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7, 2003

奪槍事件

  • 天氣: 晴
  • 心情: 普通

為了因應花蓮海巡署的奪槍事件,今天由指揮官主持在營部連舉行了一場衛哨勤務示範。看完了示範,才知道這件慘劇並非事出偶然,而我們營區至今仍相安無事,只能說是僥倖。

這個事件的發生,相信已經造成許多須要站哨的士兵人心惶惶,深怕歹徒下一目標就是自己。可是從我進出營門及巡查的經驗可知,大部份的哨兵其實並沒有認真的執行衛哨勤務,偷睡覺、聊天打屁等行為實在不勝枚舉。夜晚的口令辨證也是流於形式,哨兵喝問站住時有幾人真得停步?出入營門的辨證動作也是凶險萬分,車輛的進入時駕駛不用下車,人員進入時,哨兵任意跑出營門。正如指揮官所言,有心人士想要下手襲擊哨兵簡直是輕而易舉,只要開輛民車混到大門口引哨兵前來就可下手。這種部隊紀律,別說要上戰場保衛國家,連保護自己的能力都相當堪慮。

示範終了,指揮官補充講評時,我對他的學識又多了幾分景仰。他最後的談話著重於指導大家用槍的時機要領,其實弦外之音是想安撫大家憂慮的情緒。只有自己本身訓練不嚴、紀律不明、怠忽職守時,敵人或歹徒才有可乘之機,軍人身懷武器又身強力壯,如果再任由他人欺侮,也只能怪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