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 2010

Patriots' Day

雖然喜愛自助旅行可以隨意安排旅程,但是在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旅行,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許多時候即使做了很多功課,規劃出來的行程,和旅行團會去的景點其實很像,差別只在於停留時間的長短而已。所以我特別懷念 2003 年四月在Boston 遊學期間的那段日子。我去的那間語言學校位於 Boston 郊區的高級住宅區 Chestnut Hill,那裡已經有三位台灣來的同學,他們已經就讀了快要一年的時間,因此和老師混的很熟,常常一起出去玩。

就在四月中的時候,J 老師特別提到美國獨立戰爭的歷史。眾所週知,Boston 在美國獨立戰爭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可是台灣學生除了知道 Boston 茶葉事件之外,對於這段歷史並不熟悉。

當美洲的移民正式和英國決裂之後,戰爭已經一觸即發。所以 Boston 人在扼守港口要津的教堂,Old North Church,派人駐守巡視港口的動靜,如有英軍入侵,就舉燈發出警訊。在四月十八日深夜,警告的燈號終於高舉,愛國鐵匠 Paul Revere 得訊,乘船橫渡港口,接著一路騎馬,往麻州軍事要塞 Concord 前進,沿途警告居民英軍已經發動攻擊,他一直騎到 Lexington,和當地的民兵集結,準備應戰。英軍直搗 Concord 途中,在 Lexington 遇到民兵阻擋,雙方開槍迎戰,可惜民兵訓練不精、武器不善,沒幾下就被驅散了。這就是獨立戰爭裡的第一場戰役,Battle of Lexington。

後來美國將這場戰役發生的時間,四月的第三個禮拜一,訂為 Patriots' Day 以茲紀念。


Paul Revere's House


Old North Chruch
電影「國家寶藏」有出現過

Lexington 的居民,每年都會在同樣的地點和相同的時間,舉行這場戰役的 Re-enactment,J 老師特別推薦,說他每年都會去看重演。可是從 Chestnut Hill 到 Lexington 還有一段距離,且重演的時間在大清早的五點多,所以我們特別拜託老師繞到學校來載我們(老師家距離學校還有一小時的車程)。

我們天還沒亮就來到市中心的廣場,此時已經有許多人卡位了,所以沒有擠到最好的角度。


天快亮了

五點多,Paul Revere 終於騎馬現身,警告居民英軍來襲。


Paul Revere

衣衫襤褸的民兵趕緊集結應戰:


民兵

開火

既然是重演歷史,當然不能篡改史實,所以紀律鮮明的英軍反擊之下,民兵一轟而散的情形,也要如實演出。(這裡發生的太快了,幾乎是英軍一開火,民兵就馬上抱頭鼠竄,所以來不及拍照。)


表演結束,兩軍的演員把臂言歡


接下來是小學生的遊街表演

著名的波士頓馬拉松也是在同一天舉辦,我們回到學校之後,馬上到附近的賽道替選手加油。

很幸運的能在這麼巧的時間,遇到當地人帶我們去見證他們重要的歷史。如果是短短的 Boston 兩日遊,可能只是去看看貝聿銘設計的 Hancock Building 和參加 Duck Tour 吧?而 Boston 人對他們的歷史這麼熟悉又這麼重視,即使是敗仗,也特別舉行歷史重演。鄉土是國民成長茁壯的根基,就學的時候,九年義務教育中,台灣的歷史只佔了短短的一章,無怪乎培養出來的國民,無法產生對鄉土的熱愛,就像沒辦法長高的水耕植物呀!

1 comment:

  1. 可以想像一位出生於 Lexington 的人自我介紹時,必然能夠很驕傲的自己的故鄉在獨立戰爭中的地位。但如果有人要問我羅東的種種,即使住了快一年,我還不知道它名稱的由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