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8, 2010

萬金石馬拉松

記得去年一跑到富邦馬拉松的終點後,我累的跟朋友說,從此再也不要參加任何馬拉松了。結果朋友馬上吐說,保證我一定會再報名,果然才不到三個月,我又出現在另一場馬拉松的賽會上了。並不是已經忘掉了初馬的痛苦,而是正如另一位朋友所說,跑過馬拉松之後,對於其他較短距離的長跑已經不屑一顧了。他說:以前第一次跑完半馬,得意的不得了,想說兩個半馬加一加就等於一次全馬了,還在部落格上炫燿。結果跑完初馬才知道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再多匹半馬也湊不成一匹馬的呀!

上次的馬拉松,前半段跑的相當愉快,可是跑到 30K 之後就跑不動了,變成走走停停,之所以如此,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配速不均,一開始跑的太快了,另一是肌耐力不足。由於工作繁忙,無法像其他的選手那樣,每週至少跑 100K 來訓練肌耐力,所以這次的目標,就放在如何配速讓自己可以不停下來走路完成全程。

星期六我們一群人就先到金山住一晚,好天氣維持了一週,卻在週六下午開始變天。雨勢忽大忽小,氣溫也直直落,真讓人擔心隔天的天候。幸好第二天一早,雨勢比較緩和。鳴槍起跑後,先通過萬里隧道,接下來就跑在海邊的淡金公路上,海風將浪花吹的聲勢驚人,還好周圍擠了很多選手,風雨的影響較小。到了五公裡的水站,由於選手太多,工作人員倒水的速度趕不上潮水般湧來的選手,就沒搶到水喝。看看時間,用了 33 分鐘,還在預定的計畫內。7.5K 的時候,學長從後面開始加速,記取上次的教訓,忍住陪他一起加快的慾望,繼續慢慢向前跑。10K 的水站還是人潮洶湧,不過稍微等了一下終於還算有喝到一口水。沿路上除了零星幾個小聚落,公路旁一邊是山一邊是海,景色還算單調,大概是天氣不好,家家戶戶門窗緊閉,沒有多少參與的民眾。到了石門鄉的折返點,用時 2 小時又 18 分鐘。

回程時體力開始下降,一些上坡路段有點力不從心,但至少還能維持均速,鎖定一個又一個選手超車而過,居然到了 35K 還沒有減速。可是撞牆期還是逃不掉,痠疼的膝蓋讓跨出去的步幅越來越窄,只好望著前方的岬角安慰自己,再繞過一個海岬就到終點了。只是繞過了無數的岬角卻還是沒看到終點。到了剩下 2K 的地方,終於看見萬里隧道,鼓起餘勇,順著緩下坡,漸漸的加速,輾過無數的選手,終於在用了 4 小時 45 分後,抵達終點。

雖然比之首馬,時間的進步並不明顯,但至少達到預設不停下來走路的目標。強者我同學,也是第二次馬拉松,就創下了 3 小時 45 分的個人紀錄,居然還哀怨的說,跑這麼好下次要怎麼進步呀?

這次馬拉松主辦單位的規劃,卻令人難掩失望。首先是後勤補給不足,人潮最多的前兩個水站人手不足,導致許多選手沒有水喝。補充體力的食物也只有被雨淋濕的小麵包和香蕉,且補給站過了四個小時就開始收攤,一些跑的慢的選手到後來都只能看著空無一人的水站乾瞪眼。再來是群眾參與的熱度不足,觀眾的加油鼓勵,是讓選手繼續前進最大的動力,根據一位上星期才去高雄跑馬拉松的朋友說,沿途有許多老師帶著小朋友看比賽,那些熱情的小學生,還會和選手擊掌鼓勵呢。03 年到 Boston 旅遊,適逢一年一度的 Boston Marathon,全城的市民沿途擠滿了賽道,還有電視實況轉播,熱鬧的像是嘉年華會。反觀台灣舉辦的路跑,如果無法激起群眾參與的熱情,那舉辦比賽除了讓選手高興之外,又有什麼價值呢?高雄市第一年舉辦馬拉松就辦的有聲有色,已經五屆的萬金石馬拉松,卻辦得讓人明年不想再來跑。看看那霸舉辦的馬拉松,或許今年冬天也來去沖繩玩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