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10

武陵賞雪紀行

漫長的新年假期,總不能全都宅在家裡生菇,計畫安排個出遊活動,本來有朋友約去尼泊爾的 EBC 健行,雖然到 EBC 朝聖是我的人生規劃之一,但換了工作不滿一年,沒辦法請兩個禮拜的假期,只好退而改為國內旅遊活動。上次的雪山之旅,在迷霧中走了聖稜線的下半段,由於沒有展望,實在意尤未竟,於是計畫來個大霸之行,希望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壯麗的聖稜線。只可惜今年冬天的雪量實在驚人,中霸坪之後的山路全都被雪淹沒,許多登山團體都紛紛取消雪季的大霸行程,我也只好接受山社將計畫轉為武陵四秀的安排,而且上回下雪山的時候,四秀有三座歷歷在目,本來也是心嚮往之。

陰雨綿綿的一月,到了月底天時開始回暖,心情也跟著大好,網路上瀏覽前輩們攀登武陵四秀的遊記,看了無數張景致優美的照片,對此行更是無比的期待。不料出發前一個禮拜,氣象局發佈低溫特報,估計冷氣團將給台灣帶來溼冷的春節假期,直到初五才會回暖,還好我們是初六才要上山,應該不至於受到影響。沒想到這波冷氣團來勢洶洶,氣溫一天比一天還要降低,雨勢也不是往年那種綿綿細雨,而是一陣一陣的大雨,這才驚覺到今年是聖嬰年,正是春雨顯著的時節。而氣象局估計的回暖時間,也一再的往後修正,預估要到禮拜天太陽才會露臉。

怕冷的老爸整天裹著他那件狗鐵絲,讓我不好意思開口向他借衣服,只好到登山用品店添購一件狗鐵絲雨衣。這才發現相貌普通的雨衣,掛了個狗標就身價非凡,Montbell 最便宜的雨衣,剪裁比達新牌的還要難看,連口袋都沒有防水膠條,居然也要價五千大洋,真是讓人下不了手,而款式看起來比較耐看,雨衣味比較淡的型號,價格都要上萬,真是無底的錢坑呀。逛著逛著,來到賣 MHW 的店面,門前麻豆身上的那件雨衣,一看就有一見鐘情的觸電感,它的外型有貼身的剪裁,手肘和肩胛部位有方便活動的彈性設計,所有的拉鍊都有防水膠條,雨帽也有向前延伸,腋下還有透氣的拉鍊,這些種種適合登山的設計,加上沒有超級反光的雨衣味,讓我心動不已,戰戰兢兢的問了店員先生,深怕這件逸品要價不斐,還好價格位於七千出頭,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於是我也有了第一件螺帽牌的衣服了。回家上網一查,原來這件雨衣的布料是採用 MHW 自行研發的 Conduit 材質,卻不是狗鐵絲,難怪比較便宜,喜悅的心情當場降溫不少。

二月十八號當天,連日來的雨勢有稍微舒緩的跡象,心裡暗自高興了一下,上了氣象局的網站一查,才發現華南一大團厚實的雲雨帶,正朝著台灣撲了過來,果然下午開始,雨勢又漸漸加大了起來。整理好背包,來到和山社約好的宜蘭夜市,兩輛得力卡開在黑暗的台七甲線上,坐在前座的我,看這雨點打在路面上,濺起不小的水花,一路上落石不斷,看來這場雨短時間不會停歇。半夜一點,車子停在武陵山莊的停車場,大伙兒提著背包,到山莊的門廳打地鋪,沒多久鼾聲此起彼落。

不到六點大家就紛紛起床了,吃過早餐、分配了公糧、換上雨衣雨褲、整理好背包,外頭的雨勢似乎稍微減緩。這次的成員有六男六女,加上嚮導兩位共十四人,有四位第一次爬高山,年齡組成都蠻年輕的。領隊大哥介紹今天的行程,先走四公里的水泥步道來到池有山的登山口,接下來是 3.5 公里的陡上抵達三岔營地,接下來循稜 1.6 公里左右來到新達山屋休息。領隊大哥看到每個人的背包都好像裝不下的感覺,一一檢查才發現大家都帶太多水了,又花了點時間,幫每個背包裡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取出來之後,七點多我們就列隊出發了。

穿過櫻花盛開的步道,跨過紅色的柵欄,來到武陵吊橋,這條路我已經來第三趟了。因為天候不佳,而且雨帽擋住視野,加上已經輕車熟路了,就沒有仔細欣賞風景,專心趕路,雖然腳程不快,但也保持著看得到前導部隊的距離。

稍微休息過後,脫下保暖層,接著魚貫走上惡名昭彰的陡上步道。走在茂密的松林裡,雨勢比較緩和,雖然陡峭,松針和樹根讓地勢不致於太滑。

國家公園貼心的在每一百公尺設了個木樁,才走到 0.8K 約海拔 2500 左右,地上就出現了雪跡,看來可以在山屋好好的玩雪了。此時陸陸續續有山友下山,在他們的打氣下,繼續鼓勇上前。

