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6, 2006

大鳴大放

從以前的 BBS 到現在的 Blog,都可以看出人的天性就是喜歡發表意見。我以前天天上台大資工的 Opera 版,真是獲益良多,以前人的文章都言之有物,不像現在的文章,總是在湊字數。我多次自助旅行,也是到椰林的旅遊版收集資料。後來 BBS 開始沒落,文章的品質每況愈下,連字數都寥寥可數,風月星關了,葛拉芙版好久不見了;楓橋驛站也連不上去了,推理版就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 web-based forum,但我常逛的 PalmIsLife,隨著 Palm 的沒落,文章的更新也越來越少。

但是,愛現是人的天性,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媒介可以讓人發表高見。昨天看到一篇文章,主旨在反對 blog,他說現代人都不用 email 了,反而變成瀏覽朋友的 blogs,在裡面留言交流即可。可是許多 blogger 的文章其實水準都很高,他們義務性地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其實都沒有報酬,如果這些文章可以刊在報章雜誌上,稿費一定很驚人。這讓我想起越來越流行的 Podcast,許多高品質的 Podcast,其實很難找到利基。雖然可以請廠商贊助廣告,可是網路無遠弗屆,廠商根本不知道潛在的客人在哪裡。由業餘寫手編成的 Wikipedia 也是一樣,聽說他們辭條的可信度,已經可以和著名的百科全書旗鼓相當,但是,他們心血的結晶可以賺錢嗎?這些人的存在和這種媒介的興盛,讓昂貴的知識變的平易近人,但是他們卻無法從中獲利,最多博得好名聲而以,但是像是 Wikipedia,卻連作者都不知道是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