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6, 2006

My iPods

我的 CD 收藏很多,當兵時放假及收假在火車上通勤時,常常要帶很多累贅的 CD 在車上聆聽,如果我有 10G 的 iPod,就可以把將近兩百張 CD 隨身攜帶,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念頭。自從三年前得知 iPod 開始支援 MS Window 後我就很想要一台 iPod,當時青蘋果推出 10G 的 iPod 只要一萬元時,我興沖沖地跑去詢問店員,卻被反推銷 15G 的型號,我記得他的理由是:10G 絕對不夠用。聽起來很神祕似乎很有道理,可是 15G 的價錢卻要一萬五千大洋,當時的我只有當兵微薄的零用金,只好打消擁有 iPod 的念頭。

沒多久開始到上班後的第二個月一領到薪水,就馬上送給了自己一份大禮,第三代 15G 的 iPod。當時的蘋果可不小氣,一個小盒子裡裝了好多配件,有 Dock,線控,IEEE 6 pin 轉 4 pin 的接頭,還有保護接孔的墊片,這些貼心的配件後來都變成選配。我把許多喜愛的 CD 都數位化,裝進 iPod 裡,天天帶著上班,我試了幾次慢跑時帶著 iPod 上路,只可惜硬碟型的隨身聽不耐震動,聽不到一小時就沒電了。後來當初店員神祕的預言果然成真,因為 iTunes 完美的 Catalogue 功能,使 iPod 的主人都會得到一種想要把所有的音樂裝到電腦的奇怪慾望。我的電腦硬碟裡的音樂越來越多,直到 15G 都裝不下了,每天都上演著刪歌以裝新曲的痛苦。

Apple 要推出 Flash 的 iPod 的謠言一直不斷,後來真的在一年多前 iPod Shuffle 現身了,這款 iPod 一引進台灣我馬上就購入一隻,讓我慢跑時也有音樂可以享受。我對當時蘋果的口號 Life is random 相當不以為然,覺得這只是為了遮掩沒有螢幕這個致命的缺點想出來的藉口罷了。可是慢跑只要耳朵有聲音傳入即可,既不講究音質,也不在乎曲目,倒是很契合 Shuffle 的特性,加上它輕巧,操作簡便,讓我慢跑的次數漸漸回升起來。而且它的設計實在太巧妙了,電量剛好可以播送全部的音樂一遍,所以只要在充電時更新曲目就好了。

蘋果實在太了解人性了,至從我同時擁有 Shuffle 和 iPod 後,我就覺得古人因為菜餚滿桌而無從下箸所痛苦是很有道理的,每次在公車上轉著 iPod 的轉盤為了選曲而苦惱,選好的曲子又不見得可以在短短的車程內聽完,就覺得使用 Shuffle 才不會有壓力。漸漸的我只攜帶 Shuffle 出門,原來的愛機隨著電池逐漸沒力已經被大入冷宮。蘋果不加螢幕的險棋真的是沒有遠見的商人所想不到且不敢嘗試的靈光一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