還推斷了好幾顆枯竹,終於明白上山時發現倒竹處處的原因了。
17:39終於回到登山口,此時天降西北雨,預告夏天的正式來臨。

2 comments:

  1. AnonymousJune 27, 2016

    很正經的看著庸人兄正經八百的行程介紹,突然來個種馬呂布山,果然梗超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