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23

奈良マラソン 2023

2014 年跑過這場馬拉松,至今也過了九年了。雖然當時跑完印象還不錯,但也不是好到會讓人想再參加一次。主要是今年沒抽中台北馬,以及奈良馬有 AIMS 認證,湊成再訪奈良的機緣。

九點起跑,我選擇住在近鐵奈良線的起點,大阪的難波附近,電車車程不到四十分鐘,隔天要搭早班飛機回台灣,也比較方便。前一晚十點鐘就寢,早上五點半起床。吃完早餐、著裝完畢。到達車站時,跟著幾位背著奈良馬束口袋的跑友一起搭上六點五十分的電車。結果這是四十分鐘快車的前一班通勤電車,站站都停,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奈良。

距離起跑只剩下一小時多幾分鐘,但從車站走到起跑點的鴻池體育場還有一公里半。狹窄的人行道擠滿了跑者,只能跟著大家慢慢前進。到了體育場時剩下 45 分鐘,已經在廣播請大家到起跑點集合了。趕快脫下禦寒衣物,換上跑鞋,離開寄物的劍道館,才發現還戴著毛帽呢。趕緊排過廁所,再小跑步跑到田徑場集合,離起跑只剩 15 分鐘。比賽還沒開始就已經緊張萬分了。

奈良馬起伏較大,落差約四百公尺,有四個山頭要克服。今年又遇到暖冬,氣象預報氣溫為 12 到 19 度。今年因為左小腿的傷勢,速度的練習比較缺乏。因此打算依照 Garmin 手錶預估,以 3:23 為目標,大約每公里四分五十秒的配速,希望能回到受傷前的狀態。

九點鐘鳴槍出發,有幸被分到 A 組,才七秒鐘就通過起跑點了。A 組都是破三的高手,一開始我緩跑熱身,就不斷被高速的跑友吞沒。前 1.5 公里是緩下坡,手錶報的配速是 4:30,雖然有點超速,但是下坡就不降速了。到了主要幹道右轉,抵達平成宮跡折返,完成第一個五公里。

接下來要跑上賽道的第一個小山頭奈良公園,上坡加上昨天爬山後大腿有點緊蹦,打算降到目標配速。這時一位帶著兔子頭套的跑友經過,路旁的觀眾都為這位「ウサギさん」打氣,我故意跟在後面,一同享受路人的加油。

跑上奈良公園後右轉,穿越悠哉的鹿群,再緩下坡跑到奈良市郊的稻田。兔子先生一直維持著 4:30 的配速,我跟得有點累,面對南方漸漸高升的太陽,背心微微出汗。補給站的水只喝一半,另一半淋頭降溫。18 公里過後有一段將近兩公里的爬坡,要爬上奈良市和天理市的界山。在居民敲響空竹筒,滿山遍野的回聲激勵下,維持著稍微努力但有所保留的上坡。通過半馬用時 1 小時 37 分鐘。

過了白山水壩後跑下天理市,兔子先生已經不知去向。前頭一位跑者跑姿優美,上半身幾乎不動,擺手的幅度也很小,跟著他繼續前進。天理市街道兩旁是高大的銀杏樹,市容優美,居民夾道為跑著加油打氣。迂迴於市街之間,再跑進天理教的本部。大會的貴賓有森裕子小姐就在教本部的門口,一一跟跑者擊掌。

離開市區後,第 29 到 31 公里是第三個山頭。我跟車的跑友降速到六分速來應付爬坡,但這個速度也太輕鬆了,就果斷超車,以約五分速出頭,努力上坡。過山頭後,只跑下來時的半程,沿著山麓跑。接近中午豔陽高照,氣溫越來越高。手錶的讀數在烈日的強光下完全看不清楚,但只剩下不到十公里,說什麼也不能放棄。郊區的山路鋸齒小坡不斷,上坡時跑得氣喘如牛,喘氣聲大到志工都跑來關切,最後在跑上奈良公園。

剩下最後三公里了,但努力爬坡的代價就是兩邊小腿都有抽筋的前兆。40 公里的時鐘顯示 3 小時 4 分鐘半,不要降速就還有 3:15。最後一公里在加油的鼓聲中想要加速跑上運動公園,左小腿就不合作的抽筋了。只好降速拖著逐漸僵硬的小腿,跑回田徑場的終點拱門,只差幾秒鐘跑進了 315。

315的成績,不但是最近三年來最好的成績,也再次達到 BQ,十分開心。

賽事評價方面,安全的交通管制,熱情的加油觀眾,是台灣比賽還要加強的部分。補給方面,因只喝水,沒吃到固體食物,無法評價。但因為沒預期到天熱需水量大增,有個補給站到後來居然斷水了,大會也因此發表道歉啟事。會場的動線設計也有點凌亂,選手要在田徑場集結,再帶到運動場外的起跑點。流動廁所的數量也不太夠。成績證明改成電子版本,但連完賽獎牌都限量要事前登記購買。以往奈良馬拉松的獎牌都相當漂亮且具地方特色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