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8

台灣翠青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從一個被國民黨黨化教育徹底洗腦的小學生,一夕之間就變成堅定的台獨份子。想起小時候曾經多麼用力地唱著國民黨黨歌偷渡的國歌,到從國中以後,就從來沒有在開口唱過。每次遇到唱國歌的場合,我總是張著嘴很不情願的對嘴,除了想到這首歌不但名不正言不順,曲調也是平庸懶散,一點也不激動人心,根本不適合用來代表台灣這個朝氣蓬勃的新興國家。

今天練唱的時候,發了一本 1947 序曲的譜,才知道我們要唱這首作品。以前就知道有個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先生,但可惜台灣的知名度不高,沒有太多接觸他的音樂的機會。練唱時,最後一段台灣翠青,聖詠般的旋律,配上單純卻莊嚴的歌詞,當時就覺得,這真的是我們台灣國歌最好的選擇了。

太平洋西南海邊,美麗島台灣翠青。
早前受外邦統治,獨立今欲出頭天。
共和國憲法的基礎,四族群平等相協助。
人類文化、世界和平。國民向前、貢獻才能。
Thài-pêng-iû° se-lâm hái-pi°, Bí-lë-tó Tâi-ôan chhùi-chhi°.
Chá-chêng h³ göa-pang thóng-t„, Kiàn-kok ta° teh chhut-thâu-thi°.
Kiöng-hô-kok hiàn-hoat ê ki-chh¯, Sù-chõk-kûn pêng-téng sa° hiãp-ch³.
Jîn-lüi bûn-hòa sè-kài hô-pêng, Kok-bîn hiòng-chêng kòng-hiàn châi-lêng.

我一口氣從博客來的網站搜刮了好多蕭泰然的 CD,還下載了許多版本的音樂,聽著聽著,喉嚨開始發漲,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想像我們四大族群,真能手牽手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互盡其能,大聲唱出真正能代表我們的國歌,如果真能有這一日,即使只能體會一次就馬上死掉,我也甘願!

台灣翠青各版本下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