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23

金剛山(日本)

日本的金剛山,位於大阪府與奈良縣的交界,屬於金剛山地。金剛山為海拔 1094 公尺的「大日岳」、1125 公尺的「葛木岳」以及 1111.9 公尺的「湧出岳」等三個山頭的合稱。最高點的葛木岳,位於葛木神社的後方的禁地。一等三角點的基石則放置在湧出岳。一般來說則以大日岳及葛木岳之間的鞍部,「国見城跡」的山頂廣場,作為登頂的目標。山脈雖然位於大阪和奈良的交界,但山頂屬於奈良縣。因此「金剛山」並非大阪府的最高峰,而是在稜線上靠近奈良縣處的「大阪府最高点」(1053m)。

於ちはや園地展望台眺望金剛山

金剛山的攀登路線可說是密如蛛網,四面八方都有途徑上山。以前還可搭乘金剛山纜車直達山頂下方,可惜纜車已經在 2019 年廢止。位於大阪近郊,交通非常便利。山勢不高,一年四季都適合攀爬。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與東京都的「高尾山」,合稱是日本人氣最高兩大郊山。這次快閃日本關西,只有半天的空擋,就決定來攀登金剛山,舒活一下筋骨,滿足一下山癮。

行程紀錄:

昨晚九點多才到達飯店,認床失眠只睡了兩個小時。早上六點半有點想賴床,但過了四年才有機會出國,分秒都不想浪費,還是起床出門。這次使用昨晚先買好的南海電鐵套票:金剛山ハイキングきっぷ。先搭乘電車到河内長野駅,再換乘巴士上山。沒料到金剛山這麼熱門,七點四十五分的巴士已經客滿,只好站約四十分鐘的車程。終點站前兩站,是「千早本道」的登山口,路程較長。我跟其他大部分的山友,在終點站纜車站下車。兩處登山口的路旁,有多面收費停車場與公共廁所。

金剛山ハイキングきっぷ
8:24 ロープウェイ前

巴士站位於道路右側的高地,裏側有個自由樂捐的公共廁所,下車後上過廁所就動身啟程。登山口位於巴士站的對面,廁所的右邊有下到馬路的階梯,我走車道往回下到馬路,多繞一小圈才到達林道路口。

巴士終點站
8:28 林道入口

伏見林道的入口有柵欄擋住,但沒有日本常見的登山計畫登記亭。水泥鋪設的林道,沿著小溪緩坡爬升。

林道入口
林道旁的小溪
8:37 中尾根叉路口

左側有爬上文殊尾根的岔路。文殊尾根是山頂往西南延伸的稜線,坡度較平緩但長度略長,需時較多。繼續走林道。

8:41 東尾根叉路口

左後方又出現一條岔路,可通往文殊尾根及寺谷ルート。短暫土石樹根路後,樹上畫著向右的箭頭,直行應該是上稜的東尾根叉路,但路況不明,還是從善如流,走右邊的寺谷ルート。小段腰繞後來到小溪旁繼續陡上。

東尾根入口
8:48 水場

經過水源地,有取水的小茶杯。繼續沿溪谷上攀,山道離溪水很近,有時還要走在幾近乾涸的溪床上。不久往左木橋過溪後,爬上一個休息小平台,接著在稜線的右下方腰繞。

水場
溪畔小路
稜線下
9:01 岔路下

大段木板階梯後出現兩條平行岔路,左路看似較寬敞。此後進入奈良縣境內。

9:03 岔路上

往上爬不久兩線交會。續上行又回到溪床。

架在乾溪溝的木板階梯
9:17 水場

來到第二個水源地,位於溪谷的右岸,有桌椅可供休息。接著左轉陡上攀爬稜線,有多條岔路,但都殊途同歸。

第二水場
上稜前的陡坡
9:25 上稜點

抵達文殊尾根,上稜點是個四叉路口,左側是文殊尾根下山路,右側通往山頂廣場,右後方則前往廢棄的纜車站。取左先去探訪岩屋文殊。

9:27 岩屋文殊

這塊稱為「岩屋文殊」的巨岩,相傳是公元七世紀「役行者」的修行之地。瞻仰一番原路退回上稜的四叉路口,往山頂廣場方向前進,山路寬大平緩。

岩屋文殊
9:32 葛木岳登山口

右側階梯,是通往葛木岳的捷徑。續行,來到「転法輪寺」的側門。

9:35 転法輪寺

寺廟的前方有公廁和小雜貨店。離開寺院後走右前方的道路通往山頂廣場,左斜下則通往「千早本道」。

転法輪寺
9:38 金剛山頂

經過百年古櫻花樹 「金剛ざくら」來到寬大的「國見城址」,廣場邊緣面臨懸崖處,有個山頂標示牌,但此處並非金剛山真正的最高點。在此眺望大阪市區後,退到廣場旁的長椅上休息進食。

山頂廣場
眺望大阪府
9:52 環山步道入口

上過廁所後,回到寺廟側門,來到環山步道的入口,是葛木神社的「表參道」,水泥鋪設的陡坡。

9:54 本堂後門

經過寺廟本堂的後門,右側有 9:32 經過的岔路會合。

9:58 葛木神社

小段階梯爬上「葛木神社」,位於葛木岳山頂,也是金剛山的最高峰。最高點位於神社後方的禁地,閒人不得進入。走神社右方的「裏參道」,樹根階梯經過光禿的山毛櫸森林,回到神社的表參道。兩參道交會點有株樹零五百歲的「仁王杉」。續行排列著高大杉木的表參道。

裏參道的山毛櫸森林
10:10 一ノ鳥居

通過鳥居來到三岔路口,左側通往「水越峠」,取右前往纜車站,是水泥鋪面的平緩林道。

10:12 湧出岳登山口

林道左邊有條岔路通往湧出岳。

10:18 湧出岳

經過電波中繼站和廢棄的展望台,爬上湧出岳山頂,標高 1111.9 公尺,設立一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地勢狹小,峰頭不顯,四周高大樹木包圍,無展望。拍照後續行,穿越矮竹回到林道。

湧出岳的一等三角點
10:24 湧出岳登山口

回林道往「伏見峠」前進。

10:30 湧出岳登山口

經過另一個登山口,是矮竹包圍的泥土小徑。續行左側出現崩塌地,可下望奈良縣。稜線上無遮蔽處,風勢十分強勁。

10:36 展望台

林道右側岔路,來到兩層樓高的展望台。登高望遠,回看葛木岳與湧出岳。

ちはや展望台眺望葛木岳與湧出岳
10:41 岔路通往纜車站

右側岔路通往廢棄纜車站。

10:43 香楠荘

經過停業的旅館「香楠荘」。

10:46 ちはや園地

右側有營地、廁所。

10:48 北宇智道

左側密集矮竹叢中,有不明顯山徑,往下通往和歌山縣的北宇智。

10:49 伏見峠

來到「伏見峠」,林道在此右轉。續行山徑可達「紀見峠」。右轉走林道下山,是水泥鋪設的急陡坡,稱為「念仏坂」,坡度有如溜滑梯一般的陡峭,下雨後或結冰時,一定十分滑溜,直到廢棄的纜車柱下方,坡度才比較緩和。續行林道,右側出現小瀑布,依稀有路但被繩索攔住,可能是通往「馬の背」的路口。

陡峭的林道
11:18 林道入口

攀登結束,還有充裕的時間等待 11:45 的下山巴士。

林道旁的小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