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8, 2006

Eva Marton's Turandot

這片 DVD 是 J. Levine 指揮 Metropolitan Opera 的版本,男主角是 P. Domingo,女主角是 E. Marton,唱柳兒的是不知名的黑人女高音。以往我不喜歡 Domingo,他的聲音太厚重,高音往往唱的很牽強,他唱的 Alfredo 尤其是難聽,可是今天我對他的印象完全改觀,他的聲音雖然厚重,但是高音卻帶來金聲玉振的效果,只能用 Splendid 閃閃發光來形容。Marton 的聲音也讓我相當驚艷,她被上一代唱 Turandot 最有名的 Nilsson 譽為接班人,但是我以前在廣播中聽到她的聲音,卻覺得相當乾扁,對她的稱號感到不解,但是今天她的聲音卻相當厚實,飆到高音時也不會渙散,像太陽一樣從管絃樂團裡滲透出來,完全沒有吃力硬扯的感覺,她和 Domingo 一起對唱時,更是把他給比下去了。Nilsson 的聲音像水晶一樣晶瑩剔透,Marton 卻像是絲絹般溫潤光澤,可說各有所長。原來像她這種音色的聲樂家,沒有好的音響或是聆聽現場演出,往往會產生誤解,他們這種濃厚的聲音,常常被劣值的音響壓扁。我想起 L. Rysaneck 的聲音特質也頗類似,我以前都聽不出她聲音美好的地方,看來我應該把 R 的唱片帶回來新竹試試看,見識一下這類型的女高音聲音感人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