爬到 1.2K 左右的地方,有塊小空地似乎可以紮營,在此稍微休息片刻,等候落後的同伴。這時雨點已經變成白雪,六角形的雪花落在身上,感覺真是浪漫,環看四週的松樹,積雪覆蓋在枝幹上,好像千萬株聖誕樹,真沒想到此時上山還可以看到美麗的雪景。

沒想到接下來的路,我居然體力衰竭了,領先集團轉眼間就不見了蹤影,身後的夥伴們也一一的超車而過,只剩下兩位同伴和押隊大哥。越往上行積雪越深,路跡漸漸被雪掩蓋,只好採著前人留下來的腳印前進,以免滾落山崖。漸漸的前頭的朋友已經看不見背影,後面的朋友也落後的不見人影,只剩下一個人邁著沈重的步伐,在雪地裡踽踽獨行。雖然新落的雪還很鬆軟,不致於太過滑溜,但是山路實在太陡,幾乎沒有平緩的路段,加上背包的泡綿都被雨水浸溼,增加了許多重量,一路上穿過許多低矮的松枝,抖落的雪花灑的一身都是,雪地了浪漫氣氛早以蕩然無存,只剩下無數的咒罵,怨自己不好好的待在家裡,卻要來此修行。只好心裡默想著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啦、體力沒了靠耐力、耐力沒了靠毅力等等,替自己打氣。好不容易上到 2K 的地方,終於見到同伴,原來已經將近中午,大夥兒在埋鍋造飯了。沒想到短短的八百公尺,居然讓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

雖然不餓,還是勉強自己吃了半條麵包。沒想到一停下來,寒氣透過衣服侵蝕入骨,地面的冷氣,經過厚厚的登山鞋和兩層毛襪,凍的全身發抖。

眼看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上頭的積雪已經及膝,推進的速度比平常還慢一倍,即可能要摸黑才到的了山屋,領頭大哥做了個明快的決定,到此為止撤退吧。為了舒解大家的愁雲慘霧,領隊建議大家堆個雪人來玩,於是馬上有人執行。

就在此時,又有三位山友下山,據他們的描述,新達山屋的積雪已經到達大腿,看來我們的撤退是明智的。先前遇到的那幾位山友,本來要走秀霸線,卻被惡劣的天氣困在山屋,糧食都快吃完了,只好下山。這時押隊大哥終於出現,原來最後的女山友已經體力不支,只好護送她下山再趕上來。得知我們計畫撤退,他有點不解,連連追問真的沒有人願意上去了嗎?本來心裡閃過一絲可惜的念頭,但想到台灣的山屋不比日本,就算上的去也沒有烤火的設備,全身濕漉漉的在零下的環境裡過夜,不但辛苦更是危險。

我上山雖然走不快,下山可就在行了,三位第一次爬百岳的女生,雖然上坡時遙遙領先,下坡卻沒經驗,不知如何落腳,還要嚮導牽著慢慢下去。下到登山口之後,還有四公里的水泥路要踢,又是一番痛苦了。回到武陵山莊的門廳,換上乾淨的衣服,回想沒多久前才置身雪國之中,馬上又回到了凡間,真是恍如黃梁一夢。

這次報名的山社,以前也有跟過,感覺還算不錯,讓我願意再次參加他們舉辦的活動,可是這次的登山行程狀況連連,卻讓我體會的這類商業登山社團的幾點缺失。我們這群人雖然體力不錯,但是登山經驗不足。許多人都不善於打包,還好嚮導上路前有稍微檢查過。其次是裝備問題,上車後,嚮導才向我確認有沒有帶登山杖、睡袋和睡墊,想必其他人也沒有事先確定裝備,這等惡劣天候下登山,裝備尤其重要,就有三位沒有穿排汗衣,真是危險,而我也沒料到山上這麼冷,帶了只耐五度的薄睡袋,上到山屋一定不夠用。

再者我們這群人很多都是第一次跟這兩位嚮導,他們對我們的體力和經驗其實並不清楚,上山之後,也不聚在一起走,領隊馬上走的不見人影,整條隊伍拉的很長,萬一中間有人體力不支或經驗不足,臨時出狀況,豈不是沒人幫助。雖然押隊的大哥好心的護送走不動的朋友下山,但是讓她獨自一人覓路回台北,還是覺得很可憐。或許是這支隊伍是臨時成軍,大家向心力不強,不太可能為了一個陌生朋友,一起放棄登頂計畫。雖然領隊很明智的決定撤退,可是下山的雪路比上山危險,兩位嚮導一路趕下山在登山口等人,放著一群沒有經驗的人,互相扶持慢慢的走溼滑的陡下山路,還要靠別團的山友幫忙引導。

跟這類的社團爬山,本來就沒有辦法學到多少登山知識,尤其是我腳程較慢,跟不上快腿的領隊,自然無法學到辨認山頭,認識植物,尋路定向等等。可是山社為了節省成本,最基本的行前會議都取消了,大家自己做功課,這樣怎能掌握團員的裝備、體力和經驗?或許能力不佳的我,比較適合紀律較高的野訊,不該自不量力的參加這類健腳的登山社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