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10

加里山賞花

我的朋友單攻夫妻檔幾乎每個週六都會去爬山,之前有邀約過幾次,但因為週六上午都必須上班,很難得可以和他們一起出去玩。這次他們要去挑戰大小劍,安排到加里山作負重訓練,久聞清明前後的加里山上繁花盛開,於是就特別請了假,準備上山賞花。

本來深怕以他們的腳程,我可能會被丟在後面,還好他們一群朋友裡面,有三個辨認植物的高手,其他人也多愛拈花惹草,每每見到特別的植物,就會停下來品頭論足一番,所以步調不快,走起來還蠻輕鬆的,加上夫妻檔準備了超級豐盛的午餐,大家都吃的笑顏逐開。下山我們特別從另一條路徑下切到舊台車軌道回來,渡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

  • 日期:2010 年 3 月 28 日星期六
  • 天氣:晴午後起霧
  • 人員:庸人等十一人,加上一條號稱台灣爬過最多三角點的馬爾濟斯神犬
  • 嚮導:除了我以外,每個人都來過
  • 交通工具:朋友的休旅車、雙腿

加里山海拔 2220 公尺,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是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其上有一等三角點,有台灣富士山的美名,從南庄鄉一路沿著溪谷往上開,加里山雄偉的山勢時時印入眼簾。加里山是中部極有名的中級山,每到假日遊客如織,尤其是花季時節,我們七點半就到了登山口的私人停車場,居然已經停滿了車輛。登山客沿途擠滿了山道,最知名的一葉蘭山壁,還要排隊才能拍照呢。

加里山的行程紀錄,網路上俯拾皆是,在此就不多著墨了,主要紀錄沿途看到的花朵。

水晶蘭

位於過了風美溪沒多久的路邊。多年生腐生性植物,生長在陰濕的肥沃土壤中,沒有葉綠素,所以只能直接攝取土中養分,它不是真的蘭花,屬於鹿蹄草科。


蛇根草

到處都有。


馬鞭蘭

長得像京劇裡用來象徵馬匹的道具,目前只有幾株盛開,大部份還只是花苞。


闊葉根節蘭

到處都有。


稀子蕨

需要無污染的環境才能生長,像佛手形狀的不定芽,是它特別的繁殖方式,朋友說別名佛手蕨。


天南星

印象中朋友說這叫做蓬萊天南星。底下像是豬籠草的構造是它的花。


刺莓

還沒開花。


台灣堇菜

很多。


紅豆杉

據說全台灣最大的一株就在這裡呢。


森氏杜鵑

伸手可及。


台灣一葉蘭

過了九號救援樁之後,山壁上零零星星出現幾棵一葉蘭,如果此時就拍了照繼續走,就會錯過岔路上一整片山壁的一葉蘭唷。


石斛

在下台車道的路上,向陽的柳杉枝幹上,仔細找可以看到石斛。


窄葉七葉一枝花

有四根觸鬚的叫做窄葉七葉一枝花。

其他還有阿里山繁縷、木通、島田氏月桃等等,因為午後起霧光線不夠,就沒有辦法拍下來了。

2 comments:

  1. 好好喔~照片集裡面的也好好看!
    我還以為會下雨所以沒有跟,因為我要累積晴天指數朝太陽神邁進......

    ReplyDelete
  2. 好棒喔,不過最令人佩服的是,你們怎麼能夠把那麼複雜的花名給記起來啊?厲害厲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